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聚焦核心素养 强化能力考查——2022年贵州高考外语试卷评析
2022-06-15 14:54:00
贵州省招生考试院
  今年贵州省高考外语试卷涉及的语种有英语、日语、俄语、德语、法语和西班牙语。近几年,选择日语的考生增幅较大。目前,整体阅卷数量过半。就英语试题来看,试卷结构、题型题量保持稳定,试题素材、考查要求,遵循课程标准,充分发挥了高考的评价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试题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以文育人,引导全面发展
  命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体美劳教育引导,多角度、多情景地精心选取素材,引导培养核心素养。例如,语法填空题,报道了一位盲人徒步穿越古丝绸之路并沿途做好环保的经历,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引导学生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增强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阅读语篇A通过介绍英国卡迪夫市的艺术剧院,引导学生加深对艺术的认识,培养健康向上的审美情趣。阅读语篇C讲述职业舞者退休后不断尝试新的挑战的人生感悟,旨在引导学生形成热爱劳动的观念,培养劳动精神。阅读语篇B介绍鹦鹉识别形状的探究实验;完型填空讲述了一对恋人对动物共同爱护的故事;短文改错题为一对父子修复亲情关系的故事。这些语篇倡导构建和谐人际关系,激发学生对科学实验与研究的兴趣,对应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中相关维度的内涵要求,契合“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情景主题设计,充分发挥了学科的育人功能。
  二、深化基础,考查关键能力
  1.试卷对接高中课程标准要求,强化对基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例如阅读理解七选五部分,介绍用餐文化礼仪,用贴近生活体验的素材,在真实、地道的英语语境中考查基础语言知识和文化知识。完形填空、语法填空、短文改错这三道题型要求考生在正确理解语篇主旨大意的基础上,关注具体语境中不同词语、句子与整个篇章结构之间的联系,例如阅读理解中的第8题,语法填空第42题、第50题,考查考生对英语词法、句法以及语篇知识的掌握运用情况,引导学生夯实英语语言全面发展的基础。
  2.试卷注重关键能力的考查,尤其强化对阅读理解和书面表达的考查。这些能力的考查均在语篇层次上进行,强调对语篇的精细阅读,尤其对文章整体结构和关键信息的理解。例如阅读语篇C、语篇D要求学生不仅能从文本中直接提取具体细节信息,还需通过归纳概括理解概念性信息,推断作者的观点和态度,并能去繁为简,正确理解文章主旨要义。这一类试题的设置,考查了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对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三、关注时代,学用创新融合
  试卷通过选择具有时代特征的语篇,优化试题的呈现形式,增强试题开放性和灵活性。如试卷的书面表达题为根据提纲要点写短文,要求考生以考试当天六月八日世界海洋日为主题,写一篇短文向校征文比赛投稿,真实情景的精心创设符合“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时代要求,不仅引导学生关心时事,同时还增加了写作形式、表达内容的灵活与开放,在加强语言表达能力考查的同时,强调对应用性和创造性能力的考查,有利于强化思维能力。
  此外,结合试卷评析及阅卷情况,给广大学子提出2条建议。第一,要重视语感的培养。语感来自使用体验,来自大量的语言接触。英语中一些虚词,如冠词、介词,在交际活动中经常碰到,如将它们单纯地视为独立词类来学习,靠理据或规则来指导使用,然而,语法规则一般都有例外,用还是不用,经常说不出理由。试卷中“a friend of his”, “be off school”的情景设问,是很多同学的丢分点。这个现象极好地说明了,与其记规则找理据,不如加大听读量,培养语感去减少错误。第二,要提高英语读写能力。重复率和接触量对学好一门语言是至关重要的条件,不仅要学好课本内容,还要注重课外阅读。广泛地阅读能帮助学习者开阔思路,超越极限,挖掘学习潜力。读与写相伴促进、相互印证,写对提高英语运用能力有特殊的功效,是检验英语能否在现实生活中恰当运用的试金石。在学习中,要有意识地加大写作量,养成写作习惯,消除怵写心理,在思考中,学会表达。
(2022年贵州高考外语评卷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