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被点赞的郑大人!“郑州速度”的背后,他们做了什么?
2022-01-13 18:45: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疫情期间,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医务工作者挺身而出、英勇无畏,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诠释逆行大爱,聚己之微光为磅礴伟力,坚守人民生命防线。

  为了支援郑州抗疫,2022年1月4日至11日,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已连续8天共派出医护人员2038人次支援二七区、高新区核酸采样工作,累计完成采样93万余人次。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朝闻天下栏目先后报道了三附院医护人员上门为市民做核酸检测,为医护人员“点赞”。

  在核酸采样中,除了为居家隔离的人员上门采样,为给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卧病在床的人员、残障人员等提供方便,医护人员还在社区人员的指引下,为这些行动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采样服务。“虽然上门采样很累,但是这样能方便大家,又能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们觉得再辛苦都值得。”上门采样的医护人员表示。

  1月11日的核酸采样中,妇瘤科的田赟和其他9名医护人员负责高新区的万丰慧城小区的重点人群上门核酸采样工作。虽然每栋楼房都有电梯,但因为重点人群的散乱分配,他们往往需要一层一层地爬步梯上楼,进行入户核酸检测。“把电梯留给居民用,我尽量做到不去打扰他们的正常生活。” 田赟说。

  2022年1月4日至11日,郑大三附院核酸采样队医护人员共完成上门采样3446人次,其中单人单采1174人次。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同心战“疫” 共待花期抗疫战士用责任、使命和担当成就“郑州速度”为郑州抗疫贡献力量感激常怀心底相机定格英雄付出

  “我蹲下来,孩子们就不会那么害怕了!”

  在高新区公园道1号玺园核酸采样点,郑大三附院核酸采样队员徐竞帆每次给小朋友采样前都会蹲下或单腿跪下,全副武装的她就从“大白”一下子变成了“小白”,小朋友们都说她很可爱。徐竞帆是儿童保健科的一名护士,她说平常的工作中就是和小朋友们打交道,很理解小朋友们面对要采核酸心里会紧张、害怕,“我蹲下来和孩子保持一样的高度交流,他们就不会那么害怕了。”徐竞帆说道。

  “周末我们上,你们休息一下!”

  “周末我和护士长去替换你们,你们回来休息一下!”郑大三附院骨科主任牛学强对连日奋战的队员说道。小儿骨科现在有8名医护人员奋战在核酸检测一线,看着队员们不辞辛苦、连续奋战,牛学强非常心疼大家,但是作为科室主任平时不但要坚守门诊手术,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还要负责科室的管理和安全。牛学强和护士长武慧玲商量,趁着周末休息工作量小,替换连续奋战的同事去采核酸,让他们回来休息调整。和牛学强一样,在核酸采样一线奋战的还有儿童康复科病区主任高永强、蔡志军、泌尿外科护士长苑春杰、新生儿科二病区护士长黄国双、手术室护士长程夏戈等,他们说,危难时刻,科主任、护士长就应该带好头,冲在一线、担当作为。

  “80个人,我一个人去就行!”

  在二七区人和路街道王胡砦福星养老服务中心,居住着很多高龄老人、卧床病人及其他行动不便的老人。天气寒冷,为了给这些老人们提供方便,郑大三附院采样队员郭晓燕就和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采样,“今天咱们组采样量很大,你们都留在采样点吧,需要上门采样的这80个人,我一个人去就行”,“女汉子”郭晓燕跟自己的队友说。在社区工作人员指引下,每到一个房间,郭晓燕都会细心的叮嘱老人不要紧张,大家都为她的温柔体贴点赞。

  “阿姨,我妈妈刚炸好的糖糕给你尝尝!”

  “阿姨,你们辛苦了,这是我妈妈刚刚亲手做的炸糖糕,送给你们尝尝。”1月8日,二七区大学南路南郡小区核酸采样点,有一个小男孩,在采集完核酸后,重新返回采样点,给正在紧张工作的郑大三附院医疗队员岳晏如和队员送来了热腾腾的炸糖糕。炸糖糕除了甜蜜,还包含着对医务人员满满的谢意,给连续奋战的他们带来了温暖和感动。

  “准备的多,姑娘,挑肉多的吃!”

