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和传承工匠精神——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基层就业典型张继培
2022-12-02 14:19:00
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张继培,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2016届毕业生,毕业后进入中铁六局天津铁路建设有限公司工作,现任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部副经理。工作中他刻苦钻研施工技术,一专多能,曾先后获中铁六局天津公司第六届检验检测技能大赛第四名、先进工作者、创新之星、中铁六局集团公司优秀师徒、中国中铁股份公司优秀团干部等荣誉称号。获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中铁六局局级工法1项,工程建设科学进步奖1项。

  一、敬业爱岗,把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

  和张继培一起工作过的人都知道,他有一个专门的工作日记本,在这个本子上详细记录着每天的工程进展情况、关键工序的验收时间及存在问题等内容,他据此及时准确地找出各个工序的控制部位,精准分柝每一道工序的施工周期,合理的安排施工计划,逐个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

  担任工程部部长后,他依旧把这种一落到底的精神发挥到了极致。他经常亲自到工地上指导“作战”,在每一道工序开工前,都组织施工技术人员召开技术交底会,让每一个一线生产人员都明确工艺流程及控制要点;对于关键工序实行自检和报验,并现场为他们讲解施工工艺和技术质量要点;为丰富施工经验,他常利用雨天或业余时间到其他项目参观学习,对别人的新工艺、新方法加以研究,使之能为己所用;他还严控复核,对于存在的具体问题,都在第一时间组织现场整改。他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任职期间负责的工序从没有出现过任何质量问题。

  二、勇于创新,发挥一线劳动者的首创精神

  作为一名工程技术人员,张继培将自己的梦想和事业根植于施工一线,他积极投身工程项目创新研发,他以实际施工生产项目为依托,以降本增效为目标,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勇于探索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实现了科研成果和生产效益“双丰收”。他先后在谭缺屯立交工程、天津地铁4号线工程、天津中纺道工程实践中取得授权发明专利1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项、局级工法1项,获得2019年工程建设科学进步奖1项。目前他正在进行《复杂地质下矩形顶管大坡度小近距下穿市政雨水管道及城市主干道技术研究》的课题研究。

  作为一名工程项目管理人员,他不断在工作中淬炼、提升自己,面对繁重的施工任务,错综复杂的的施工环境,他始终坚守一线,率先垂范,发扬钉钉子精神,遇到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在天津地铁四号线项目中,由于工期紧、产权单位多,管道错综复杂,施工环保要求高,管理难度非常大。张继培带领团队迎难而上,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打通,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突破,他们优化管线切改方案,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合理调配各种资源及生产要素,小范围施工,多点开花,并对各项生产活动进行严格有效地组织控制,实行安全责任包保制度和班子成员盯岗制度,建立起责、权、利高度统一的安全管理约束机制,既保证了安全生产,又圆满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他个人也被评为中铁六局天津公司“先进工作者”、“创新之星”。

  三、示范引领,传承匠心育匠才

  张继培一直秉承“青年兴则企业兴,青年强则企业强”的理念,担任项目部副经理后,他十分注重项目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充分利用导师带徒弟的机制,结合每周技术例会,定期组织业务学习和技术培训,带领新员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施工规范、施工工艺及施工方法。他组建了微信技术交流群,供新老员工随时随地进行技术交流,引导青年技术人员立足本职岗位,不断学习新知识,钻研新业务,掌握新技能,创造新业绩。在这种这样的机制和氛围下,他们带领的团队新成员很都能快速适应工作环境,熟练掌握施工技术,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为公司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他的师徒组合还被评为“中铁六局集团公司优秀师徒”。

  张继培在生活中积极向上,在工作中一丝不苟,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党的先进思想理论武装自己,以科学的管理理念充实自己,以精湛的技术强化自己,把自己及所带的团队培养成学习型、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人才队伍,用勤劳智慧、创新传承诠释着工匠精神,也展现出了高等职业教育技术技能人才的时代气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