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手牵小手 这场书信文化思政课很“圈粉”
2024-03-16 21:09:00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作者: 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

  信封、邮戳、明信片、特色邮品……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的礼堂被布置得很“邮”味道!台上,老师将书信的绵延文脉娓娓道来;台下,学生将小手高高地举起热情互动。这堂由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石邮学院”)联合河北邮政分公司、石家庄市裕华区邮电局策划推出的“邮路传情童心送爱——给妈妈的特别信件”科普讲座,于“三八”国际妇女节“走进”了小学课堂。

  讲堂上,在邮政工作了31年的石家庄市裕华区邮电局孙梅老师,以一封信的旅行为主线,为300余名小学生倾情讲授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特色思政课。课程中不仅有写信的规范、寄信的流程,还有书信的前世今生、信中的文化情怀,更有中华孝道、传统礼仪和文化自信。

 

  期间的互动环节,在“给妈妈写一封信”的号召下,同学们积极响应,全情投入。他们或沉思酝酿、或奋笔疾书,以信为媒写满了对妈妈的“悄悄话”。随后,石邮学院和裕华区邮电局的“助教”老师为学生们盖上一个个特色印章。“哇,好漂亮的图案,这是给妈妈最好的礼物了!”“盖上邮戳的信,装满了我对妈妈很深很深的爱!”这场沉浸式体验,让书信文化在10来岁年龄学生心里烙下了印,扎下了根。

  校企共搭台,大小学携手。近年来,石邮学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发挥行业办学特色优势,积极探索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工作创新。此次活动,是以文化力量撬动思政育人的有益探索。下一步,石邮学院将深耕邮文化沃土,在内涵挖掘、内容拓展、载体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邮政文化进校园,努力打造思政工作的“石邮品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