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著名作家谭旭东教授莅临遵义四中讲学
2021-04-20 09:35:00
遵义四中

  4月16日,著名作家、上海大学教授谭旭东应邀莅临遵义四中讲学,语文教研组全体老师及三百余名学生参与聆听交流。此次讲学为师生带来了全新的阅读与写作理念——创意写作与“工坊制”写作教学,师生耳目一新,颇受震撼。

  谭旭东教授围绕《怎么写出好的高考作文》的主题,分别从“训练:从讲故事开始”、“提高:写好作文是一个过程”、“自觉:如何培养作文兴趣”、“目标:高中学习的特点”、“重点:抓好高考语文学习”、“难点:高考作文提升”、“注意:高考作文注意事项”七个部分启发式地论析了如何写好高考作文,拓宽了师生视野,提升了思维品质,深受师生赞誉。

  座谈交流会上,谭教授指出,写作需要具备六个能力:口头表达能力、表达观点能力、讲故事能力、描述事物的能力、抒发情感的能力和修辞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是修辞能力,它使文字变得生动优美,具有审美价值。同时谭教授特别提出“工坊制”写作训练方法,详细指导老师如何开展作文教学。

  本次讲座的开展让学生们进一步了解了高考作文,为师生提供了一个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对学生作文写作能力的提高起到重要的引导作用。

  谭旭东,湖南省安仁县人。上海大学文学院教授,创意写作与儿童文学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上海大学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语文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安徽大学讲席教授,广东财经大学客座教授。

  已出版诗歌、散文、童话、儿童小说、幻想小说和寓言集等94部,译著70多部,文学理论批评、语文教育和儿童教育著作30部。主持国家出版基金项目、教育部与北京市社科基金项目等7项。在C刊和核心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资料《文艺理论》《新闻与传播》《出版工作》和《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17部作品输出版权,5篇作品选入北师大版、京版、鲁版语文教材和澳门特别行政区语文教材。作品、翻译和理论被《光明日报》《人民日报》《南方文坛》《西北大学学报》等80多家报刊专文评介。

  获得鲁迅文学奖、全国优秀畅销书奖、中华优秀出版物奖和全国优秀版权图书等20多个奖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