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哈尔滨华德学院顾德库校长为2020级专升本学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做优秀的华德人
2020-09-21 17:04:00
哈尔滨华德学院
  中国教育在线 讯 9月19日,哈尔滨华德学院创始人、校长顾德库教授为2020级专升本学生讲授入学教育第一课,主题为做优秀的华德人。
  哈尔滨华德学院顾德库校长首先祝贺2020级专升本的全体同学在高等教育学习阶段迈上了新台阶,欢迎大家来到华德学院大家庭学习,并向同学们表示祝福,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习阶段、新的学习环境,取得新的收获,同时向同学们的家人表示问候和美好祝愿。

  在2个小时的讲述中,顾德库校长讲述了学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目标、办学理念、文化特色、育人成果,以及华德人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他介绍道,哈尔滨华德学院1992年从哈尔滨工业大学起步,是省内最早举办本科、最早开办工科的民办高校,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学校。28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全力以赴办教育、凝心聚力谋发展,办优质、高质量的教育,以建设“公益性、高水平、有特色的高等应用型民办本科名校”为目标,形成了“勤奋学习、全面发展”的优良学风。

  他表示,华德学院始终坚持用理念引领办学,注重积淀大学文化、凝聚大学之魂、营造整体育人氛围,紧紧围绕“办什么样的学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逐渐形成了“九四二三三”教育模式与平台(即九条办学基本经验、四方面办学特点、二个亮点、三大育人平台和“三个培养”目标)。哈工大优良传统传承和坚持理念引领、构建校园文化体系是学校独具特色的亮点。
  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构筑的“教学实践、校园文化、国防教育”三大育人平台,如在教学上,校内建成13个大型实践教学中心,涵盖197间实验室、模拟车间、教师工作室、学生创新实验室、企业进校园实训中心。在文化上,构建形成“1•3•4•12•3”校园文化体系,校内建有“东北烈士纪念馆分馆、雷锋纪念馆、黄炎培纪念馆、陶行知纪念馆、校史馆等系列红色文化展馆及启峰山、问渠湖等多处文化育人景观。在国防教育上,学校正在建设陈列退役歼七、歼八、五九式坦克和运五飞机的“国防教育广场”和展现国防历史和国防科技为主题的“百米国防教育长廊”。这些都是为了打造整体育人氛围,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铁血精神和坚韧不拔的优秀品格。


▲课前顾校长与学生交流
  他表示,学校逐渐构建形成“1•3•4•12•3”校园文化体系(即“一个整体建设理念”、“三个切入点”、“四育人”、“十二个品牌活动”、“三个培养”),最后落实到“三个培养”目标上,即培养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第一线的工程师、设计师、管理者;培养坚韧不拔、敢于挑战的高级研发与高级管理者;培养勇于开拓、艰苦奋斗去寻求成功的创业者。他说:“华德是雏鹰练翅的地方,是创造奇迹的地方”,一届届校友是最好的证明。这其中,有数百名成功考取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英国剑桥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继续深造的硕士、博士、博士后;有百余名成功创业、助力地域经济发展的优秀企业家;更有获得“全国最美青工”、“全国技术能手”和“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一大批杰出工程师,称他们既是学校的骄傲,也是每一个华德学子的榜样。
  顾德库校长表示,专升本的同学们,在原来学校里有学习锻炼的基础,来到新的环境后要迅速融入,主动磨练自己、充实自己。他说,“来到华德你就成功一半,另一半需要大家勤奋努力”。得知同学来们分布在6个不同的分院,他以诗言志,选取分院中历届学子在专业技能竞赛获奖夺冠事例,用创作诗词勉励大家勇攀科技高峰;他引用校园景观中问渠湖、启峰山、校园秋菊、迎新花等,引导教育学生珍惜年华、与书为伴,登高望远、胸怀大志,不惧风寒、扎实学识。他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顾德库校长说,“‘大爱、责任、荣誉、合力、坚韧’的华德精神是我人生的体验,是华德28年足迹走过来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和成为优秀华德人的精神动力,这是从华德励志成才的4万余名毕业生证明的。华德学院光荣传统和一届又一届华德学子创造的成绩,将为大家增强信心和力量,希望大家弘扬华德精神,从华德启航,争做优秀的华德人,创造新的业绩报效祖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