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在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开讲
2020-12-17 17:28:00
贵州大学科技学院

  2020年12月16日下午,“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在贵州大学科技学院开讲。贵州大学科技学院文学部党总支书记陈超,贵州大学文学部副主任张多朋出席会议,新闻学专业教师、前贵州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记者陆妍主持启动仪式。

  大讲堂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中央宣传部新闻局指导,由中国传媒大学、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是教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闻舆论工作、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今年大讲堂的主题为“来自武汉抗疫一线的报道”,共邀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14家主流媒体的42名新闻工作者生动讲述了自己和同事们在抗疫一线的故事,立体展现了中国新闻记者的家国情怀与专业素养。对强化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全面推进新闻传播类专业课程思政建设,推动新闻理论与新闻实践深度融合、培养新时代优秀新闻传播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启动仪式上,贵州大学文学部副主任张多朋介绍了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的建设情况,他表示大讲堂在我国新闻传播教育中是“第一次”尝试,具有开创性,是新文科建设的新探索、是理论与实践融合的新拓展、是媒体融合传播的新尝试、立德树人的新课堂。他号召全体师生用马克思主义铸魂,用爱国情怀强基,用人文素养修身,用国际视野拓界,用特色项目托举,用未来媒体创新。学习来自抗疫一线的英雄记者们,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全媒化复合性专家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随后,400多名新闻专业的师生共同观看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记者郑连凯的主题讲座。新闻专业教师代表彭兰燕表示,“看到媒体从业人员们在疫情期间所做的贡献,他们是身体力行践行新闻专业主义,用自己的专业知识还原客观的疫情现场,这些都值得我们新闻学子学习和探讨。”

  接下来,新闻专业教师代表胡玲玲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她说:“看完记者的一线采访报道之后,让我更深地体会到了新闻就是职责。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哪里有新事件,哪里就有新闻工作者的身影。职责所在,义不容辞。”

  不少学生听完讲座后表示,他们将在未来的新闻职业生涯中主动深入践行“四力”,奋发有为,捍卫“新闻理想”,成为政治过硬、业务过硬、战斗力过硬的新闻队伍中的一员。

  据悉,文学部新闻学专业作为首批特色重点建设专业,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放在首位,培养经世致用的专业型应用型人才,推进“顶天立地,知行合一”的全媒体人才培养模式,为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一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开展“中国新闻传播大讲堂” 是一门最生动的国情大课、有温度的思政大课、高水平的专业大课。是全国新文科建设大会后的首项工作,对新闻传播专业教育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