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文理学院大学生抗疫故事:青春在战“疫”中闪光!

      2020-03-13    

   赵博雅,湖北枣阳人,湖北文理学院的一名大一新生。由于第一次离家半年之久,好不容易盼来假期的她本打算这个寒假好好陪伴父母,去乡下老家欢欢喜喜过新年。谁料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席卷了中国大江南北的各个地区。其中,作为发源地的湖北,疫情最为严重。
  当看到各个新闻媒体对疫情的实时报道,当看到新增确诊和疑似人数的每日攀升,她感到分外焦急和无措,心想,"作为一名大学生,此时此刻,除了自我保护外,我还能做什么?"。与此同时,在这十万火急的紧要关头,当看到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精准施策、李克强总理和孙春兰副总理莅临武汉,指挥作战、全国各地专家医护驰援武汉,众志成城,共同抗"疫"的感人场面时,她又百感交集,暗暗发誓:"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我不能就这样袖手旁观,一定有我可以尽己之力的地方!"
枣阳市财政局局长刘全红(右一)检查防控执勤情况(左二赵博雅)
  1月26日,她通过父亲向枣阳市财政局递交了一份"请战书",希望能够参加到社区防疫第一线,成为一名为民服务的志愿者。之后,赵博雅加入了一支由15名大学生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中,负责到财政局驻守的6个社区开展入户排查和卡口值守工作。
赵博雅(右)与大学生志愿者唐文倩在枣阳市财政局生活区执勤
  戴上红袖章,穿上"红马褂",心底那一份使命感和责任感愈发强烈。赵博雅和同是大学生志愿者的李俊悦、唐文倩主要负责财政局第三生活区25 户68 人的防疫工作。在工作中,她主动学习防疫知识,熟悉工作流程,掌握小区基本情况,配合防控一线人员全力做好宣传引导、摸底排查等工作。在面对居民逐渐烦躁的情绪时,她耐心引导,细致安抚。在防疫工作中做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上级多次的抽查中,她们都能做到规范执勤,严格把关。
赵博雅(左)与大学生志愿者李俊悦在枣阳市财政局生活区执勤
  "在这个特殊时期,只有严格把关,才能防患于未然"。她工作认真负责,大胆管理,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有一次,持续了一周的阴雨天终于转晴。看到一个70多岁老奶奶忘戴口罩就出来晒被子,她迅速上前劝阻,"奶奶,现在疫情还很顽固,你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说着就递给她一个口罩,老奶奶甚是欣慰地说:"真是一个好闺女!"。任凭风吹雨打,她自岿然不动。2月15日晚上,寒风四起,气温骤降,天空开始飘起大雪,但每个志愿者俨然一名战士,战战兢兢,坚守到底,她也是其中一名。参加志愿活动以来,志愿者每天值守要从早上八点到晚上九点,时长达13个小时;赵博雅作为志愿者中的一份子已坚守了30多天,值班次数不下于20次。
在风雨中坚守的赵博雅
  她又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在生活物资隔三差五地配送到达后,她就和其他志愿者拿起消毒工具对包装袋进行全面消毒,然后联系各个住户前来领取。遇到行动不便的老人,还把物资一一送到家门口。值守期间,共协助生活区配送生活物资10多批次、500多公斤。看到她和小伙伴们成天忙忙碌碌,为民服务,小区里的孟阿姨还特别夸奖她们:"你们辛苦了,没有你们的每日坚守,哪有我们居家的舒心安逸啊!真的很感谢你们!"。
  春天的花香就在不远处,这场战"疫"注定要取得胜利!为了迎来一个姹紫嫣红的春天,她与小伙伴们依然奋战在抗疫的前线!(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齐平春 赵玉波 张立国)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