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系志愿服务队走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收获满满
2020-09-21 09:38:00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最近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航空系(筹)在学校礼堂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让志愿者们在台向全系师生分享今年暑期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收获。学校宣传部(统战部)思政部、学生处旅游管理系、航空系负责人到场指导并点评,航空系全体辅导员、学生等8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接受教育


七星关区柏杨林安置点一角

  今年暑期,航空系作为学校派出的8支志愿服务队之一,选择了毕节市最大规模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七星关区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开展“勇担时代使命•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中,大学生们亲身感受到了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对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地方,群众是怎么实现“一步住进新房子、快步过上好日子”的新气象。在近一周的时间里,志愿务队结合柏杨林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群体学习、生活现状,相继开展了“志智双扶·筑梦家园”扶志强技计划,开讲了“希望小课堂”之青少年成长系列知识讲座,围绕青少年安全自护、文明礼仪教育等主题讲课,同时结合航空专业优势开展相关趣味知识科普,引导孩子们增强自我认同感与社区归属感。


志愿者为安置点学生讲课

  分享会在航空系安排自制的“三下乡”志愿服务宣传短片中拉开序幕。首由成员代表汇报“三下乡”开展情况,PPT视频形式将团队组建、活动内容和活动成效作了生动详细的介绍。随后,6名大学生志愿者代表以各自不同的视角,与现场听众分享了他们心中的“三下乡”,重温在柏杨林安置点的精彩点滴和感人瞬间。

  志愿者薛昆毕同学以“文明你我、共建家园”“志智双扶、筑梦家园”为重点,结合自己在柏杨林“希望小课堂”中开展航空科普讲座的经历,号召同学们在校期间要踏实学习,练就扎实的专业本领,倡导大学生要发挥专业优势,树立担当意识、积极作为,在家乡建设中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孙彩以“爱的邂逅”为题,为大家讲述了在短短六天之中开展入户慰问、筹备文艺演出、开办广播专栏的过程。她说:虽然辛苦,但却十分充实和幸福,因为自己用真心的付出换来孩子们的认可与依赖。她深情分享了孩子们为她写的书信,志愿服务收获在字里行间流露,听了让人感动,特别是在回顾到离别依依不舍的场景时,她不禁下了感动的泪水。

  志愿者周廷煜以“团结友爱、助梦柏杨”为题,向师生们分享参与“三下乡”中,自己亲身朗诵排练、讲授阳光小课堂、开展播音辅导走访入户慰问、承担汇演主持的全过程。她说:在这次“三下乡”活动里,我们每个队员都能相互的关心着对方,骄阳下生长的我们,将化新鲜感和好奇心为动力,共同努力,迎难而上。这个盛夏,我们一路前行看到了美丽的风景,遇到了可爱的人,体会过了人情冷暖,也收获了真挚的友情。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它不仅锻炼了我,成熟了我,而且还给予了我一段难以忘怀的记忆!

  陶永传是这次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他将自己的“三下乡”的经历总结为三个“第一次”,第一次参与、第一次成长、第一次收获,真切地揭示了“三下乡”中自己思想认识转变的心路历程,以及团队精神赋予的能量与思考。他感恩此次“三下乡”,因为它教会了所有成员懂得爱与被爱、懂得现实与理想、懂得纯真与感动、懂得责任与坚守。


志愿者薛昆毕分享志愿服务感受


志愿者周廷煜分享志愿服务感受

  分享会上,同学们的思绪仿佛被拉回柏杨林安置点,像自己亲身经历的一样,沉浸在浓的乡情感悟和无私的不计回报的志愿服务体会中,会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有的同学踊跃举手与志愿者互动交流

  2018级中职民航运输班宋健平同学今天,听到志愿者分享的精彩内容,自己深受触动,明年我一定要积极争取参加“三下乡让自己在基层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充分展示航空学子的风采,展现新时代青年学生的精神面貌


重温志愿服务誓词

  分享会结束后,全体同学起立重温志愿誓词,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在职业院校中得到进一步发扬光大。

  在点评中,学校宣传部(统战部)部长郭佳伦认为,航空系志愿者服务队此次服务主题聚焦,服务的联系点选得好,活动内容深受安置点群众喜欢,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文明校园创建的一个成功案例,需要对本次志愿服务经验做法和价值意义作一步总结和推广。同时,希望航空系学子更加富有朝气与活力,努力做“有志”新青年,发挥当代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志存高远报效祖国;努力做“有识”新青年,练就过硬本领、掌握真才实学,深入基层锻炼,丰富人生阅历;努力做“有恒”新青年,艰苦奋斗、不畏艰难、持之以恒;努力做“有爱”新青年,厚植爱国情怀,尽己所能,用爱服务奉献社会。


学校师生与志愿者合影

  思政部主任梁燕在点评中说:航空系此次“三下乡”活动是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希望航空系师生不忘初心、永葆热心、传递爱心,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国梦、建功新时代做贡献

  据悉,航空系将把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分享会纳入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并通过微信、微博、校园媒体等渠道,选编实践活动中的特色案例、创新做法,进行推广,使更多学生受到教育,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效果。

  (文:谭佳  图:黄瀚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