  “没想到心心念念的羊肉汤被社区安排了!”核酸采样队员于佳琦朋友圈里面的一段话,引起朋友的羡慕和点赞。原来,在高新区枫杨办事处学府花园核酸采样点,临近中午时,社区工作人员端来了一碗碗热气腾腾的羊肉汤,“赶紧休息一下姑娘,今天中午给你们准备了羊肉汤,挑肉多的吃。”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让于佳琦和其他队员感到了一种家的温暖。队员们说,寒冷的冬天里,这顿特殊的午餐,带给他们的不仅有温暖,更有一份守望相助的力量。

  脱下防护服,他给自己的儿子做手术

  1月5日中午,郑大三附院小儿普外科医师时红光正在二七区进行新冠核酸采样时,突然接到家里电话,儿子腹痛难忍,已经送到医院住院,确诊为阑尾炎。完成当天核酸采样工作已是晚上9点钟,医院得到消息后,让他第二天留在医院值班,方便照顾儿子。第二天,时红光一连做了三台手术,其中一台便是儿子的阑尾切除术。做完所有手术已是下午4点,回到病房看到儿子,他的内心满是愧疚。他说,“儿子生病时不能一直陪着他,感觉有点对不起儿子,希望他能理解我。因为,‘我是一名医生’!”

  “作为医务人员,这是我们的职责!”

  “妈妈,你去哪里了?我想看看你!”“妈妈去采集核酸了!”这是郑大三附院中医康复科护士长苏弯弯和大女儿的一段对话。1月9日是她大女儿3岁的生日,简短的几句视频通话后,她再次奔赴核酸采样岗位。除了要完成繁重的核酸采集工作外,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哺乳期妈妈。苏弯弯的小宝刚满5个月,目前仍在哺乳期,她每天都备着吸奶器,时刻提醒自己少喝水,少去洗手间。当问及她为什么参加核酸检测队伍时,她只说了一句话:“作为医务人员,这是我们的职责,我也想给孩子做一个榜样。只有大家好,我们的小家才能好!”

  “请党放心,我们一定圆满完成任务!”

  薛栋巍、高春玲是儿童康复科一对年轻的夫妻。他们有两个孩子,老大四岁半,老二三岁。薛栋巍是一名共产党员,他和妻子高春玲都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核酸采样队。医院考虑到他们的家庭情况,为方便照顾孩子,希望他们只参加一人,但是两人都坚持,希望有机会夫妻能共同战斗在抗疫一线。为了能够参与这次郑州的全员核酸检测,薛栋巍、高春玲夫妇妥善安排好家里的事情,委托母亲继续照顾两个孩子后,毅然决然地一起走向核酸采样的第一线。这次的郑州市新冠核酸采样工作,也是他们俩第一次一起参与院外核酸检测工作。“请党组织放心,我们一定能圆满完成任务!”

  “关键时刻,我能顶上去!”

  1月4日晚,郑大三附院介入科医生张文哲正在医院值夜班,凌晨00:30分在科室的工作群里,看到医院在征集核酸采样队的通知,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第二天一大早,核酸采样队出发的时候,张文哲刚刚完成了一台介入手术,虽然非常劳累,但是依然投入到核酸采样工作中。“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能顶上去!”张文哲说道。翻阅张文哲近期的工作记录,自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告至今,他已经参加了5次核酸采样。

  像这样的抗疫故事每天都在发生。而郑大三附院在进一步加强院内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为广大孕产妇提供规范化、人性化的优质医疗服务,确保母婴平安。从1月1日到10日,共有295位产妇平安分娩,其中剖宫产148位,自然分娩147位,接受椎管内分娩镇痛的产妇105位,椎管内分娩镇痛率71.4%。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白衣执甲逆行而上无私奉献换来人民平安求是担当成就“郑州速度”愿我们自觉遵守抗疫要求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郑州大学 2022-01-12 10:22
郑州大学 2022-01-12 10:09
郑州大学 2022-01-11 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