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提高安全意识 共筑平安校园——凯里学院组织开展消防安全演练
2020-11-19 15:56:00
凯里学院

  为切实提高凯里学院师生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广大师生员工识灾、防灾、避灾的能力,提升师生逃生自救及突发事件处置能力,11月13日下午,凯里学院在五四广场举行2020年“消防宣传月”地质灾害应急疏散暨消防演练活动,并特邀开发区消防大队到场指导。

  演练前,凯里学院副院长李斌作动员讲话。他强调,举办此次演练活动旨在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广大教职工和餐饮管理人员的消防自救意识,积累消防灭火、疏散逃生、应急组织和指挥等实战经验。他呼吁全校师生员工和校园餐饮经营者要关心、支持、参与消防,弘扬传播消防正能量;各相关职能部门要不断探讨新形势下消防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方法、新思路,努力营造全民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不断筑牢全民消防的稳固战线。

  随后,开发区消防大队中队长刘祥林就应急逃生自救、消防器材使用基本常识进行了讲解。刘祥林强调,宿舍、食堂、实验室是校园最容易发生火灾的地方,在用火用电方面要格外注意。同时他针对发生火灾时如何进行疏散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熟悉周围环境、明确安全出口的位置;二是低姿行走,避免浓烟伤害,用湿毛巾捂住口鼻;三是烟雾过大时要沿着墙壁摸索前进。

  下午3点30分,演练正式开始。急促的警报声响起,工作人员释放烟雾弹,发出火情信号,宿舍楼下各出口均有指挥人员负责维护秩序,保障出口畅通,各楼层有专人负责。学生按照既定路线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有序的从宿舍楼撤离到五四广场前集合,整个疏散过程有条不紊。

  随后,开发区消防大队消防员向在场人员近距离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分享了灭火器的使用口诀:站在上风口,一摇二拉三按。紧接着,参演人员在事先准备好的油池里使用灭火器进行实战消防灭火演练。

  本次安全演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凯里学院消防安全工作,提高了全体师生安全意识,促进和谐平安校园建设。

  凯里经济开发区消防大队中队长刘祥林,凯里学院副院长李斌、保卫处处长陈宗月、学生处处长罗安海、后勤处处长刘玉林出席本次活动,各分院各部门师生代表及校内服务行业从业人员共计7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此次演练活动由陈宗月主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