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河科技学院2022年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章程
2022-01-18 14:07: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确保本院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工作顺利进行,根据体育总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的关于印发《2022 年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管理办法》的通知(体科字〔2021〕222号)等文件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学院概况

  第一条 学院名称:黄河科技学院,国标代码:11834,办学地址:郑州市二七区航海中路94号。

  第二条 学院简介:黄河科技学院创办于1984年,学校在郑州市、济源市建有四个校区,本部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民办普通本科高校。学校占地2800多亩,校舍建筑面积100万多平方米,1994年成为经国家教委批准第一所实施专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2000年成为经教育部批准第一所实施本科学历教育的民办高校; 2013年被教育部批准为全国首批“应用科技大学改革试点战略研究单位”,并成为河南省首批转型发展试点高校;学校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50强)。学校现有工学部、艺体部、商学院、医学院、应用技术学院等10个二级学院(部);设有工、理文、医、管理、经济、法、教育、艺术等9大学科门类100多个本、专科专业。

  第二章 组织机构

  第三条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学院成立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工作委员会,委员会下设招生领导小组,组长由主管院长担任。招生领导小组负责制定招生政策、拟定招生计划和讨论决策招生重大事宜。

  第四条 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及有关领导对招生工作实施全面监督。

  第五条 学院从不委托任何社会性中介机构或者个人从事招生工作。

  第三章 招生计划

  第六条 学院根据社会需求、发展规划、办学条件、生源状况及学科发展等因素制定年度招生计划,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两个专业共拟定招生计划170人(以河南省教育厅下达计划为准)。

  第四章 招生专业及项目

  第七条 运动训练专业:田径、篮球、排球、足球(十一人制)、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古典式摔跤、自由式摔跤、柔道、拳击、体操、艺术体操、技巧、赛艇、射击、射箭。

  第八条 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武术散打、武术套路、中国式摔跤。

  第五章 报考条件

  第九条 符合以下条件的考生可报考:

  (一)考生必须参加生源所在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组织的高考报名,并取得生源所在地高考报名号的考生(具体按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求执行)。

  (二)具备我院招生所列项目之国家二级运动员(含)以上运动技术等级资格(证书审批日期:冬季项目为2012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夏季项目(含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项目,下同)为2012年1月1日至2022年3月10日);考生运动等级证书以“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及“体教联盟APP”中“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技术等级系统”公示的数据信息为准。

  (三)在“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 APP”中“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以下简称“体育单招系统”)进行注册(验证考生报名资格)并报名。

  (四)身体健康,符合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检要求。

  第六章 报名办法

  第十条 凡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请登录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运动文化教育网”(http://www.ydyeducation.com)或“体教联盟APP”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招生系统”(简称“体育招生系统”)进行注册(验证考生报名资格)并报名,并按网上要求在线缴纳报名费。

  第十一条 具体时间:冬季项目注册时间为2021年12月1日12:00至12月30日12:00;报名时间为2021年12月22日12:00至12月31日12:00。夏季项目:注册时间为2022年2月7日12:00至3月7日12:00;报名时间为2022年3月1日12:00至3月10日12:00。

  报名时,考生可依据专业考试时间,合理选择不超过2所招生院校进行报名,并确定好志愿顺序。考生如具备所报考项目的多个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报名时需填报所有符合报名要求的运动员技术等级证书。考生须按照系统要求认真填写,网报信息误填、错填或填报虚假信息而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第七章 考试规定

  第十二条 体育专项考试采用全国统考和分区统考方式进行,满分 100 分。体育总局委托有关院校组织体育专项考试,按照体育总局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体育专项考试方法与评分标准》(2022 版)评分。考生依据本人所获得的运动等级证书的项目进行体育专项考试,不得跨项。

  体育专项考试将进行兴奋剂检查。体育专项考试前,应要求考生签订《反兴奋剂承诺书》。拒不签订承诺书的考生,视为主动放弃考试资格。兴奋剂违规的考生,视为考试作弊,取消考试资格或录取资格,并通报生源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第十三条 文化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统一组织命题和印制试卷、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负责文化课考试组织实施,全国统一时间考试、统一组织评阅、统一公布成绩。考试科目有语文、数学、政治、英语。考试时间如下表,考试地点由考生学籍所在地省级招生管理部门统一安排,提前公布。


  第八章 录取原则

  第十四条 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在不低于180分的基础上,由我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本院文化成绩录取控制线。

