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感受生态文明、体验非遗魅力、感受茶酒文化…… 国际青年赴黔 探寻“生态致富密码”
2021-07-24 10:42:00
贵州师范大学

  7月20日,为期6天的2021国际青年“感知中国·知行贵州”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圆满结束。本次活动通过参观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贵阳生态科普馆,实地了解白酒酿造工艺、参观渔璜古茶场等方式,探寻贵州“生态致富密码”,认识中国“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同步推进的重要性。

  本次活动既是2021“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之一,也是2021“知行贵州”丝绸之路青年交流计划之一,由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贵州省教育厅主办,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组委会秘书处、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中国—东盟文化研究中心承办。应贵州师范大学邀请,来自法国、俄罗斯、尼日利亚、乌兹别克斯坦、韩国、巴基斯坦、马达加斯加等29个国家的青年参加本次活动。

  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贵州省首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具有生态“大氧吧”、天然“大空调”的美称。走进贵阳花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际青年一行深刻感受到贵州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特色,对贵州乃至中国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文化传承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在贵阳生态科普馆,通过采用故事化的讲述手法,运用投影、动画、互动系统等形式,用数字多媒体、电子沙盘、仿真模型等展示方式,国际青年一行直观了解生态贵阳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与文化传承,使他们对贵州独特的地理气候特点、生物多样性等知识有详细的了解,加深了对贵州生态文明的认识。

  赤水河被称作“美酒河”,是酿酒的优质用水。依托赤水河流域打造的白酒产业是贵州特色优势产业和传统支柱产业,为贵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产业支撑。国际青年一行参观茅台中国酒文化城、走进赤水河两岸,实地考察贵州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最严举措保护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助推白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先进经验。国际青年一行还实地参观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酿造车间,亲身感受茅台酒生产、酿造工艺和技术,亲身体验白酒文化的丰富内涵,以及国酒茅台生产与贵州优良生态环境密不可分的关系,进而对国酒茅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有更加直观的认识。

  茶叶是贵州践行绿色发展、培育生态产业的重要资源基础,也是贵州省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之一,更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柱产业。截至2020年底,贵州茶园总面积已超过700万亩,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一位。国际青年一行来到花溪区渔璜古茶场,实地采茶,观摩茶艺,品茶,深刻了解贵州的茶道文化,从而进一步了解茶产业在助力脱贫攻坚、助力农民致富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特殊的地形地貌使得交通一度落后,制约贵州发展。桥梁是打破制约贵州发展瓶颈、打开大山禁锢的“钥匙”。目前,贵州已建成公路桥梁2.1万座,世界高桥前100名中,有80多座在中国,其中有40多座在贵州!位于安顺市的坝陵河大桥就是其中之一,也是世界首座在山地峡谷地带建设的跨度超过千米的大桥。国际青年一行参观了安顺市坝陵河大桥及坝陵河贵州桥梁科技馆,体验多彩贵州的魅力。贵州和国际青年之间也搭建起民心交流的桥梁。

  在参观走访、了解贵州、增进友谊的同时,国际青年一行还参加了“青年眼中的贵州创业”讲座、贵州师范大学“华为人工智能创新实验班”学员座谈交流等。在实践活动交流会上,国际青年们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回国后,他们会把自己的亲身体会告诉给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来自卢旺达的国际青年张聪说:“我曾在贵州师范大学求学3年,这次再次回到我的第二故乡——贵州,亲眼看到贵州现在的变化发展,我感到很开心,期待有机会再来贵州。”来自厄立特里亚的画家白很力,非常喜欢中国传统文化,向贵州师范大学国际教育学院赠送了一副自己的作品。“我会把眼中的中国、贵州,通过自己的作品展示给大家,让大家从不同角度了解中国、认识贵州。”白很力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95525155 2021-07-08 11:3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1-23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