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共克时艰战汛情!新乡医学院研究生防汛工作纪实
2021-07-30 10:11: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7月17日以来,全省出现大范围强降雨,新乡降水量打破历史纪录,部分水库水位超汛限,整个城区内涝严重,部分道路交通通讯中断,受极端天气影响,新乡医学院校园附近积水严重。新医人始终战斗在防汛抢险、保障师生安全带的前沿,新医研究生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共同为广大师生筑起一道防“汛”青春堤坝。

汛情就是命令 防汛就是责任

  7月20日,研究生处第一时间摸排全体研究生的所在地及其安全情况。分布在南北西三个校区、留校开展科研的475名研究生,返乡及校外培养单位研究生均无人身安全和意外情况发生。暴雨以来,校领导带领研究生处、联合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靠前指挥、站在一线,发挥主心骨作用,在学校统一物资调配和工作部署下,连续分校区分批次给留校学生发放基本生活物资。

  研究生处领导、辅导员及时走访科技楼每一个实验室,摸排研究生滞留情况,积极协调附近超市资源,为留校学生派发基本生活物资;保持24小时畅通,同时进行舆情监测,不间断对研究生思想进行正向引导,在网络上同广大研究生心连心,在大汛大灾面前唱响团结最强音;组织研究生会干部共同做好维稳和宣传工作,充分挖掘自然灾害中的正能量和“新医精神”。

  2019级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孙蕴哲是新乡医学院研究生会主席。7月20日,400余名研究生因强降雨受困于各校区,该生作为学生干部主动担任滞留学生最多的西校区负责人。受困期间带头进行物资的搬运发放,组织学生开展文体活动,转移后马不停蹄带领30余名志愿者搬运大批次救灾饮用水并参与防汛沙袋装运工作。

坚持问题导向 铲车“硬核”救灾

  7月21日,积水深至腰部,出行严重受阻,新乡医学院协调动用铲车开路,反复在市区仍然充满积水的道路上“迎风破浪,送粮送水!硬核支援校内“被困”研究生,为400余名留校研究生带去大量物资,送去了学校一份暖暖的关怀和支持。

  研究生处与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紧急协调,专门调度一辆铲车为校内“被困”学生送去紧缺的矿泉水、泡面、面包以及火腿肠等物资,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共克时艰战汛情 风雨同路渡难关

  7月22日上午,暴雨持续,水位暴涨,研究生辅导员担心学生安危,冒雨蹚着齐腰深的水摸排学生情况,严防次生灾害发生。研究生处全体领导及老师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给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及导师撰写倡议书,微信推送暴雨防范小贴士,不间断对学生思想进行正向引导,同时进行舆情监测,组织学生干部共同做好维稳工作和宣传工作。研究生处实时联系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积极争取可用发电机,并连夜送至宿舍楼,保障学生通讯工具基本充电需求。

  为彰显新医研究生担当,在风雨中合力呼应师生筑起坚固的安全“堤坝”。研究生处组织研究生为新医加油,为逆行者加油,创新性开展“风雨同舟”线上手拉手活动,用寄语书写、比心照片、线上唱歌、漫画创作等方式,传递属于新医研究生的正能量和精神面貌。用歌声和舞蹈为狂风暴雨中的学生们缓解焦虑心情,同学们纷纷表示:“有组织在的地方就有安全感……好好听,好暖……”。学生们用双手摆出加油造型传递正能量,积极乐观已经成为研究生面对灾难险情的默契。研究生会第一时间制作“新医研究生 | 这样感谢抗洪一线中最可爱的人”微信推文,将研究生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以新媒体的手法传播出去。

卡车化身“洪水方舟” 成功转移“被困学生”

  暴雨虽停,但内涝未减。新乡医学院西校区附近由于地势较低,积水较深,留校做科研的300余名研究生被困其中。根据新乡医学院《关于做好汛期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7月23日,新乡医学院联系四辆救援大卡车转移所有被困学生。下午5时许,救援卡车缓缓驶入校园,历时四小时将300余名被困学生全部安全转送到物资相对充足的南校区,保证学生正常生活。

  研究生处全体老师帮扶学生提行李、架梯子,转移过程秩序井然,救灾卡车被研究生们亲切称为“洪水方舟”。2019级研究生邢晓琳表示:“学校硬核转移,同学们纷纷表示感动,而且有老师的陪伴,感觉无比安心。”新医研究生也自发成立了新医研究生抗洪抢险预备队。大灾面前,风雨共担!

  2019级检验学院研究生杨潇家在牧野湖畔,23日牧野湖倒灌,看到招募志愿者的信息,毫不犹豫加入其中,搬运沙袋、铲沙土,从牧野湖到彩虹桥,哪里需要去哪里。24日和25日又来到平原体育馆帮忙搬运物资。第三临床学院研究生杜鹏翀在朋友圈看到卫河告急,从平原路直奔劳动桥参加救险,主动加入搬运沙袋大军,他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新乡医学院学生,又是一名新乡市民,对这座城市、这所学校有着别样的情感,身为青年,在祖国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义不容辞。

星夜兼程送爱心 守望相助受捐赠

  爱心人士姚先生星夜兼程给新乡医学院学生送去了1500箱矿泉水,同时全程参与搬运工作。24日凌晨1点至4点新乡医学院研究生处全体党员、研究生会干部及新医研究生抗洪抢险预备队,齐心协力完成了对捐赠物资的搬运和分发工作,保障了新乡医学院被困学生的“生命之源”。

  下午接所在辖区城诚社区紧急通知,防汛形势依旧十分严峻,新乡市北环水位已上涨至3米,东区汛情随时可能反复,研究生处有效利用未来降雨过程的间隙,对风险隐患再排查,对重点部位再加固,组织全体研究生到行政楼前装运沙袋,协同学校防控指挥新医部共同做好防汛工作。

  连日来,校领导风雨无阻、全力以赴,安排部署防汛救灾工作,及时慰问受困学生,始终与学生在一起!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在自然灾害面前坚定必胜信念,砥砺青春担当,打好每一场硬仗,坚决战胜历史罕见的大汛大灾。

  据悉,在河南省人民医院轮转学习的研究生赵方,主动加入科室病人转移工作,搀扶摔倒在水中的路人,发动好友为新乡捐款捐物,主动报名志愿者队伍。公共卫生学院研究生张平洋、韩克阳、张家官7月22日晚八点多途径新中大道与向阳路交叉口时,遇宝龙被困名员工,便搀扶这名被困者转移到安全地段,并帮她拦截铲车送她回家。

  灾害无情,微光成炬,新乡医学院广大师生用爱筑起堡垒,风雨过后,必见彩虹。

(来源:新乡医学院 通讯员:刘颖 黄娇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