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为群众办实事】遵义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开展法制宣传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7-22 22:17:00
遵义医科大学

  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助力乡村振兴,7月16日至19日,遵义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师生来到汇川区泗渡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法医学院党委书记唐飞燕,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孙会英,组织员王玉丹和8名队员参加了活动。

  一、关爱留守儿童 关心孤寡老人

  在泗渡镇松杉村和泗渡社区相关领导支持下,7月17日上午,遵义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团委“三下乡”活动实践团师生11人来到了汇川区泗渡镇松杉村和泗渡社区,为30名留守、困境儿童送上了书包、文具、书籍等学习用品,为她们辅导功课、心理辅导,一起唱响《童年》、《少年》,孩子们露出久违的笑脸。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7月17日下午,法医学院“三下乡”志愿队来到泗渡镇敬老院为30名老人送上了夏凉被,带来夏日清凉,11名师生朗诵了《忆秦娥 娄山关》,演唱了《打靶归来》等红色歌曲,当大家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时,敬老院的老人们纷纷热烈回应,挥舞着红旗与志愿者互动,在《我和我的祖国》中,气氛达到高潮,“同心向党,关爱老人”活动暖心落下帷幕。

  二、进行法制宣传 开展健康义诊

  7月18日8时,遵义医科大学法医学院联合汇川区委和政法委开展法制宣传、司法鉴定宣传活动和健康义诊活动。

  “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来到遵义市汇川区泗渡镇农贸市场,志愿队分工明确——1名同学播报司法鉴定和法制相关知识,普及如何规范使用农药的知识、常见有毒植物动物;5名师生认真地为居民测量血压,并详细耐心地为其讲解血压方面的知识以及所需注意的事项;5名师生深入农贸市场进行防诈骗、禁毒、国家安全的宣传册的派发和宣讲,向群众解说毒品的危害、常见诈骗类型及如何防诈骗。看着前来咨询、义诊的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同学们感到很欣慰,特别是一句“谢谢你们啊!”让我们更加感动。

  本次法制宣传及健康义诊活动,使百姓更加了解自身身体状况,为建立健康生活习惯提供借鉴,同时回应人民群众对新时期司法鉴定行业的所盼所需,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扩大法制和司法鉴定工作社会影响力,为树立司法鉴定行业良好的品牌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走进泗渡镇派出所 聆听一堂特别的法制课

  7月18日15时,志愿队走进汇川区委泗渡镇派出所,所长代郑及3名民警和队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法医学院党委书记唐飞燕,党委委员、团委书记孙会英,组织员王玉丹和8名学生参加。

  “天上不会掉陷阱,地上处处是陷阱”,代郑为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而特别的法治课,他介绍了泗渡镇基本情况和防范重点,深入普及了防电信诈骗知识、断卡行动、天网工程、吸食毒品鉴定方法;与会民警以一些经典的案例,就Y基因库的收录情况、高坠伤如何鉴别等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讨论。

  通过座谈,同学们提高了自身安全意识,对一名法医需要具备的条件有了一定的了解,为今后的职业生涯进行了了一定规划。

  四、善用红色资源 进行党史学习教育

  7月19日上午,法医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法医鉴定中心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前往娄山关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法医学院党委书记唐飞燕、党委委员孙会英、刘勇和15名师生参加。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东侧悬崖绝壁,西侧高山峻岭,师生们用心感受着娄山关的磅礴。在娄山关红军战斗纪念碑前,法医学院党委书记唐飞燕带领党员同志重温入党誓词;团委书记孙会英带领全体团员重温入团誓词;党委委员、法医鉴定中心主任刘勇同志进行现场教学。

  在镌刻着毛泽东的词《忆秦娥 娄山关》石碑下,师生们齐颂“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回顾那段峥嵘岁月,大家表示要以此次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赓续红色血脉,不忘初心使命,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为遵义医科大学的建设和发展贡献更多力量!(撰稿:麦芳圆、刘济洪、戴婷,摄影:吴桥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