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走进石家庄市晋州市第一中学
2023-10-16 14:16:00
晋州市第一中学
作者:

  

  10月14日下午,为进一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在晋州市第一中学报告厅举行。
  
  此次活动是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联合九三学社河北省委、中共石家庄市委统战部、中共晋州市委统战部、晋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的。九三学社社员、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张双南,为晋州市第一中学300余名师生作了《从亚里士多德到爱因斯坦——诺奖、黑洞和科学精神》科普专题讲座。
  
  曹志威书记主持科普专题讲座
  
  九三学社、石家庄市委统战部、晋州市委统战部、市政府等相关领导参加本次活动。
  
  张双南简介
  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粒子天体物理中心主任,
  中国科学院粒子天体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
  国家天文台空间科学部首席科学家和X射线成像实验室主任。
  入选国家基金委杰青、教育部部长江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
  获得赵九章优秀中青年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国防科技创新奖和北京市自然科学奖等。
  发表论文四百多篇,引用超过一万五千次。
  担任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伽马暴偏振实验及其空间站后续实验、“慧眼”天文卫星、增强型X射线时变与偏振空间天文台(eXTP)、中国空间站高能宇宙辐射探测实验(HERD)等项目以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天文与天体物理领域专家组首席科学家。
  著有《极简天文课》和《科学方法与美学》。
  
  
  
  讲座开场,张双南老师从诺奖、黑洞引入,霍金会获得物理学诺奖吗?可靠的预言黑洞的形成和发展会获得2020诺奖吗?为什么诺奖委员会不说那家伙是黑洞?一连串问题,充分调动了现场同学们的求知欲与好奇心。接着讲解了亚里士多德、托勒密、哥白尼、开普勒、伽利略、爱因斯坦、牛顿、霍金等人对物理学的探索研究,为人类文明进步做出积极的贡献,成为当代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随后,张双南老师为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现代科学研究的一般方法、什么是科学、科学的三要素等科学精神。
  
  作为“慧眼”卫星首席科学家的张双南带领研究团队在星际探索方面克服了一系列难以想象的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讲座的最后,张双南老师回答了学生的提问,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不断培养创新思维,自觉担起时代责任,共同加入到建设美丽中国的队伍中来!
  曹志威书记表示,我们要学习科学家求知的精神,探求科学的方法、科学的目的、科学的途径。科学,其实就是刨根问底儿,就是每一项重要的科学理论必须有现实的实践支撑。希望同学们以科学的精神要求自己,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去,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九三学社“院士专家科普行”活动让晋州市第一中学的学生了解了我国星际探索的飞跃发展历程,感受到了科技的强大力量,科技强国的种子将在每一个学子的心中生根发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3-09-28 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