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冯廷萃:迎难而上才最终成就今天的一番事业
2021-04-25 15:36:00
第九届贵州人博会组委会办公室

  在黔东南州镇远县涌溪乡芽溪新城不远处,一条岔路旁边有个很显眼的木质大门,大门背后是镇远名城食品厂。

  周边老百姓说:“这个食品厂真的蛮厉害,专门做腊肉,每年都要到镇远各个村去给老百姓收猪,价格也很高。”

  老百姓口中的这个人,叫冯廷萃,一个从镇远农村一步步成长,成为贵州省肉类行业领军者。

  冯廷萃是镇远舞阳人,现在是当地名城食品厂的厂长。1996年7月,冯廷萃从贵州工学院化工仪表专业毕业,随后被分配到贵州舞阳神油集团公司工作。

  由于公司发展不是太好,2003年3月,他下岗了。从农村好不容易打拼出来的人,怎可这么快屈服于命运?

  挫折没有打倒他,同年10月,冯廷萃自筹资金创办了镇远县名城食品厂。回忆过往时,他不禁感慨“这一路走来,免不了起起伏伏,十五年前刚下岗的时候,也有过迷茫和失落。但庆幸的是,我没有一蹶不振,反倒迎难而上,才最终成就了今天的一番事业。”

  冯廷萃的食品厂,始终秉承“传统工艺、科技创新、加工精品”的理念,他带领厂里一帮人在县科技局等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与贵州大学开展产学研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开发了贵州苗家风味腊肉、腊肠、腊猪脚、腌腊排骨等系列产品。其“冯三毛”牌柴火腊肉,因其原料考究,工艺独特,成熟期长等优点,蝉联腊肉行业领军品牌。

  十几年的打磨,食品厂目前注册资金达420万元,占地10860平方米,建筑面积4600平方米,有各种生产、检验设备50多台(套),有职工46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18人,是黔东苗岭山区腌腊肉制品行业的骨干龙头企业。2019年企业总资产1802万元,实现销售收入2002万元。

  这些年,冯廷萃通过科技创新,成长为一名肉制品加工行业的专家,获得国家、省、州和县多项荣誉。

  他个人与企业先后获得国家科技部优秀科技特派员、第八批省管专家等称号,省级“创新型企业”、2019贵州“100强品牌”等荣誉。

  企业不断发展,冯廷萃也没有忘记家乡的百姓,他通过食品厂岗位就业,解决劳动就业人员106余人,其中贫困户58人,带动和发展农村养猪专业户2440余户,促进家乡脱贫摘帽。2019年,通过股份合作联结带动贫困户220户,2019年向农户支付保底收益达160万元,入股分红10万余元,实现务工收入124000元。成为家乡老百姓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