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召开专题会议 研究帮扶大田村乡村振兴相关事宜
2022-11-11 15:00: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11月9日,六盘水师范学院党委书记周斯弼在勤勉楼8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帮扶大田村乡村振兴有关事宜。党委副书记李葆青,党委委员、副校长程绪权、费虹,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向虎跃,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出席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学校派驻大田村干部关于2022年帮扶大田村乡村振兴工作汇报。学校驻村干部陆伟、周雪林从主要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三个方面作了汇报。

  向虎跃作《研究乡村振兴帮扶点大田村驻村干部调整事宜》和《研究乡村振兴帮扶点大田村发展魔芋产业事宜》的工作汇报。根据个人申报,党委组织部择优比选,决定选派史登勇同志轮换周雪林同志到大田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向虎跃从项目背景、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四个方面介绍大田村发展魔芋产业的情况。他说,在大田村村民陈军结合市场需求和大田村自然地理的条件下,充分调研、个人自学,开展了魔芋种植,并取得不错的收益。看到陈军的成功后,大田村村民纷纷表示想种植魔芋,向驻村工作队表达了欲发展魔芋产业的强烈愿望,并希望得到学校的支持。

  会议指出,“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驻村干部不能搞形式化帮扶,要把帮扶任务落到实处。大田村气候适宜、大部分土壤优质,适合进行规模化魔芋种植,市场对于魔芋的需求量大且种植魔芋收益较高,能有效增加农民收益,赞同学校大力支持大田村魔芋产业发展。认为,农业产业受自然和市场的双重影响,风险较大,大家要商量出科学的解决办法,要把乡村振兴的着力点放到产业上,真心实意帮扶。

  会议提出,在大田村种植魔芋的组织形式上,可以采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乡村振兴的主体是农民,学校的工作是支持和帮扶,要真正做到农民劳有所获。企业和学校的相关专业还可以为大田村的魔芋种植提供技术支持。周斯弼建议与会人员可以利用好身边的资源,学习农业种植技术,建立具备病虫害防治技术、品种技术和栽培技术的专业团队,保障魔芋种植的发展。对于此类的科研项目,周斯弼表示学校将给予大力支持。

  会议要求,帮扶大田村产业振兴绝不是纸上谈兵,要积极落到实处,讲究科学示范引领,从少到多的策略,调动村民种植魔芋的积极性,做到“增强信心、苦干实干”。希望大田村能在学校的帮扶下,实现乡村振兴的目标。(文/张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