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与“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秀祥老师面对面
2020-10-19 16:20:00
凯里学院

  “无论人生多不容易,都要微笑面对,要始终相信奋斗的力量。”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刘秀祥不向命运低头的倔强,都写在他那张朴实的脸上。为了让更多人学习他的孝、他的奉献、他的坚强精神,凯里学院10月17日下午在易班会议室举行了与刘秀祥老师面对面活动。

  学生处处长罗安海,校团委书记夏薛梅,宣传部部长张媛,各分院青年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在气氛轻松的易班会议室里,凯里学院学生积极与刘秀祥老师互动,刘秀祥对如何保持一颗赤热的心进行了解答。他说:“当代大学生应该做到有思想、有境界、有格局,不要局限于思维,把内心清空,丰富知识,知识越多看问题的深度也会随之改变。”刘秀祥还对如何做一个可亲、可敬、可佩的人提出以下几点建议:第一,知识的积累很重要;第二,跟着优秀的人扎堆思想境界的提升速度超乎想象;第三,一定要有恒心和毅力,不管面对任何事都要做到不达目的绝不放弃。刘秀祥结合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经历,告诉在场人员做事要有决心,做人要有能力,不要成为社会的包袱。他还说到:“上天是公平的,它不可能什么都给你,但在给你关掉一扇门的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黎明前的那一刻是最黑暗的,但也是离天亮最近的,我们坚持走,总会走到天亮的那一瞬间。”

  在与两名青年教师的互动中,刘秀祥就老师应该如何引导大一新生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增强自信,建设更富凝聚力向心力的班集体提出了几点意见。他表示,老师应该通过组织主题班会、播放励志视频等方式,向学生明确自信是建立在自己内心的知识上的,而知识是需要通过自主学习获得的。老师需以此引导学生相信未来,保持自信,完成角色转变。不仅如此,刘秀祥还谈及了自己生命的遇到的三个“贵人”,他们分别是:他的小学六年级班主任,他的高中班主任,他大学时期遇到的一个挚友。正是这三位贵人,给了刘秀祥启发。他认为,老师应该立德树人,做学生的贵人,老师应该关注学生的心灵成长,鼓励学生自强自律自信,坚持不懈,成为更优秀的人。老师应该提升学生的思维和格局,使学生全面发展,让学生无论身处何处,都能够独当一面。

  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结束,刘秀祥说:“只要能给别人带来希望和信心,‘自揭伤疤’就是有价值的,我能够体会到生活在社会底层、处于人生艰苦阶段的不容易,特别渴望外界哪怕一个眼神、一句暖语的鼓励、以及拉一把的那种重要性。”最后他希望在座的各位能够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努力活成一道光,不仅照亮自己,还照亮了别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