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做一名有情怀的乡村教师”——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获得者、榕江县水尾水族乡中心校校长龙安波

   凯里学院    2020-04-17

   2020年适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在这场战役中,中西部老少边穷等乡村贫困地区是全国脱贫攻坚工作的薄弱环节。随着精准扶贫工作逐步进入冲刺阶段,教育扶贫成为从根源上彻底稳定脱贫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发展乡村教育,让每个乡村孩子都能接受公平、有质量的教育,阻止贫困现象代际传递,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并采取了一系列推动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的切实举措。随着国家政策下沉到每一个乡镇,乡村教育的面貌亦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在这个过程中,教育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扎根在贫困乡村地区默默奉献的乡村教师,其中不乏我校优秀校友、优秀毕业生的身影。"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榕江县水尾水族乡中心校党支部书记、校长龙安波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
(1)2019年9月与教育部、教育厅领导和获奖代表在人民大会堂合影
  2006年7月,龙安波从凯里学院外语系毕业,来到榕江县平永中学,成为一名乡村教师。执教十年后,他来到水尾水族乡中心校担任校长。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成绩,2019年9月,龙安波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表彰,并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近日,笔者对龙安波进行了专访,切身感受到这位乡村教师深深的教育情怀,希望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能够继续发扬下去、传递开去。
  "文化引领改变"
  "要有文化",这是在整个采访过程中龙安波提及最多的一句话。作为国家新阶段扶贫开发重点县和深度贫困县之一,榕江县的教育发展水平长年处于贵州全省的落后地位。这也严重制约了当地的经济发展,牵住了百姓脱贫致富的"牛鼻子"。扎根在乡村基础教育一线十多年,龙安波深切感受到提高老百姓的文化水平对于改变边远乡村地区教育落后现状的深远意义。由此,在十多年来的乡村教育实践当中,龙安波逐渐明确了"以文化引领改变"的教育目标,并和同事们一起探索出一整套工作方法。
(2)在教师休息室阅读中
  水尾水族乡是榕江县的极贫乡镇,被当地百姓称为"榕江西藏"。2016年,龙安波从平永中学调至担任水尾水族乡中心校担任党支部书记、校长,开启了极为艰辛的援"藏"之旅。然而,水尾水族乡无论是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文化发展水平都居于全县末位。作为乡里唯一的一座学校,无论是教育质量、师资队伍还是学生素质,水尾水族乡中心校都面临着极为严峻的局面。
  "由于文化观念落后,刚来的时候,很多师生连基本的卫生意识都还有欠缺,学生宿舍脏乱不堪。学校开个会,老师出出进进,大声接打电话,像赶集一样。"初来乍到,龙安波对这些"只有文化才能解决"的细节之处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说:"一所学校,起码要有一个内在,也就是文化内涵,这样的学校才有灵魂。"因此,要提高整体教育质量,首先得让师生"有文化",才能从根源上破解水尾中心校长年停滞不前的教育困境。于是,龙安波决定从"文化"二字下手。
(3)2017年在贫困生家中授课
(4)2019年课堂教学中
  在水尾,龙安波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不遗余力地将学校教师"送出去",内外兼修学文化。他带着年轻教师们参加凯里、遵义、贵阳、湖南新晃、浙江桐庐等多地的教育部门组织的教师培训进修活动,不断开阔眼界,提高文化素养和教学能力。同时,要求全校教师在教学之余勤读文化书籍、专业书籍,和学生一起同练字、同读书,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为保证阅读效果,龙安波还会一对一地进行抽查,以此推动教师不断更新知识储备,及时给自己"充电"。据初步统计,龙安波任校长至今三年来,花费在教师培训上的经费就达18万元,占该校生均经费的20%。
(5)在贫困学生家访
