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让思政课“走”起来,让教学“活”起来——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 暑期实践研修活动纪实
2023-07-15 21:10:00
六盘水师范学院
  2023年7月10日,为期6天的六盘水师范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暑期实践研修活动在西北师范大学拉开帷幕。38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培训学习,政治素质、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和增强,为推动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开班仪式
课堂学习强理论 固本培元夯基础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乔恩,思政课示范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璐分别以“新时代高校教学创新的内涵与实践”和“示范说课: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例”为题为参训学员开展思政课教学和科研实践培训,培训紧紧围绕思政课教学改革和创新,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让思政课更具有亲和力、感染力。培训中,两位老师理论联系实际,逻辑清晰、条理分明、思维敏捷、语言风趣幽默,在讲座中穿插详实教学案例和自身创新实践体会,倾囊相授,对参训学员进一步强化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加深对思政教学的重要认识与理解,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促进牢固树立以生为本、以德为先的教学理念提供了经验参考。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乔恩授课
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示范与研究中心主任韩璐授课
实践教学促提升 开阔眼界拓思路
  此次培训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思政课教师自觉担当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的职责和使命,如何将生动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中等具体内容开展培训。课程安排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丹路线,先后组织学员前往甘肃省山丹县培黎学校、艾黎纪念馆感悟新中国际友人艾黎精神,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汪家墩战斗遗址、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等地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洗礼。到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学习体验“沙逼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八步沙精神,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内容丰富,涉猎广泛的现场教学让参训学员对“行走的思政课”和贯彻教育部等十部门关于全面推进“大思政课”建设的要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参训学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体现学校党委、行政对思政课教师素质能力提升的重视和关心,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增强理论水平,用理论指导教学实践,研究和探索思政课教学规律,把科研和教学结合起来。着力落实好“大思政课”要求,将教育课堂延伸到学校和社会生活中,在实践中铸信念、长知识、增本领,提高政治素养,助推专业成长。不断强化“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理念,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初心、扛起学校立德树人的使命。
在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参观八步沙六老汉治沙纪念馆
交流探讨补短板 互学互鉴共进步
  本次研讨班分3个小组,采用小组长负责制,每天组织小组开展专题讨论,主要围绕“生动教学案例融入思政课教学,让思政课有滋有味”“如何将红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怎样将思政课变成‘行走的思政课’”等组织全体学员展开交流分享,学员们结合各自教学实践经验和培训学习内容,审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积极发言,广泛交流。
  学员张驿表示,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感受颇深。特别是了解到新西兰国际友人艾黎在中国奋斗60年,始终践行“热爱和平、追求正义”的国际主义精神,“努力干、一起干”的工合精神,“手脑并用、创造分析”的教育实践精神,“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博爱精神,这些,在我们讲解伦理学课程时,会是一个个非常鲜活的例子,对我们开展教学、指导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学员杨娟说,作为一名思政理论课教师,我们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铸魂育人的光荣使命。我要将本次学习感受到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学实践中,让学生深刻了解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的悲壮历史和赓续红色血脉。
  学员田有广表示,身为思政课教师的我们要运用好红色文化,要将其融入新时代大学生家国情怀教育实践活动中,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省情市情、校史校情教育相结合,让广大学生深刻理解红色文化的深刻内涵,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家国情怀。
小组讨论
  在开班仪式上,学校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永贵发表讲话,要求全体参训学员在本次思政培训研修过程中要提高认识、深刻领会培训研修的目的和意义。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教师“六个要”的具体要求找准差距,对照学校高质量发展要求补足短板。要端正学习态度,确保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伍友琴在结业仪式上希望老师们认真总结,撰写心得,在教学实践中去融会贯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陈挺)
结业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286867200 2023-09-07 1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