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党员先锋战 “疫”中——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战纪实

   贵州师范大学    2020-04-10

  编者按: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是对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责任担当的检验和考验。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贵州师范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的号召,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让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习总书记指示:“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动员各方力量全面加强心理疏导工作”。在贵州师范大学党委部署指导下,心理学院党委(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迅速行动起来,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校党委的各项决策布署,成立了学院心理防御应急工作小组,制定了工作预案,广泛动员学院师生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在疫情面前,心理学院全体党员师生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无私奉献,不畏风险,投入各项防疫战争工作当中,积极开展心理防疫工作,用行动展现了非常时期心理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疫情防控新作为。

  一封公开信:面对疫情也需“心理防疫”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近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给每个人心理都造成了一定影响。疫情防范很重要,我们不但要做好生理上的防范,同时,也要为心理戴上防护的‘口罩’……”这是1月30日,“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给心灵戴上防护的“口罩” ——致广大师生的一封公开信》一文。该篇文章在短时间内迅速获得了5000余次的阅读量,引发师生们的热议。

  “每天看着日益上涨的确诊人数,心中有些恐慌,看了这封信后,自己尝试着调整心理状态,放松紧张的心情,学会为心灵戴上防护的‘口罩’,是我们减轻心理负担的一个好办法。”贵州师范大学2018级学生蔡柳说。

  “面对当前疫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共同奋战。作为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应该要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当前虽然在假期,但为使我校师生做好防护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起草了这份公开信,并启动了一系列心理应激工作预案,希望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党委书记杨建原说。

  一个主阵地:心理支持热线助力“抗疫”之战

  “您好,这里是贵州师范大学心理支持热线,请问有什么可以帮您?”这句温暖而有力的话语,是贵州师范大学防疫心理支持热线咨询员每天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很多人正在经受着一定程度的心理压力。为此,贵州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发动组织了一批有专业经验的教师,设立了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助力抗疫之战,为群众提供专业的心理健康知识,及时答疑解惑、反馈信息,疏导恐慌、焦虑心理。共有13名教师参与到该热线的咨询服务中,自2月1日上午9点正式上线起,累计接听了109名来访者的咨询电话。

  “我们希望尽自己的一份努力,为维护大家的心理健康,贡献力所能及的力量。”心理学院院长、热线负责人潘运教授说。

  一支先锋队:党员师生积极作为展现疫情防控新作为

  疫情突如其来,是对每一个基层组织、每一名党员的考验与召唤。心理学院各支部与全体党员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把投身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阻击战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全体党员师生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勇挑重担,奉献着自己大爱与责任,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专业咨询,呵护疫期大众心灵。2020年元月底至今,心理学院10余名党员老师,参与到多个全国、全省抗疫心理支持热线工作中;11名党员师生组建了“疫情心理健康助力推文工作小组”,及时调研疫情心理常见困扰并就问题应对方式进行专业解答,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推送,并转载权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科普知识。与此同时,受省疾控中心、团省委邀请,为其官微提供心理健康专业推文和视频。截止发稿时,累计发文113篇,其中原创文章42篇,阅读量4万余次。

  黄亚夫、邱静、刘伟三位党员老师,还分别接受了贵州省电视台、贵州天眼频道、光明日报等媒体采访,就疫情形势下广大人民群众的情绪反应,以及可提供心理方面的应对措施方法和建议等,向社会进行了知识普及。

  志愿服务,筑牢防疫第一线。学院多名党员同志主动请战,参与到学校党员志愿服务队中,通过驻守在各个校区多个出入口,进行防控宣传、人员信息检测、体温监测、校园巡查、便民服务等工作,看似简单,却用实际行动保护了校园的纯净与安全,拉近了教职员工的距离、温暖了大家的心,彰显了党员干部随时出现在人民最需要岗位的大爱与无私。

  学生党员黄文想、谢冰鑫、沈婷等是众多学生志愿者中的一员,他们协助家乡政府及相关部门,对进出村寨人员进行测温;对外来车辆、人员信息以及来访目的进行登记;对外来打工人员信息进行统计;帮助不能熟练操作手机的人员进行信息登录,获得健康码;开展抗疫宣传等,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大学生反哺家乡的“春晖精神”。

黄文想

  谢冰鑫

  加强学习,确保疫期高质量教学。为了不让疫情影响知识的传递,陈加、尹天子等党员老师们,在家中备课、录课,尝试各种网络授课软件,挑战传统上课模式,并及时与学生沟通,随时改进教学方法。

  信息畅通,关心关爱到每一名同学。7位带班辅导员老师,为全面掌握每一名学生的详细情况,并及时传达国家、学校、学院防控工作有关通知精神,每天通过QQ、微信、电话等渠道,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基本动态,确保关心到每一人、信息传导全覆盖。党员班长罗浩,为了保证能够实时联系上班级同学,还统计了班上所有同学的家长联系方式,他说:“这个假期虽然很忙,过程艰辛,但同学们都十分的理解与支持。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之下,抗“疫”行动终究会取得胜利!”

  奉献爱心,全方位支持战“疫”。学院党委向全体党员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党员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省委和校党委号召,为支持疫情防控自愿捐款。三天时间,100名党员师生募集到爱心捐款8010元,不仅如此,106名非党员师生在听闻捐款消息后主动参与其中,奉献爱心。充分体现我院师生团结一心,共战疫情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