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圆满落幕

  湖北工业大学    2018-09-11    

  9月8日,“建行•味道网”杯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在湖北工业大学隆重举行。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副行长周辉东、湖北工业大学校长刘德富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省教育厅高教处、职成处、学生处及省毕办、省教育基金会负责人参加。开幕式由湖北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邓立红主持。 

  会上宣读了《教育部致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全体学生的信》。信里转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亲切问候,激励广大青年学生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个人成长成才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与人民群众血脉相连,以“青春梦”托起伟大的“中国梦”。 

  湖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本项赛事,一直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开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新局面。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余学敏在开幕式上介绍,在前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湖北省高校共获金银铜奖81项,数量居全国首位。他指出,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促进创新创业教育交流与合作的重要平台,希望高校要利用大赛机会,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经验的交流分享,相互借鉴、取长补短。 

  湖北工业大学连续四年承办该大赛。校长刘德富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的有关要求,精心办赛,努力搭建创新创业教育交流平台,搭建青年追逐梦想的竞技舞台,营造好公平公正的比赛环境,提供好全面周到的服务保障,不断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培养创新创业人才而不懈努力。 

  本次大赛参赛范围广,自今年3月开赛以来,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各高校的精心组织下,师生参赛热情空前高涨,全省高校2.3万个项目、近10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其中主赛道项目21385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项目2032项。  

  本届大赛采用校级初赛、省级复赛二级赛制,经过专家评审,共有来自全省的116个项目进入今天的现场赛。本届大赛除了主赛道,新增“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旨在鼓励引导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主赛道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就业型创业组四个组别。在决赛现场,各参赛项目团队成员依次上台进行5分钟路演,台下的专家评审进行5分钟提问。为了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评委由产盟、教盟、孵盟、投盟、部属高校及部分省属高校代表、风投机构及企业专家代表组成。 

  大赛许多参赛项目主动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行业产业紧密结合,反映了当代大学生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关注和深入思考。华中科技大学李淼等人的复赛项目“全球领先的智能机器人操作系统”,涉及3D视觉、智能力控、柔性抓取以及机器人学习等多项核心技术,开发出包括抓取、打磨、组装三个典型应用APP,仅组装产品的市场规模就达1000万套。武汉理工大学王选朋、胡旭峰等同学进入复赛的项目为“超级纸电极”,他们设计的电池外观薄如纸张,可任意弯曲,仅3分钟即可充电60%,10分钟便可充满,能循环使用超过2000次。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很多项目积极开展调研,利用所学知识,为湖北省地方经济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助力精准扶贫。武汉大学姜伟华、宋心竹等人的参赛项目“粮食安全靠自己——基于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水稻抗虫育种服务”,以总书记参观武汉大学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的“粮食安全靠自己”作为自己的理念,通过生物技术,绿色、安全地抗稻飞虱,实现低农药版大米饭。他们于2017年成立武汉禾泰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种业公司和科研机构提供水稻抗虫育种服务、抗虫鉴定服务、技术培训服务等。项目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被誉为“关心国计民生,力争给农民带去实实在在的收益”的项目。湖北工业大学陈义恒等同学参加的“小龙虾@乡村振兴”项目也获得了专家评委的一致好评。他们以小龙虾绿色养殖为切入点,建立大数据虾稻共作生态循环链,不仅帮助农民致富,同时也为市场提供了高品质龙虾。他们还在湖北省国家级贫困县谷城县建设47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的小龙虾养殖基地,帮助当地近50户贫困家庭脱贫。 

  经过激烈角逐,主赛道最终产生40项金奖、56项银奖,144项铜奖;“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产生10项金奖,10项银奖,40项铜奖。同时,按照《湖北赛区组委会2号通知》,在省复赛现场赛中还从创意类项目中产生了20个楚天创客最佳创意奖、8个最佳设计奖。湖北工业大学在今天的现场赛中斩获2金1银。 

  大赛由省教育厅、省网信办、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人社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知识产权局、省扶贫发、团省委共同主办,湖北工业大学具体承办。据悉,主赛道29个金奖项目及“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8个金奖项目将代表我省参加在厦门大学举行的国赛。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