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服务行业发展,培养航空翻译特色人才
2021-12-07 18:12: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教育之道,以人为本。近年来,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党委有力领导下,落实“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人才培养理念,以学院为主体,以教师为桥梁,以学生为中心,通过创新专业学科建设,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走出一条以航空特色为引领,融通世界为导向,服务社会为目标的发展之路,培养了一批具有航空知识背景的专业复合型翻译人才,服务中外合作交流和地方经济发展。

  聚焦航空特色。学院依托航空特色教学资源,发挥学科交叉优势,凸显“精外语,懂航空”的专业培养理念,以培养学生外语应用能力为主导,融合科技、外贸知识,培养出既有航空背景知识,又具有扎实外语语言基本功和宽广的知识面,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开阔国际视野和较强批判创新能力,能够从事多领域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高级外语人才。将航空元素和航空文化深深地根植于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本科生、研究生均开设航空特色课。这种“外语+专业方向+辅修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使学生既有一流的外语能力,又有极强的专业通用性、宽阔的国际视野以及发展后劲。将口、笔译方向作为特色主打,进行特色强化教学,培养满足河南地方和航空工业发展需要的高级翻译人才。

  加强国际交流。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理念,积极拓展多种渠道开展对外合作交流,推进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发挥出学科优势特色在国际学术交流舞台中的积极作用,积极融入到郑州航空港、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等国家和河南发展战略中,助力学院在中西交流合作中迈向更广更深的新征程。学院搭建高水平国际学术交流平台,重视教师的国际化培养,提升教学层次与水平。重视师生深度参与全球性项目,积极寻求全球战略合作与联盟,先后与20余所国外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学院主导成立东非研究中心,以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三大体系”建设为指导思想,将立足学校、服务河南、实施中非学者互访、高端人才培训等项目,汇聚中非学术智库资源,深化中非文明互鉴,加强治国理政和发展经验交流,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强化实践能力。学院师生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为我省的重大会议和外事活动提供翻译服务保障。学院师生2016年在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担任陪同翻译;2016-2017年,在航空经济发展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与河南省民航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河南省机场集团领导座谈会中提供口译服务;2018年在深圳举办的“第二次国际民航组织下一代航空专业人才全球峰会”中提供口译服务,多次为珠海航展、上街航展、博鳌亚洲论坛提供高级语言志愿者服务等等。加强校地合作,提升用专业知识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与郑州市委外办全面深入合作,成为探索校地合作模式,创新高校外语与翻译人才培养途径的重要支撑点。与郑州地铁集团合作,参与地铁外语标识规范工作,培养学生的社会实践与服务能力。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 作者:臧红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11-03 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