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稻花香里庆丰年”劳动实践类研学课程暨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授牌活动成功举行
2023-11-01 10:33:00
中国教育在线河南站

  稻谷风飘颗粒黄,弯腰低首敬穹苍。为深入推进劳动教育,进一步提升学生劳动实践能力,10月31日上午,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在兰考县南马庄隆重举行了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暨开园仪式,中共兰考县委副书记、三义寨乡党委书记陈宣陶,三义寨乡人民政府乡长许静,二七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明霞,二七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石明晶,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郑蕾,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副校长张春兰及四年级师生参与此次活动。

图一 授牌仪式

  仪式上,陇西国际城小学校长郑蕾介绍了相关领导嘉宾及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重要性,并对参与此次活动的嘉宾和领导表示感谢。中共兰考县委副书记、三义寨乡党委书记陈宣陶表示:“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正式启用,是文旅研学示范带建设的进一步落实,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的动力。三义寨乡将按照精细化管理、高品质运作,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一个集自然知识普及教育、科学教育、素质教育、社会综合实践活动为一体的现代化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用课程将现有资源转换为教育资源,实现全域研学发展战略,打造首屈一指的全域研学目的地。”

  二七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明霞对陇西国际城小学积极开辟社会实践教育新天地、构建劳动育人新课程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学校接下来的工作提出了希望与建议。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用知识振兴农业,让农业大放光彩。陈宣陶书记、陈明霞副局长、郑蕾校长共同揭牌,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兰考县南马庄村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正式成立。

  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落地在兰考县南马庄村,背后也有着深刻的思考:曾经的南马庄村灌溉极为困难,焦裕禄书记1963年8月来到这里,亲自指导引黄灌渠的修建。灌渠引来了黄河水,也带来了丰收的希望。南马庄村利用黄河水种植水稻,同时在稻田中饲养鲫鱼,慢慢地,“鱼稻混养”的模式让这里有了“兰考小江南”之称。

  劳动教育的本质追求,不仅仅是教会学生劳动技能,培养学生爱劳动、能劳动的品质及能力,更是要培养学生在劳动方面的创新能力和意识。南马庄村在农业劳作和生产方面,大胆尝试、积极创新的精神品质,是当今劳动教育不可或缺的“教材范本”。

图二 田间劳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基地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农耕种植园,同学们被大片大片金黄的稻田所震撼,在基地技术人员的细心讲解和示范下,同学们亲身体验弯腰挥镰,收割稻穗。不一会儿,地上便堆起了小山似的稻杆。收割过程虽然有些辛苦,但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队员们都感到无比的兴奋和自豪。泥土的芳香、劳动的酣畅让同学们体会到了“居于田而识美,耕于田而为善,思于田而修真”的真谛。

  劳动教育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陇西国际城小学的重要特色。在“五育融合”视野下,学校将“教育成全生命”育人理念贯穿新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与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育美”的“五育”融合创新路径,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在探索中学习、协作中提升、动手中体会、展示中成长、评价中享受。     

图三 学生田间合影

  此次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是学校劳动教育的又一次精准落地,学校今后的劳动教育将会拥有更加丰富的开展空间,会有更多的新收获、新亮点,它不但为学生提供了实际的劳动实践场所,还将成为学校劳动道德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载体,引领学生走向劳动、热爱劳动。

  大地是最美的书,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劳动的意义,懂得了劳动的光荣与伟大。此次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的建立是陇西国际城小学切实深化劳动教育改革的有益举措。今后,陇西国际城小学将继续加强校内外教育实践基地建设,不断拓展实践项目和载体,让同学们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开拓视野、提升素养,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郑州市二七区陇西国际城小学 通讯员郝兴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