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邀请贵州援鄂医疗队员作抗疫事迹报告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2020-06-17

  6月15日,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抗疫事迹报告会。学校党委书记龙泽玉,党委副书记、院长池涌,党委副书记钟声,纪委书记安永红,党委委员、副院长葛富林等学校领导出席报告会。学校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郭佳伦主持报告会。

  学校邀请了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毕节市医疗队长、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内镜专业主任涂伟,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消毒供应室副护士长钟珺,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妇科副护士长单继宣等三名医师到校讲述抗疫事迹。同时,学校安排了医学护理系、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和一名学生志愿者报告抗疫工作开展和服务情况。

  报告会开始前,三名学生分别向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涂伟等三位抗疫英雄献花。

  报告会上,贵州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三名队员声情并茂真实讲述了参加援鄂医疗抗疫的一个个感人场面和惊险瞬间,会堂里响起一次又一次掌声,让参加听讲的600多名师生员工在思想上接受了一场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和家国情怀教育洗礼。

  涂伟以《战“疫情”、讲“担当”》为题,讲述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知识、武汉封城、请战参加援鄂医疗队、与鄂州有关医院对接、医疗培训、物资及房间准备、争分夺秒救治患者、真情实意关爱患者、科学防护保护自己、全面接管重症病房(RICU)、医护协作、抢救病人、RICU工作情景、RICU高风险操作、火线入党、收获、平安回家等一系列感人瞬间,分享了自己在抗疫一线的真实经历。

  作为毕节市援鄂医疗队队长,涂伟动情地说:“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英明决策下,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胜利。本人最大的收获是鄂州人民对贵州医疗队的认可,同时在抗疫期间,我很荣幸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我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健康使命。”同时,希望毕节职业技术学院的广大青年学子学好知识,增强本领,在国难当头显担当,深刻领会“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重要意义,希望携手一起做一个对国家、社会、人民有担当的人!

  95后的钟珺说:“在动员去湖北之前,我非常想冲在第一线,当我真正站在第一线时,我与新冠病人一起抗击疫情,害怕的不是病毒,而是怕时间不够。我只是站在自己的岗位上做着自己的事而已,就像战友说的那样,我们只是换了一个地方工作而已。看着一个个脱离病魔的患者,一张纸变笑的脸,不管多么苦、多么累都是值得的,这一切都充满了意义。”

  “作为一名平凡而普通的护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冲锋陷阵,要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我从未想过退缩。医治新冠肺炎病人,要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不计报酬,不忘生死,无私奉献,招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要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期的白衣战士的神圣使命,忠于职守,不辜负白衣天使的使命与敬畏。”单继宣如是说。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在这次抗疫中,广大师生积极作为,广大教职员工和学生在一线参加值守,开展宣传,捐款捐物,以不同方式支援支持抗疫,为地方疫情防控和复学工作做了大量工作。

  医学护理系李成瑶同志分享了本系师生参加抗疫情况。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该系派出5位党员教师积极前往各社区报到,全系学生共有96名学生在这次战役中积极报名参加志愿防控,负责做好体温检测和登记、外来人员劝导、巡查环境卫生、疏散聚众群众、入户详细排查等工作,尽心尽力筑牢疫情防控的社区安全防线。全系713名学生在一线岗位实习中,以实际行动参加疫情防控。为保复学工作,系党支部组成了22人的志愿服务队,下沉一线,为开学复学工作提供了安全防护保障。

  学校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孙丛亮分享了心理援助情况。从2月2日开始,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就成立了心理援助团队,发布了《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中心疫情防控心理关护指南》,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疫情期间心理普查,返校前每周开展线上心理讲座或课程,收听人数已达上万人次。组织校内校外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技能线上直播课程培训,为疫情防控心理工作贡献了力量。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借助入选教育部CCNU心理援助热线志愿咨询师平台,面向全国特别是湖北武汉一线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援助服务。

  曹乐苏同学分享了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情况。曹乐苏家住四川省攀枝花市东区新华街社区,当疫情来临时,她发挥在学校播音的优势,志愿服务当地社区疫情值守工作,工作主动积极,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累,以实际行动坚守在疫情防控斗争一线,收到了社区发来的感谢信,诠释了一名大学生应有的担当。

  会议要求,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要虚心向贵州援鄂医疗队医务工作者学习,学习他们面对疫情冲锋在前、连续奋战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学习他们危难时刻勇挑重担、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学习他们舍生忘我、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为民情怀。

  会议强调,学校广大师生员工要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聚焦到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复工复学的重大决策上来,接续奋斗、再接再厉,努力在打赢两场战役、夺取两个胜利,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发展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系各部门负责人,各系辅导员(班主任)、思政教师以及学生代表6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向贵州援鄂医疗队员献花

  涂伟作报告

  95后钟珺讲述援鄂感受

  单继宣讲述援鄂感受

  学校部分师生员工参加聆听

 

  学校领导和师生代表与报告团成员合影

  (文:杨松 图:李春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招聘信息 | 京ICP证140769号 |京ICP备12045350号|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赛尔互联(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CERNET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