  体育专项成绩录取控制线:在不低于40分的基础上,由我院根据本院实际情况综合确定本院专业成绩录取控制线。

  第十五条 我院对持有一级运动员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我院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30分录取;对持有运动健将等级证书的考生,可在我院文化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下降低50分录取。

  第十六条 在达到我院文化和体育专项成绩最低录取控制线的基础上,我院根据考生的文化成绩(折合百分制后)和体育专项成绩 3:7 的比例进行综合评价,计算考生录取综合分。具体公式:综合分=(文化成绩/6)30%+体育专项成绩70%。综合分计算时保留小数点后两位,采用四舍五入计数保留法。

  第十七条 我院根据本校生源情况和专业需求分项目制定招生计划,在文化成绩控制线和专业成绩控制线以上的考生中按照综合分由高到低录取。我院将依据梯次顺序,优先录取第一志愿考生,在第一志愿录取未完成招生计划的情况下,再录取第二志愿考生。

  其中,田径项目分田赛和径赛分别排序,足球分守门员和非守门员分别排序,排球分自由人和非自由人分别排序,篮球(五人制、三人制)统一排序。

  第十八条 考生若已被我院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录取,则不再参加普通高考及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录取。新生入学后,如招生专项不能满足开班条件,将根据我校开设专项班情况进行分流,所涉及学生根据个人申请调整至其他专项班。

  第九章 收费标准

  第十九条 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专业学费:每生16000元/年,住宿费:每生1500元/年。

  第十章 新生入学与复查

  第二十条 学生入学后,学院按照新生入学资格复查办法相关要求在三个月内对学生进行复查。复查中发现学生存在弄虚作假、徇私舞弊等情形的,确定为复查不合格,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学院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第十一章 资助与奖励

  第二十一条 学院建立“奖、贷、助、补、减”为一体的资助工作体系,开辟新生入学“绿色通道”,为家境经济困难学生进行有效帮扶。

  第二十二条 根据国家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政策,在校学习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国家助学金。

  第二十三条 品学兼优的学生可申请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等。

  第二十四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除享受有国家奖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学费补偿贷款代偿等国家层面的资助政策外,学校利用从事业收入中提取的资助资金以及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助资金等,设立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勤工助学、“‘励志成才’大学生”、“魏治功助贫助优基金”、“王好君爱心助学金”、学费减免、特困补助、“绿色通道”、临时生活补贴等资助项目。

  校内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设优秀学生奖学金,包括:特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每学期评一次,获奖学金学生比例占25%。

  勤工助学:学校每年在图书馆流通部、自习室、阅览室、档案馆、教务科研处、民办教育博物馆等多处设置勤工助学岗位300多个。

  “‘励志成才’大学生”评选:学校为树立优秀贫困大学生典型,挖掘先进,鼓励学生正确面对困难,每年开展“‘励志成才’大学生”评选活动,奖励每人2000元。

  “魏治功助贫助优基金”评选:为鼓励优秀学子顺利完成学业,支持黄河科技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由魏治功先生捐赠资金用于投资,并将每年投资所得收益(每年约十万元) 用于捐助学校优秀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

  (五)“王好君爱心”助学金:由爱心人士王好君先生捐助,自2020年开始,每年20万元,共10年,每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0人左右,每人每月享受500---1500元生活补贴。

  (六)“牛卫民爱心”助学金:为帮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激励贫困学生自力自强,奋发向上。校友牛卫民先生自2020年成立“牛卫民爱心”助学金,每年5万元,捐赠10年,每年评选一次约20-25人,每人发放1000-2000元的助学金。

  第十二章 毕业及就业

  第二十五条 新生入学注册后,学院依据培养计划对学生进行培养,合格后颁发毕业证书(颁发毕业证书学校名称:黄河科技学院)。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本科毕业生颁发学士学位证书。

  第二十六条 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实施“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工程”,从新生入学开始就开展“理论+实践,四年不断线”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育,实施就业、升学、创业分类指导,健全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

  第十三章 附 则

  第二十七条 本章程若与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相抵触,以国家法律、法规、规章、规范和上级有关政策为准。

  第二十八条 本章程由黄河科技学院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二十九条 学院通讯方式

  联系地址: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航海中路94号(老校区)      邮政编码:450062

  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区紫荆山南路666号(新校区)邮政编码:450063

  招生办公室咨询电话:0371-88858888

  艺体部咨询电话:0371-68782319

  官方网站: http://www.hhstu.edu.cn

  电子邮箱:zsb@hhstu.edu.cn

中国教育在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