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迎新!河南理工大学2020级新同学云端相聚 同上“开学第一课”
2020-09-19 09:2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9月16日至17日,全校万余名2020级新同学“云端相聚”,通过登录学校企业微信、新闻网“视频理工”、官方微信等平台,以线上方式观看了学校精心准备的“开学第一课”,共同开启大学生活新征程。
  在第一课中,校长杨小林以《带着坚韧再出发,带着使命再奋斗》为题,为全体新生上入校第一课。他向全校万余名本专科学生、研究生、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祝贺!向培养同学们的老师表示诚挚感谢,向养育同学们成才的父母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严峻斗争中,同学们经受了身体的大考和心理的大考,交出了合格的答卷。同学们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意志愈发变得坚强,精神得到淬炼升华,充分体现了当代青年坚强自信、敢于拼搏、胸怀家国、勇于担当的优秀品质。
  为帮助2020级新同学走好大学人生路,杨小林对他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厚植爱国情怀,熔铸思想底色。爱国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也是理工大学的优良办学传统。希望同学们传承爱国爱校的优良办学传统,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将爱国主义熔铸为思想底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传承担当精神,投身强国伟业。学校从诞生之日起,就一直坚守服务能源工业历史使命,为能源工业和国家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充分体现了理工担当。希望同学们传承担当精神,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将个人成长发展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伟大实践之中,在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接力跑中取得更好成绩。三是涵养实干精神,成就人生梦想。苦干才会大有作为,实干才能梦想成真。希望同学们抓住大学这个黄金时期,涵养实干精神,积蓄前行力量,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好自己的人生路。杨小林最后强调,踏入校园,同学们就成为理工大大家庭的新主人,疫情结束前,要自觉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维护好共同的家园。在未来的追梦路上,希望同学们带着坚韧再出发,带着使命再奋斗,心中洒满阳光,脚下充满力量,朝着理想的方向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课上,教师代表、资环学院教授潘结南,新生代表、测绘学院黄义涛分别发言。军训团团长冉波做新生军训动员。同学们观看了《你的大学》宣传片,郑州大学教授宋春花题为《高校学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的报告,学校一附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省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焦作医疗队队长王建峰专题微课《使命所系职责所在,白衣执甲映初心》。
  据悉,本次“开学第一课”是2020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围绕弘扬爱国传统、坚定理想信念、适应学习生活、疫情防控宣传、校园安全、遵纪守法、廉洁教育、反邪教知识、宗教防范和校史校情教育等内容,分校、院两个层面开展“开学第一课”。其中,学院层面通过组织学院书记、院长上思政课,开展学院和专业介绍,举办主题班会等丰富多样的主题活动,帮助2020级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养成健康乐观心理品质和良好学习生活行为习惯。
(来源:河南理工大学 通讯员 裴建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