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2021-06-02 10:08:00
中国教育在线和南站

  5月30日,由郑州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郑州大学商学院承办的“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郑州大学举行。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庚香,河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焦国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校长刘荣增,信阳师范学院副校长郑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资源处处长聂斌,校党委书记宋争辉出席。国内相关高校的专家学者,郑州大学社会科学处、商学院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主持会议。

  宋争辉致辞。他指出,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建设现代化河南的迫切需要,也是提升郑州大学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举措。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要秉承学校“求是担当”校训、发扬“追求卓越”精神,扎根中原大地,立足中国国情,紧紧围绕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深化自主理论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体系的建设添砖加瓦。

  林毅夫对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谈到,“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成立,是响应总书记的号召,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历史发展经验揭示,世界经济中心必然就是世界经济研究中心,随着全球经济重心向中国的转移,中国的经济研究必然在世界的地位不断提升,相信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能够作为新的重要经济学研究平台,为郑州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注入新的营养和力量。

  宋争辉、林毅夫共同为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林毅夫作了题为“中国的奇迹与新结构经济学”主旨演讲。

  当天下午举行了“新结构经济学与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南昌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上海大学、河南工业大学、郑州大学等十几所院校的专家学者,围绕区域经济一体化、新型职业农民持续务农意愿、要素市场扭曲与资源配置效率、贸易自由化与环境污染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新结构经济学是林毅夫先生等人立足于中国及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历史发展与经验事实,进行科学前沿研究和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开创了我国社会科学理论自主创新之先河。“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将秉承“知成一体”的理念,从学院整体禀赋结构出发构建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的发展优势新格局,持续加强与北京大学和新结构经济学研究联盟其他成员在新结构经济学领域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密切合作,为中国经济学自主理论创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郑州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揭牌成立

(来源:郑州大学商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郑州大学 2021-05-28 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