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终身学习网”年底将正式运行 居民可免费学习
2015-11-09 11:09:00
大河报

  核心提示│业余时间想在家“充电”?今后,足不出户就能免费学到各种知识!近日,河南省2015年社区教育研讨会在郑州召开,会上确定“河南终身学习网”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开通运行。我省居民坐在自己家中就能从这一网上“学习超市”中学到琴棋书画、专业技能,甚至听取清华、北大等名校名师授课。
  
  现状│
  
  高等教育“大众化”迫使社区教育尽快转型
  
  据了解,此次研讨会邀请到了教育部、河南省教育厅、国家开放大学、省市电大等相关负责人,以及全国知名社区教育专家到场,围绕“新常态下电大转型与社区教育发展、河南省社区教育发展模式”等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大力发展社区教育,是为了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校长、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马跃进介绍说,近年来,随着高等教育规模的不断扩大,开放教育生源竞争日益激烈,各地开放教育招生都有所下滑。因此,在巩固传统学历教育的基础上,将电大教育的触角向社区、基层、农村延伸,努力壮大包括社区教育在内的非学历教育,搭建终身学习立交桥,培育各种形式的群众性学习团队,是提升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之一。
  
  随着人口老龄化,让老年人口“老有所学”,让居民“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想学”,成了新常态下的教育新需求。而为推动我省社区教育发展,促进终身教育体系的形成,2013年7月,省教育厅就批复省电大成立河南省社区教育服务指导中心。
  
  “虽然,2013年以来,全省已积极构建‘地市社区大学、区县社区学院、乡镇社区学校、社区居民学习点’四级社区教育体系,但新常态下,社区教育仍须尽快转型。”马跃进说。
  
  举措│上线运行“河南终身学习网”为居民提供终身学习资源和服务
  
  社区教育究竟如何转型、升级?按照省委、省政府总体部署,河南广播电视大学正依托自身远程教育平台,探索建设社区大学网络和公共教育平台,利用网络开展社区教育、信息服务、教育资源开放等服务。
  
  研讨会透露,目前,“河南终身学习网”正在进行试运行,年底前将正式开通运行。届时,城乡居民只需完成简单的注册步骤,即可免费享用网站提供的终身学习资源和服务。
  
  作为服务全省社区教育的重要公共基础设施,这座网上“学习超市”计划构筑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三大支柱,还将通过线上、线下的社区教育互动,共同构成一个终身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向社区、政府、企业提供各取所需的教育服务,为公众提供全方位的教育内容。
  
  用户可以网上选择课程在线学习,还可以通过教育部门组织的讲座、现场体验、现场教学作为实践,满足城乡居民日益多样化、个性化的学习需求,逐步在全省建立“人人皆学、处处可学、时时能学”的现代化终身教育制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