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就业路上,携手同行——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34就业帮扶工程”
2020-05-18 18:3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帮助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多措并举开展了“234就业帮扶工程”——2个微信群、3类重点帮扶对象、4种帮扶渠道。共举办线上招聘活动72场次,提供就业岗位2267个;毕业生参与报名10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133人。其中“建档立卡”学生238人,已落实就业单位172人,拟专升本57人,求职中9人;范县籍毕业生26人,已落实就业单位10人,拟专升本9人,留学1人,参军入伍1人,求职中5人。

“2”个微信帮扶群

 2020届就业帮扶群、企业招聘群

  创建就业帮扶微信群和企业招聘微信群,一方面,及时向毕业生推送招聘信息,提供交流平台,安抚学生焦虑情绪,开展就业指导,积极引导毕业生就业。对于重点帮扶群体,采取“一对一”帮扶,及时发现毕业生在就业方面的困难,深层次挖掘未就业原因,尽最大努力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尽早就业。目前已有880人(含毕业生和就业指导教师)入群。另一方面,及时与企业交流人才供需、校企合作及招聘事宜,为毕业生争取更多岗位。

“3”类重点帮扶对象

建档立卡、范县籍、就业困难

  “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一是进一步摸清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的具体就业需求和就业期望;二是对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建立一人一台账,安排专人“一人一策”进行就业帮扶指导;三是通过网络方式为未就业建档立卡毕业生有针对性的提供就业岗位,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顺利就业。目前,“建档立卡”学生238人,已落实就业单位172人,拟专升本57人,求职中9人。

  范县籍毕业生就业帮扶。河南省濮阳市范县是我校扶贫对口帮扶县。2020届范县籍毕业生26人,招就中心针对范县籍扶贫学生进行分专业“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推荐规模以上企业就业岗位,并通过打电话,微信等形式进行就业指导、帮扶,并建立帮扶档案,对每一位范县籍帮扶毕业生都有详细的记录。受经济下行压力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影响,经过我们共同的努力,截止目前,范县籍扶贫毕业生已签就业协议10人,留学1人,拟升学9人,还有6名毕业生正在求职中。

  就业困难毕业生帮扶。除了建档立卡和范县籍毕业生以外,进一步建好有就业困难的毕业生档案,及时掌握就业困难毕业生的就业状况,根据不同特点,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帮扶,对招聘单位的需求信息要以电话、微信、短信、QQ等方式优先通知就业困难毕业生,提供线上的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和心理疏导服务,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困难群体毕业生,尽快帮助他们实现就业。

  对于还在求职中的毕业生,学校正在积极为他们推荐工作单位,为了确保帮扶工作的实效,对每一位帮扶对象推荐至少2个适合的岗位。

“4”种帮扶渠道

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电话、微信群

  持续更新我校就业信息网用人单位招聘信息,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建立联系,服务双方,促成签约。

  微信公众号发布了《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致全体毕业生的一封信》,以及《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实施方案》等线上就业相关政策和信息。

  建立未就业毕业生和就业困难毕业生个人就业情况档案,并安排招生就业中心多名教师负责电话联系、跟踪毕业生就业,做到专人负责、持续有效,确保精准帮扶困难毕业生就业。

  创建就业帮扶学生微信群和企业招聘群,及时向毕业生推送企业的招聘信息,指导推荐毕业生就业;与企业交流人才供需、校企合作及招聘事宜。

就业信息网

微信公众号

部分校招企业

微信群

  学校就业帮扶是一项常态化就业工作,从学校到各二级学院,从学校领导到一线教师,每一位接过这支“接力棒”的就业工作者,都将这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了肩上,力求帮助每一位毕业生踏上追逐梦想的道路;同时,确保在求职就业路上,困难毕业生群体就业一个不能少、一个不能掉队。

(来源: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