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阳工学院:聚焦人才培养 共商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事业发展
2021-12-14 16:58: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12月10日,由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河南省教育厅指导,安阳工学院主办的第五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在郑州拉开帷幕。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台湾设立分会场,来自海峡两岸航空界、教育界、产业界以及国外部分高校的100余名领导、专家、学者和企业家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齐聚一堂,共商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事业发展和民用航空人才培养大计。

  古都安阳不仅拥有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而且拥有得天独厚的航空运动优势。近年来,安阳紧紧围绕全省民航发展战略布局,争取航空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积极发展航空运动和通航产业,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变。安阳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打造四个千亿主导产业集群,通用航空及无人机产业园、航空运动旅游都包含其中。安阳成功举办13届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获得“中国航空运动之都”美誉。

  安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刘建发表示,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为海峡两岸培养民用航空人才的高校、用人单位及航空业界搭建了一个相互交流合作的良好平台,对增进海峡两岸交流与合作、提升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质量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为安阳市打造更高水平“航空运动之都”、实现通用航空产业长足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

  安阳工学院是安阳市举办的唯一一所公办本科院校,是全国第9所、河南省第1所培养飞行员的高校。学校抢抓省委、省政府发展航空经济的战略机遇,顺应安阳市大力发展航空旅游、航空运动和通航产业的时势,于2012年成立飞行学院。现开设有飞行技术、飞行器制造工程等12个航空类本科专业方向,以及直升机驾驶技术、民航空中安全保卫2个航空类专科专业,形成了以省级一流专业——飞行技术专业为核心的航空专业集群。

  近年来,虽然外部环境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但航空业仍然处于战略机遇期。安阳工学院校长景国勋说,如何抓住航空业发展的战略机遇,如何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如何提升航空人才培养质量,是我们航空业界共同面对的课题,希望借本届论坛的机会,汇众之智,为航空事业的健康发展、为航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建言献策。

  河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祝展鹏表示,海峡两岸航空业市场巨大,从事民用航空人才培养的高校和机构众多,各有特色和优势。举办民航论坛旨在为两岸航空业相关高校、机构和企业之间搭建一个交流研讨、共享发展的平台,助力提升两岸民用航空发展和人才培养质量,将架起两岸在民用航空发展领域的重要桥梁,成为两岸同胞共谋航空产业发展的重要纽带,对增进两岸各领域的交流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航空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是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虽然近年来的新冠疫情为全世界航空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随着国内疫情形势的稳定,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复苏强劲。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国内唯一一个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以航空经济为主导的国家级实验区,为河南发展航空经济带来了机遇。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一级巡视员刁玉华说,本届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的举行,对于促进两岸同胞在后疫情时代民用航空领域加强合作、联合攻关、协同创新,提升民用航空人才培养水平,提高区域民用航空产业发展能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刁玉华指出,近年来,安阳工学院紧紧围绕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及安阳航空运动之都建设需求,以民用航空人才培养为中心,以市场需求和就业为导向,积极打造特色鲜明的航空专业集群,取得显著办学成效,是我省民用航空人才培养的先行者和排头兵。刁玉华希望我校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将航空专业集群这一特色办得更好,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国家创新高地建设、特别是郑州航空经济港区建设及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台湾财团法人航空事务教育基金会董事长张国政通过在线视频的方式发表致辞。他表示海峡两岸民用航空人才培养论坛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活动,民航安全至为重要,民航的人才培养周期较长、技术水准要求高,所以两岸民航产业的专家学者保持相互交流、学习进步,非常有必要。

  安阳工学院副校长万鹏杰表示,“后疫情”时代,航空类人才培养,甚至整个航空业都面临新变局、遇到新挑战,需要聚众智、汇群力共同探索事业发展新路径。本届论坛聚集了民用航空界的精英,大家专业知识深厚、前沿信息广博,主题报告立意新颖、信息量大、含金量高,场场都很精彩,相信通过持续加强彼此间的交流合作,能够共同为两岸民用航空的发展献计、献智、献力,作出新的贡献。

  论坛期间,来自海峡两岸航空产业界、航空教育界以及日本静冈理工科大学、韩国韩瑞大学、荷兰布雷达应用科技大学的18位专家、学者围绕此次论坛的主题带来了18场精彩报告,从机场建设、无人机应用、航空器制造、航空安全、航空食品、人才培养模式构建、学科专业建设、实验室与实习基地建设、产教融合等方面,对于民用航空产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的时代背景、成功经验、发展前景进行了深入探讨。

  论坛自2017年创办以来,前期已成功举办4届,成为两岸航空界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品牌活动。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安阳工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622997 2021-10-11 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