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贵州师范大学:打造课程思政“2.0版”
2020-12-29 21:13:00
贵州师范大学

  12月29日,贵州师范大学举行2020年思想政治工作会会议聚焦在“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效,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打造课程思政“2.0版”。

  贵州师范大学在家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教研室主任、系主任、学科负责人代表等出席会议。


  近年来,贵州师范大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按照教育部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等文件要求,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将课程思政要求贯穿到人才培养方案中、构建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互渗透的课程体系、开展课程思政专项评比、运用第二课堂开展课程思政、加强交流研讨。这些“1.0版”课程思政建设的探索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会上,贵州师范大学副校长罗永祥结合学校情况,从“课程思政”概念由来、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主要精神、《贵州师范大学“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等三方面,作课程思政解读。材料与建筑工程学院工程管理系主任翟博文、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冉源懋、地理与环境科学学院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系副主任刘艳、音乐学院杨梦抒、马克思主义学院卢勇等5位老师,分别结合他们的教育教学实践,从不同的角度谈了他们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思考和探索、经验和做法。


  贵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韩卉表示,课程思政,就是将所有课堂作为思政育人的主渠道,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的有效结合,实现立德树人的润物无声,进而实现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课程思政建设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必须长期持续加强和改进的重要工作,需要大家锲而不舍、共同努力。我们一定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总结近年来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成效,全面推进学校课程思政“2.0版”建设,不断提高课程思政的育人效果。

  韩卉要求,全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一定要充分认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加强领导,健全完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聚集主阵地,落实课程思政建设过程管理;发挥价值引领,健全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加强制度建设,落实资金保障。

  韩卉强调,全校所有教师都要将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把对学生的价值引领落实到课程目标设计、教学大纲修订、教材编审选用、教案课件编写各方面,贯穿于课堂授课、教学研讨、实验实训、作业论文、课程考试和教学评价各环节。教师不仅要把课堂教学内容的内在规律讲清楚,又要创新方法,借助教育信息技术,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高教学效果,引导学生深入思考,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打造课程思政“金课”。同时,按照教育部指导纲要的要求,学校将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思政教育素材库;建立课程思政研讨和公开示范课制度,大力推广课程思政建设先进经验和做法,营造课程思政建设的良好氛围,着力提升课程思政育人实效。

  韩卉说,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就是要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一战略举措,影响甚至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影响甚至决定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我们一定要提高站位,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努力构建起“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为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不懈奋斗。


  肖远平校长强调,学校各级党组织与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广大师生员工要更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注重观念更新,不断提升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质量和水平;要进一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不断强化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保证;要进一步抓好统筹谋划,把课程思政作为一个重点,积极融入到学校“十四五”规划中,立足学校实际和发展,让学校的课程思政成为学校思政工作的一个亮点,推动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