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化校地企合作!郑州商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正式开启
2022-04-22 17:2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为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关于高校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工作要求,有力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郑州商学院书记校长“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正式开启。

  4月19日上午,郑州商学院党委书记马书臣带队到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交流,党办主任邢坤、党委宣传部部长兼新闻中心主任程文质、信工学院院长张伟华、信工学院党委书记李帅等一同考察。


  在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晓博的陪同下,马书臣一行参观了恒星文化馆、金刚线镀线及母线车间,了解企业生产及公司运营情况。随后,双方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交流会,郑州商学院毕业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交流。

  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95年,是河南省中小板首家民营上市企业,下辖12家全资子公司和2家控股子公司,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河南省民营企业100强”“河南省百高企业”“中国民营500强”。目前郑州商学院与该公司签署了《校企共建实践教育基地协议书》,双方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研课题等方面开展了深度合作,郑州商学院累计为该公司输送毕业生100余人。


  党委书记马书臣代表学校对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对学校大学生就业、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恒星对学生的爱心捐赠在校园中产生了深刻广泛的影响表示肯定。马书记表示,此次走访调研既是落实国家关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也是深化校企合作的具体体现。希望双方能充分发挥各自的资源和优势,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学生实习就业、科学研发等方面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机制,共同搭建好广阔的合作交流平台,开展更加紧密有效的交流合作,在校企合作模式、机制、教学、科研、实践等方面大胆创新。下一步,郑州商学院将根据企业的发展需要,大力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应用型人才,深入推进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实现互利共赢。


  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晓博对马书记一行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了企业的基本情况并热切期望学校更多毕业生到公司实习就业,期待下一步有更多合作。恒星科技人力总监李瑞巍对郑州商学院毕业生在企业发展情况及用人需求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介绍。

  郑州商学院毕业生代表依次介绍了各自在恒星目前的工作岗位及工作情况,并结合工作实践,对母校教育教学工作提出了合理建议。

  4月20日上午,郑州商学院在巩义市科创中心举办“大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创新创业类)暨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巩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超,市人社局局长李曙光、科工信局局长许学辉、团市委书记魏玮和部分企业代表出席揭牌仪式,校长吴泽强带领校办、教务处、招生就业处、新闻中心和部分二级学院负责人出席揭牌仪式,仪式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杰主持。


  揭牌仪式上,吴泽强校长致辞。他首先代表全校师生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帮助学校建设发展的巩义市各级领导、地方企业代表表示感谢,表示此次揭牌的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是学校与巩义市科创中心共建的河南省级实践教育基地。吴校长指出,学校自建校之初就高度重视就业创业工作,始终坚持学校创办人提出的“保证每名学生都能找到工作”的基本点,把学生“能就业、好就业、就好业、能创业”作为就业工作的梯次追求,最终实现学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当前学校正大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使命担当,主动融入地方,加强校企校地合作,强化毕业生实习实训工作,在科技创新、教育培训、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吴校长强调,学校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促进学生高质量就业,推动学生以创业带动就业;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新理念,融合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于一体,紧贴地方发展需求,优化学科设置,强化协同创新,深入推动校企合作向纵深方向发展,实现合作共赢。


  随后,王超部长、吴泽强校长和科创中心负责人牛利伟共同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揭牌。


  王超部长、吴泽强校长和李曙光局长、许学辉局长等领导分别为共建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的八家地方企业代表授牌。


  最后,王超部长讲话。她指出,建立实践和实习基地,是把企业对人力资源的需求和青年对岗位的需求有机结合起来,是一件对企业和青年“互惠双赢”的实事,是凝结学校和企业的新纽带和新桥梁,是“育人”中的百年大计,需要扎扎实实地抓出实效。她要求,市委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一要高度负责地建好基地、用好基地,有序引导青年参与实践活动;二要积极主动地争取配套政策支持,把基地的建设纳入政府部门就业创业工作的扶持体系,进一步营造关心、帮助青年就业创业的良好环境;三要持续跟踪问效,坚持目标导向,了解基地活动开展情况,建立进入退出机制,实行优胜劣汰,切实把“学生有收获、企业识人才”作为最终目标。

  仪式结束后,召开了全市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座谈会。

  吴泽强校长在听取市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发言后表示,本次政、企、校三方合作,对学校来说是一次有益的探索,是在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的基础上,实现同心同向同发展的良好局面。借此机会,诚邀各位领导和企事业单位代表,参与到学校人才培养中来,按照“学科对接行业、专业对接企业”的理念,务实开展“人才培养方案共制、专业课程共建、师资培养共训”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共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吴校长表示,学校将充分发挥“智力高地、科研高地、人才高地、文化高地”作用,围绕“企业(政府)出题、学校支持、院部作答、市场检验”的工作机制,切实为地方和企业在科技协作、教育培训、人才培养、乡村振兴等方面,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共同破解企业发展瓶颈和难题。座谈会上,吴泽强校长还就学校事业单位定向招聘、巩义市青年人才新政等问题与市委领导进行了交流。

  王超部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近年来巩义市委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始终坚持“引育并举、以用为本”理念,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把人才作为创新的核心要素,完善政策、做强平台,激励创新、优化生态,系统谋划、扎实推进,创新实施“巩义英才引进计划”,高标准打造人才交流平台,大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着力营造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最优生态,相继建立科技创新中心、双创基地、产业孵化园等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有力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随后,王部长就巩义市产业发展和青年人才队伍现状、如何健全完善现有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政策和服务体系、持续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力度、吸引更多年轻人才在巩留巩就业创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座谈会上,教务处处长刘升阳、招生就业处处长泥川及郑州商学院毕业生代表汇报了学校在人才培养、校企合作、就业创业等方面工作情况。部分企业代表分别汇报了各自企业发展近况及需求愿景。

  本次活动的开展,加强了郑州商学院与地方政府、企业的三方合作,对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平台与保障。

  一直以来,郑州商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贯彻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在接到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有关工作要求后,学校有关部门迅速行动、立即部署、明确责任,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今后,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将带头主动出击,走进企业,千方百计开拓就业创业岗位和机会,与地方企业开展更加频繁、有效的合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商学院 文:李闯/张岑  图:李欣杰/鲁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