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一系一特色”,打造育人的沃土

      2019-06-24    

  思而不学则罔,学而不思则殆。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为加强办学内涵,提升育人质量和特色,在2015年组织了“一系一特色”的项目开展。
  四年的时间,一千多个日日夜夜,足够一棵小小的树苗成长为大树;足够一名一无所知的学生变得通达天下;也足够我们的五个教学系从青涩走到成熟,从基础变为模范。
  六月的天气,从早晨六点就开始发射它的魅力了,但依然抵挡不住晨读学子前行的脚步,看她们行色匆匆,不顾天气的闷热,年年如一日的拿上自己心仪的书本,或许是《大学英语》,或许是《人间词话》,也或许是《平凡的世界》,从而开始了她们的晨读。
  只有时时补充新知识,才能达到新境界。我校语言文学系近四年来举办了晨读、千人入馆、入学必读百书、读书沙龙等读书工程活动,从而促进了学生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丰富了学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使我校学子在第“一·二九”诗歌散文大赛、新青年小说大赛和各类征文、演讲比赛中共获得省级一等奖8项, 二等奖12项,三等奖7项。
  丰富的知识储备,坚韧的毅力精神是准备考研的基础。生物化学系的李书婉说“考研的过程很艰辛,每当我坚持不下去或是很纠结徘徊的时候,老师们会陪我谈心,鼓励、支持我。主任也时不时会询问我们的学习状况,为我们答疑解难。甚至天气炎热的时候还会送上可口的西瓜让我们解暑。”
  据了解,生物化学系为营造良好的备战环境,特意为考研的学生全天开放了系办的办公室,为学生开放空调,提供饮用水、蚊香等生活用品。余国峰老师表示:“每年新生入学时我们就会鼓励学生树立目标,朝着考研前进。只要学生有恒心有毅力,我们都全力支持,并做他们最坚强的后盾。”
  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信息工程系为了学生更好的准备蓝桥杯电子竞赛,西门子挑战杯等专业竞赛,加强了“双师双能行”教师队伍建设,加大了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力度,采用了一对一的指导方式。
  每次临近比赛,信息工程系的老师就快速地穿梭于各个办公室,准备着竞赛人员的选拔试卷,安排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开放实验室、资料室,为科技竞赛活动的高效有序开展搭建良好平台。而学生也从没有辜负老师的付出与期望,他们利用自己的假期整天泡在实验室里,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打下了属于自己的江山。
  为促进学生党建工作的发展,探索学生党员培养、发展和考核的长效机制,城市建设系创立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预审答辩制”、“支部大会剖析票决制”、“管理教育效果审核制”、“党员组织活动长效制”、“党员继续教育制”的“五线谱”制度。
  每一位参加“五线谱”的学员都要进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和考试,通过后的同学要提高自身素质,写体会,谈认识;也会担任班主任学生助理,寝室楼栋助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应变能力。
  通过层层的选拔、学习和培训督促了入党积极分子努力进行理论知识学习,使学生党员发展有了一套较完整、规范的发展考察流程,进而提高了学生的个人文学素养,使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得到了有效的发挥。
  “同学们,这是申通物流工业园,大家要注意观察,注意听负责人的讲解,了解当前物流的模式,”只见一队浩浩荡荡的学生迎面走来,他们时不时指指旁边的器械,时不时与周围的同学激烈讨论着。
  财经政法系的李良斌老师解释道“这是我们系组织的一次企业认知实习,同学们来到工业园,通过信息技术同现代物流的一个有效结合,让学生去认知当前物流发展的状态,用自己的眼睛耳朵去听去看去理解,在实践中学习。”
  学校对认知实习的单位进行层层筛选,全面把关,结合经济、专业需要,让学生去了解企业的生产环节,管理理念和营销方式,能够运用专业知识的学习同实际经济单位的运行模式、工作方式、实际问题的解决思维结合起来,达到理论知识在实际上的升华。
  学校者,造就人才之地也,治天下之大事也。该校各教学系将进一步完善和优化“一系一特色”项目建设,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进一步提升品牌质量,打造育人的沃土。
  (中国教育在线 记者:郭艳君 董舒娴 通讯员:陆安)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