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凯里学院发挥高校专长 倾情帮扶榕江如期脱贫
2020-11-25 09:28:00
凯里学院

  2020年11月23日,随着《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紫云等9个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的公告》的发布,我省紫云县、纳雍县、威宁县、赫章县、沿河县、榕江县、从江县、晴隆县、望谟县9个县作为第四批贫困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至此,贵州全省66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也标志着全国832个贫困县如期实现脱贫出列,脱贫攻坚任务胜利完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做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这些年,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为按时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的庄严承诺,政府、事业、高校、科研、企业、社团等单位都纷纷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当中。凯里学院作为地方高等院校,不仅肩负着为黔东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人才和科学研究的重任,同时也承担着服务社会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自2019年帮扶榕江县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中央、省委、州委的决策部署,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为标准,全力以赴,精锐出战,倾力帮扶,倾情付出,先后派出优秀党员干部驻村担任第一书记和支援脱贫攻坚理论研究专班,为助推榕江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凯里学院的智慧和方案。

  应脱贫攻坚之需情系榕江

  事情还得从原由说起。2019年10月17日,凯里学院根据黔东南州委安排,派遣经济与管理学院农林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杨政平到榕江县深度贫困乡镇水尾水族乡水盆村驻村正式履职第一书记,负责全村的脱贫攻坚工作。2020年4月16日,应榕江县委的要求,在全县进入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关键阶段,榕江县大量干部下沉一线,宣传人才匮乏,请求凯里学院派遣熟悉宣传的人才及时帮助榕江总结脱贫经验,发出脱贫攻坚好声音。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派遣党政办副主任李勇、宣传部副部长杨子奇两位同志到榕江县开展帮扶工作。两位同志抵达榕江后,县委领导高度重视,委以重任,他们分别担任榕江县脱贫攻坚理论研究专班常务副组长和副组长,任务是深入专研脱贫攻坚理论,以理论成果指导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水平。2020年9月8日,再次抽调凯里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吴柏君加入榕江县脱贫攻坚理论研究专班。

  助脱贫攻坚之力决战榕江

  聚焦脱贫目标,帮扶干部有作为。首先,领导重视,精心选派,尽锐出战。紧紧结合州委组织部和县委的安排和要求,坚持尽锐出战,优化人员安排和资源配置,精心选派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热爱农村的党员同志到榕江相应岗位任职,围绕脱贫攻坚任务,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和宣传工作。其次,高位推动,统筹安排,做好表率。根据学校党委的安排部署,下派的干部中两位副处级、一位正科级,一位普通教师,且在专业领域都掌握过硬的本领,能够根据县里的需要独挡一面开展工作。熟悉省委倡导的“五步工作法”,并用其指导工作实践,不定期向县、校分管领导汇报相关情况,领导群众认可度较高。

  聚焦弱项短板,帮扶工作有成效。聚焦弱项短板,面对困难,敢打硬仗,屡战屡胜。凯里学院下派到榕江帮扶的驻县、村干部,在高校已经工作了几年甚至几十年,尽管缺少从事行政服务和农村管理的经历,但他们面对困难和任务,从不犹豫退缩,迎难而上,敢打敢拼,屡战屡胜,善作善成。自开展帮扶以来,认真提炼工作经验,上报省、州政务信息被采用近30条;撰写调研报告和论文多篇,并陆续在相关学术刊物上发表;协调中央、省州主流媒体,关注榕江的脱贫攻坚工作,引发全国媒体的广泛关注,特别是“社社联建”“异地扶贫搬迁”等榕江创新实践,引起了州委、省委、国家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同时还先后帮助水盆村解决村合作社销售生态鸡二千七百三十五只,甘蓝一万斤,无偿采购鸡苗三千只,解决村民建养鸡场和猪圈水泥、细沙、砖头等建筑材料300吨,改造村级幼儿园300多平方米,捐赠图书1000多册等等,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帮助和实惠。

  聚焦教育扶贫,帮扶层次有提高。为帮助村民解决小孩上幼儿园的烦恼和担心,凯里学院出资10万元,升级改造水盆村幼儿园,添置儿童生活教学设施,抽调老师和小教专业毕业生到幼儿园顶岗实习,办学标准达到省级示范幼儿园水平。不仅解决了农村孩子入园难的问题,同时还为村民在县城租房照顾小孩生活节约了大笔开支。为有效提升榕江县极贫乡定威乡小学(幼儿园)教师“一专多能”的综合素质,全体小学(幼儿园)教师40余人被送到凯里学院免费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封闭式培训。为解决榕江易地扶贫搬迁学校教师教学水平不高的问题,凯里学院精心选聘知名专家教授、省级名校长名师、省级骨干教师、一线优秀教师及教育教学能手等专家到古州三小、四小举行组团式帮扶培训,补齐贫困地区教育教学短板,提升了“生态移民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学校办学治校能力和教师的素质水平,193名参训教师受益。

  炼脱贫攻坚之剑成就榕江

  榕江县脱贫攻坚理论研究专班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领域、重大问题和关键环节开展理论研究,以理论成果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总结提炼榕江脱贫攻坚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发出榕江好声音,营造良好舆论环境,为全面提升脱贫攻坚质量和水平,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凯里学院派出的宣传骨干杨子奇、李勇两位同志合作或单独采写的深度报道《榕江“社社联建”激发农村新活力》刊发于新华社《高管信息》(贵州)2020年第19期,《榕江县实现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双赢》《践行生态理念 守护绿水青山——榕江县实施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项目工作纪实》先后刊发于中国社会科学网,之后《中国水利报》《贵州民族报》《天眼新闻》《黔东南日报》等相继转载。他们合作撰写的调研报告《贵州榕江:“社社(行)联建”激发农村生产力裂变的探索与实践》刊发于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贵州人文社科》2020年第4期。他们提炼的信息《榕江县“四字诀”推动车江坝区产业重生》被省委办公厅今年采用于《工作动态》第15期,《榕江县“四个维度”下功夫就业扶贫显成效》被省委办公厅采用于《工作动态》第16期,《榕江县“五化”推动坝区农业产业发展》被省委办公厅采用于《工作情况交流》第16期。

  针对水盆村的实际困难,凯里学院紧紧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从就业、产业、教育扶贫入手,总计投入资金70多万元,协调提供就业岗位,修建养鸡场、猪圈,组织专家教授到板蓝根和草珊瑚基地进行指导,减免就读凯里学院大学生学费,改造水盆村幼儿园,使得当地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同时还相继投入10多万元对定威乡小学、古州镇第三、第四小学等异地搬迁学校的教师进行全员全科培训,提升他(她)们的教学技能和水平。帮扶方式从以前的“输血型”向“造血型”功能转变,激发了本土教师教书育人的内生动力,教学水平和教学成绩逐步提高。

  凯里学院“用心、用情、用力”的帮扶工作成效显著,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肯定和赞同,认可度和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10月,凯里学院被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和榕江县委、县政府分别授予“优秀帮扶单位”。正如凯里学院党委书记宋广强和院长宋建波在榕江调研时强调的那样,凯里学院将继续发挥高校教育文化资源优势,以教育扶贫为切入点,通过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学校派送顶岗实习学生、共建名师工作室、教师培训、培养发展产业等具体措施,全面推进帮扶工作,协助榕江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成功踏上与全国人民同步小康社会主义新征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