  针对学生综合素质提升问题,龙安波在全校推出一系列主题文化活动:一是通过早晚诵读国学经典文化活动,让孩子们逐渐了解《三字经》、《弟子规》、《道德经》等优秀传统文化书籍,弘扬仁义礼智信的民族精神。二是通过"民族文化进校园"活动,在全校开设水书、水族民歌、水族工艺等特色民族文化班,做到传承保护本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从娃娃抓起。三是加强小学生禁毒教育,建立仿真毒品展览室,每周组织学生到展览室参观一次,让他们从小了解毒品及其危害性,远离毒品。四是组织开展国防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组织纪律性、集体主义精神、艰苦奋斗作风、文明礼貌习惯,端正坐立行走姿势,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五是开设学习乡土文化资源的特色课程,让学生们了解当地的乡土历史、乡土地理,促进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和体验性学习。文化活动的持续开展,目前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现在我们的孩子自信多了,以前连看到老师都是害怕、胆怯、绕道走,现在能和老师们打成一片,亦师亦友。看到孩子们眼里有光,我很骄傲。"
  "文化引领改变"的成效不仅体现在师生身上,龙安波自己也在踏踏实实践行这一理念。自踏入教育行业,龙安波从未对自己降低过要求,他先后到贵州师范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多个高校培训进修,紧跟国内教育前沿,掌握最新的教育教学方法。他怀着满腔的学习热情与自信,不断吸收新的教育理念和方法,并及时运用到教学工作中,逐渐成长为一名乡村教育名师。2017年,贵州省小学英语龙安波乡村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作为工作室主持人,龙安波坚持"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工作宗旨,多次组织工作室成员外出学习,相互研习探讨教学方法,至今已培养出了10多名县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充分发挥出乡村教育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有力地促进当地优秀教师的专业成长。
  "乡村教师要有情怀"
  "在乡村教育的路上,我们艰难地走着,但我们做的每一步都是为了水族乡的孩子,水族乡的明天。"为了改善该校的基础设施建设,龙安波紧紧抓住每一次机会,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支援学校办学,至今学校得到社会各界资助钱、物共计330.9万余元,让整个学校的办学条件焕然一新。他带着教师们下村家访、四处奔走,用实际行动为穷苦孩子们争取生活用品、学习文具、御寒衣物,积极联系州管专家马国英等社会各界人士送来一批批爱心物资,精准帮扶水族乡贫户家庭的孩子,让他们在爱心环绕中度过一个个温暖的寒冬。
  由于水尾水族乡中心校是榕江县唯一一所州级低龄寄宿制试点学校,从一到六年级全校学生都吃住在学校。对于物资相对缺乏、交通极为不便的学校而言,在管理上的难度非常大。为了让学生家长安心、放心,他们创造性地开展"学校开放日"活动,把全校师生上课、食堂就餐、住宿环境等全部开放给当地的家长参观,并在交流讨论中倾听家长和孩子们的心声,逐步改善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条件。"我们的孩子现在可幸福了,在学校比在家里还幸福,跟在城市里上学也差不多了。把孩子交给龙校长,我们就能放心地打工挣钱。"采访中,该校学生韦志运的家长兴奋地告诉记者。
  为了充分发挥教学管理过程中的党建引领作用,龙安波带领党员教师们一起创造性地探索出了"3331"党支部建设模式并付之实践。首先,围绕支部制度建设、党务工作流程、支部阵地建设"三方面"进行标准化,进一步规范学校的党建工作;其次,着力加强党员管理、支部基础资料管理、信息化建设"三大项"工作;再次,构建党员创岗建区考核制度、党支部建设自查、民主评议党员制度"三维度"考核体系;最后,所有的工作围绕"立德树人"一个中心任务,打造坚强的党员先锋战斗堡垒,带领全校师生走上了乡村教育改革的道路。
  在艰苦的条件下,通过三年的努力,他们的大胆改革不仅得到了当地政府部门、教育主管部门的鼎力支持,同时也得到了诸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多方援助。党和国家的政策支持,社会各界的关爱援助,加上全校师生齐心协力、内外兼修,全校教学质量和整体水平在近几年内得到了大幅度提高。在近年来全县小学的教学质量评估中,水尾水族乡中心校已经从全县末位上升到中等水平,而该校的英语教学水平更是达到了全县前五的领先位置。
  在采访过程中,每每谈及学校、孩子、家庭,龙安波几度哽咽。他从未提及自己有多辛苦,却更能让记者深深感受到坚守在乡村教育一线有多艰难。在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的贫困乡村地区,在以龙安波为代表的乡村教师们身上,寄托着孩子们渴望用知识改变贫穷、改变命运的希望,是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守护人。也正是这样一种根植心中的教育情怀,始终支撑着他们在极为艰难的办学条件下同心协力走出了一条突围之路。
(6)向学生家长宣传教育保障政策
(7)课余辅导学生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19年4月,龙安波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9月,获得教育部授予的"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表彰和殊荣。"从人民大会堂领奖出来的那一刻,我告诉自己,往后余生的全部都要交给国家、交给党,交给眼里闪着光的孩子们了!"
