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与广汽集团开启东西部扶贫协作校企合作新模式
2020-11-26 16:39:00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11月25日,广汽集团在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广汽班”学生举办“广黔同心、携手同行、圆梦广汽”学生入司实习仪式,进一步总结东西部扶贫协作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

广汽集团为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汽班学生发放工作服、工作帽

  毕节市政府驻广州办事处、广州市协作办、广州市国资委、广州市人社局、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广汽集团有关领导,广汽集团各直接投资企业党组织书记,毕节职业技术学院有关领导及首届“广汽班”师生近70人参加了活动。

  自2016年广州市对口帮扶毕节市以来,广汽集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号召,落实广东省委、省政府以及广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结合毕节市人力资源丰富和广汽用工需求,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广汽班”,按照“校企合作、双元育人”模式,贯彻“精品办班”理念,目前已合作开办3个订单班,共招收学生80名,多数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困难家庭学生,实现对毕节贫困学生的就业精准扶贫。

  2019年8月,广东省、贵州省两省以及广州市、毕节市两市主要领导莅临“广汽班”指导,对“广汽班”这一校企合作精准扶贫模式给予了高度评价。据统计,在“广汽班”的示范引领下,广州市先后已有18家企业牵手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共建37个校企合作订单班,共招收1320名学生,其中贫困学生超过80%,广州·毕节校企合作精准扶贫模式也成为国家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一个创新典范。

  2019年3月,广汽集团与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开办“广汽班”。“广汽班”以“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和“工业机器人技术”为合作专业,采用现代学徒制“2+1”人才培养模式开展教学。广汽集团对每期“广汽班”安排8万/年的“广汽奖学金”,用于奖励优秀学生;此外,还捐赠价值约70万元的设施设备,其中包括整车5台,与学校共建广汽班实训基地。实训基地完全按照广汽传祺车间实训场地打造,分为整车训练区、发动机与变速箱训练区、电气与机械训练区、钣金训练区等几个区域,充分为“广汽班”学生提供实操硬件条件。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播放了“广汽班”故事视频,充分展现了两年来“广汽班”开展的多方位、深层次、多形式校企联合培养工作,展现了“广汽班”学生敢于拼搏、不断成长的精神以及取得的成果,令人动容。

  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冯兴亚在致辞中表示:“广汽班”的设立实现了贫困户学生就业的精准脱贫,这一精准扶贫模式已得到粤黔两省、穗毕两市领导的高度肯定。下一步,广汽集团将进一步扩大“广汽班”办班规模,通过牵手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积极探索“校-企-校”合作模式,不断提升校企合作的层次和水平。他也勉励首期“广汽班”28名学生要在实习中学习成长、勇于担当,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争取早日成为广汽集团的一名优秀员工,共同为人类美好移动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毕节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池涌作了专题发言,他表示:“广汽班”是东西部扶贫协作、政校企协同多元育人助推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典型,开班以来得到了穗毕两地领导的关心和支持,已经成为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一大亮点,为职业教育精准扶贫校企双元育人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可供借鉴的经验。接下来的“校企校”战略合作,必将开拓“共建、共享、共赢”的东西扶贫协作互利互惠新模式。

广汽集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共同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在活动现场,广汽集团、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共同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广汽集团将联合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借助广汽集团的企业生产制造和现场人才培养优势,融汇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在汽车及相关专业学科建设、教学与师资培养、实训基地建设与运营等方面的实力与经验,共同支持毕节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与师资能力,开创“校-企-校”全新育人就业精准扶贫模式。

  “校-企-校”合作模式,将以实现“共同办好一个班,深化教育、就业帮扶”为工作目标,落实“六共”办学措施:共同培养教师团队,广汽集团与毕节职院共同开展骨干实训教师的选拔和培养,组织其到广汽工厂进行相关实操技能培训提升,同时请广汽高级技工讲师走进学校向教师传授知识和经验;共建实训基地,继续完善设施,加强广汽班实训基地建设,提升实训基地水平;共同培养人才,将广汽集团员工标准与高技能应用型人才标准相结合,融入“广汽班”,制定“广汽班”人才培养标准;共同开发课程、继续推进“送课入校”,在课程中融入广汽哲学、广汽品牌文化和广汽工作方法论等;共同制定培养方案,继续将班内优秀学生发展为中共党员,以党员先锋引领,促进班级学风,培养高素质“准广汽人”;共同设置专业,结合毕节职业技术学院和广汽集团用工实际,共同设置相关实用专业。以“六共”办班举措,共建“精品广汽班”。

  广州市协作办副主任陈震对“广汽班”校企合作帮扶模式给予了高度肯定。他表示,“广汽班”是广汽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成果,是广汽集团坚持教育扶贫、不断探索“校-企-业”合作模式的有效体现。“广汽班”大大提高了帮扶的精准度,搭建起一座贫困学生精准就业的新桥梁。希望广汽集团一如既往的支持毕节市的各项工作,将“广汽班”办得越来越好!

  “广汽班”学生卢加发来自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罗州镇松林村坪子组的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他在发言中深情的讲到:“今天的入职实习仪式,是我们人生新历程,也是宝贵财富。感谢广汽集团为我们‘广汽班’同学提供的实习机会,在接下来的实习过程中,我及全体‘广汽班’同学将不负政府、企业、学校领导的期盼,遵守公司、岗位管理规章制度,吃苦耐劳、认真踏实工作,珍惜这8个月宝贵的实习机会,争取早日成为广汽传祺一名正式员工,为公司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回报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

首届“广汽班学生入司实习仪式与会人员合影

  在入司实习仪式上,广汽集团党委副书记陈小沐、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将工作服、工作帽郑重交到28名学员的手中,标志着他们正式进入企业,开展为期8个月的实习培养。明年实习期满后,将根据双方自愿原则,考核合格的“广汽班”学员,将正式入职广汽传祺,成为广汽集团的一名正式员工。

  “广汽班”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让孩子们重回课堂,学习一技之长,帮扶贵州贫困山区子弟走进世界大湾区、成长为全球500强企业员工。

  (郭佳伦 文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