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以学生为中心 抓好就业工作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    2020-04-10

  经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贵州省教育厅与贵州省委组织部、贵州省委宣传部、贵州省委编办、贵州省人社厅、团省委、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等部门会商并形成一致意见,于近日印发《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落实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这对于搞好脱贫攻坚、推动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黔南民族师范学院作为民族地区高校,一方面,少数民族学生比例较高,另一方面,农村学生多,贫困学生较多,父母长期外出务工。由于今年受疫情影响,多数学生父母均未外出务工,而今年又是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针对两个现实,黔南民族师范学院积极围绕《促进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条措施》,抓好落地实施,以学生为中心,扎实开展学生就业工作。

  一、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先导,抓好学生就业培养

  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搞好民族地区高校就业工作的前提和条件。在推进就业工作中,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第一、积极探索和开展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一是引导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为指导,坚持个人发展与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树立科学的个人价值取向,实现个人与社会和谐发展;二是引导学生认清我国的基本国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及就业状况,合理调整就业预期;三是引导学生树立行行建功、处处立业的认识,调整择业目标,转变就业观念,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和中小微企业就业,把特岗教师计划、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等项目做实。

  第二、探索创新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模式。一是在专业教育中渗透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倡导教师自觉把思想政治教育同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帮助学生明确就业方向、培养专业兴趣;二是在日常教育中重视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把学生就业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渗透到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各项活动和社会实践中去,形成全方位的系统教育;三是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作用,通过党团教育活动、社团活动、班会等形式,开展经常性就业思想政治教育,扩大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的广泛性。

  第三、加强学生就业素质教育,提升学生就业的内在竞争力。一是加强学生团队意识和协作精神教育;二是加强学生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职业道德教育;三是加强学生的诚信品质教育;四是加强学生心理教育,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就业心理问题进行指导,使之有效进行自我调适。五是坚持通过就业创业专题讲座和分专业召开毕业生座谈会等,分析当前就业形势,了解毕业生的心声,回答毕业生提出的一些问题,要求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确定合适的期望值,增强就业的主动性,做到先就业后择业。

  第四、注重学生创业意识和创业品质教育。一是培养学生树立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创新意识、创业兴趣意识、创业理想意识、创业信念意识等;二是培养学生勤于思索、善于开拓的意识;三是培养学生的创业品质,使之具备创业所必须的勇气、胆略和信心。

  二、加强制度建设,为促进就业提供保障

  第一、根据学校少数民族学生多、贫困学生多、农村学生多的“三多”特性,实行学生成长导师制,搞好学生个性化的就业教育。由各学院安排教师作为学生的成长导师,负责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心理等进行指导,做到学生在校学习上有人引导、生活上有人关心、就业有人帮助、心理有人疏导的个性化就业的新格局。

  第二、建立专业就业指导队伍,加强就业指导人员业务培训。根据就业工作需要,建立生涯规划指导服务队、就业心理指导服务队、就业政策法规教育咨询服务队、就业技能培训服务队,创新创业指导服务队,并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就业指导的实效性。

  第三、毕业生就业工作政策性、时间性极强,科学规范的管理和服务是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的重要保证。强化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责任意识,学校从制度建设入手,认真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党、政“一把手工程”,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规定》,规范就业工作程序,明确学校、各二级学院及相关人员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中的职责,营造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献策出力的良好氛围。

  三、多措并举,搭建就业平台

  第一、构建多元化服务平台。切实加强就业工作网络化、信息化建设。把通过多种方式联系到的用人单位招聘信息、整理好的毕业生基本信息等通过学校校园网、就业信息网、就业QQ群和毕业生就业信息栏等发布。同时,加强与相关专业网站的合作,加入中国高校就业联盟网和中国企业人才网,并与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网等相关专业网站链接,向学生传达教育部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全国网络联合招聘——24365校园招聘服务活动的通知精神,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双创2020春季(贵州省)招聘会”,以拓宽毕业生就业的渠道。

  第二、充分发挥精准就业信息化平台作用提供高效便捷的就业服务。学校创建精准就业信息化平台集互联网+大数据+专业测评+专项服务的优点,为用人单位和毕业大学生提供精准就业推荐的服务系统。充分利用学校的精准就业平台搞好远程面视、网络招聘等就业工作,从三月起每月举办一次网络招聘会。

  第三、用好创业培训平台。2014年9月,学校获批为黔南州SIYB创业培训定点机构。机构名称为“中国创业培训黔南民族师范学院创业培训中心”,借助此平台,积极争取省、州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的支持,让更多的学生能学习到最新的创新创业相关知识,激发学生的创业欲望,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增强学生的创业技能,介绍国家的就业创业政策。

  第四、建立就业基地。通过持续打造好就业基地,菜单式的展示给学生选择,只要学生服从安排均可推荐就业。

  第五、多渠道助推学生成长。积极鼓励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与韩国启明大学等校合作,给有条件的学生创造机会到韩国等地读研。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一线就业、自主创业、应征入伍。组织学生参加“教师特设岗位计划”10000人,“贵州省万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基层项目”10000人,“三支一扶计划”1000人,“选调生”1000人,“面向脱贫攻坚一线计划”1000人,“青年见习计划”10000人招聘、招募。

  四、抓好就业指导服务,做实就业工作

  第一、加强就业指导课程建设。就业指导课是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就业形势教育,政策宣传和求职技巧、就业技能培训的重要途径。结合学校实际,进一步完善学校关于开设大学生就业指导课的意见,将就业指导课列入教学计划,纳入学校教学常规管理,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开设就业指导课,并贯穿大学教育的全过程。做到就业指导课内容上符合学生实际,形式上灵活多样,既有理论的教育,又有观念的引导,既有课堂教学,又有实践见习。

  第二、重视毕业生就业咨询服务。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和各二级学院全力搞好经常性的就业咨询服务,通过电话或面对面与毕业生谈心,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对毕业生进行个案指导。

  第三、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就业困难学生的帮扶,提高就业技能,降低就业成本。加大对经济困难学生的重点帮扶,通过各项捐助,切实解除贫困生的后顾之忧,对于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做到两个百分之百。

  第四、积极开拓毕业生就业市场。利用网络收集发布毕业生资源信息,建设网上就业市场;各二级学院教师利用各种渠道推荐毕业生;保持与用人单位长期稳定的合作和供求伙伴关系;考察引进有资质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多渠道获取用人信息。在推荐我校毕业生投身地方经济建设,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同时,积极开拓省外就业市场和非师范类就业市场,通过召开毕业生供需见面洽谈和招聘会以及各类就业用人信息的收集发布等方式,为毕业生择业、就业提供更多的选择,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第五、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简化手续,尽量缩短派遣、改派时间,方便广大毕业生。对于尚不明确就业去向的毕业生,根据国家有关政策,办理档案、户口留存学校的手续,毕业生一经正式确定单位可随时办理派遣手续。同时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对尚未就业的毕业生提供追踪服务,及时传送有关就业信息,帮助他们尽早就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