(8)2019年在省五一表彰会现场
  "母校在我心里撒下了一粒种子"
  龙安波的教师梦起源于凯里学院。这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唯一的本科高校,整体办学颇具民族特色,多年来为我国西南少数民族地区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子,素有"生态学府、人才摇篮"的美誉。据龙安波介绍,从2012年至今七年来,水尾水族乡中心校先后迎来了8位凯里学院的毕业生。他们分别毕业于英语、中文、美术、体育等多个专业,多年来扎根在乡村教育一线,逐渐成长为乡村教育的中坚力量。
  "在母校遇到了许多好老师。比如,我的班主任陈晓华老师。他特别严格,常常和我探讨关于乡村教育的问题。他的很多见解至今都影响着我、指引着我。也正是陈老师当时不经意的一番话,在我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帮我树立了这辈子的职业追求,也才有了今天走在乡村教育道路上的我。他说,人的一辈子不太长,选择教育,持续做一些自己老了都不会后悔的事,或许就是实现人生价值的一个方面。另外,还有谢贵华老师、刘逢春老师、郭敏老师,他们治学严谨、平易近人,让我至今心生敬佩、由衷感激。"
(9)校园风景
  谈到母校,该校同为凯里学院毕业生的90后青年副校长王应诚饱含眷恋地说:"母校始终是除了家以外最温暖的地方,大学期间遇到了很多好老师,比如,姚仁海、单菲菲、曾东南、罗国智、邱雪梅……他们以严谨的专业精神和高尚的德行深刻地影响了我。扎根在偏远乡村任教,每一次遇到艰难困苦、想要退缩的时候,老师们的声声教诲,母校'立德树人,自强奋进'的校训,就会在我的耳边响起,激励着我坚持下去。可以说,母校就像一座灯塔,指引着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我希望,未来的自己也能像龙校长一样,成为一名优秀的乡村教育工作者,为一方百姓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正如龙安波所言,母校凯里学院已经在学生们心里播下了一粒粒种子。他们承载着母校的嘱托,分散在各个地方,走进一个个乡镇,走到大山里的百姓中间,走到渴求知识的孩子们身边,继续播撒梦想、智慧和希望,为乡村教育默默奉献、激扬青春、挥洒汗水!
  附:龙安波的获奖情况
  2019年9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2019年4月获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2018年9月被中共榕江县委、榕江县人民政府评为"优秀校长";
  2018年6月被中共黔东南州委、州人民政府命名为黔东南州先进工作者;
  2017年11月主持的课题《苗族地区初中英语分组教学效果研究---以榕江县平永中学为例》,获贵州省教育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7年9月被黔东南州教育局评为州级骨干教师并获县英语教学质量三等奖;
  2017年6月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全国第四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引领奖;
  2016年12月被贵州教育厅评为省级乡村名师及乡村教育家培养对象;
  2016年9月被中共榕江县委员会、榕江县人民政府评为"教学能手";
  2016年3月被中共黔东南州委、州人民政府评为黔东南州第二批拔尖人才;
  2014年9月被黔东南州人民政府评为黔东南州优秀教师;
  2013年9月被中共贵州省委统战部、贵州省教育厅、共青团贵州省委评为贵州省2013年度"香港主力教育基金"山区优秀教师。
文/凯里学院 陈江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