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科技大学五措并举,保障毕业生就业!

      2020-03-2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汉科技大学主动转变工作思路,积极创新工作方法,迅速搭建了网上招聘、咨询、面试、签约系统,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助力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武科大校长倪红卫强调:"我们要千方百计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多措并举做好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就业大局稳定'的重要指示,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解决毕业生就业困难,实时掌握毕业生就业情况,实现毕业生全面就业。"
  就业渠道"广拓展"
  疫情紧急,为了争取到更多的招聘信息和应聘岗位,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武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动出击,一刻不耽误。春节刚一结束,就建立了武科大2020春招工作群,邀请合作较为密切的154家单位入驻,并通过电话、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与用人单位保持联系,广泛宣传学校的春季就业工作安排。
  早在2月15日,群内就发布了关于2020年春季用人单位开展线上招聘的说明,告知用人单位将在3月16日举办网络视频双选会的消息,指导用人单位通过空中宣讲、空中双选会、视频面试、网络签约等方式开展春季招聘。
  同时加大与各行业、各人才机构及招聘平台的合作力度,及时转发各类招聘信息。截止到3月14日,今年"武汉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公众号共发布382条招聘公告、1656条职位信息,提供岗位69594个,主动联系400余家优质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拓展就业渠道。
  就业招聘"搭平台"
  "湖北省内,我们是最早一批确定开展线上招聘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孟佳老师介绍,为了应对突发的疫情,武科大引进"空中宣讲会、空中双选会"等新型模式,将线上线下招聘并举转变为线上"云招聘",依托智联招聘、云就业等大型招聘服务平台,发布公司招聘宣传视频、岗位需求信息,采用直播模式与应聘学生"见面"。
  该校还主动联合云研科技有限公司,搭建起"武汉科技大学2020年春季毕业生网络视频双选会"网络平台,并通电话、微信、短信平台等多种渠道过对外发布信息,举办网络视频双选会。
  根据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该校依托湖北省教育厅91就业信息网,搭建好"湖北省2020届高校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武汉科技大学专场"网络平台,大力宣传湖北省2020年"百校联动"春季网络招聘活动。积极的行动换来了显著的效果。在3月16日举行的网络视频双选会上,来自全国各地300家企业在线选才,提供岗位数24748个。
  面对如此火爆的招聘现场,该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白冰主任表示,将根据毕业生就业状态和用人单位需求,适当增加空中双选会场次,力求发挥好平台承托作用,为毕业生提供更多求职机会。
  就业指导"个性化"
  "多亏了老师的指导,我才能找到工作。"半个月前,考研初试出分,胡梓勋落榜,只好打起精神开始找工作。"一开始尝试投了4、5家,没有回音。"胡梓勋意识到自己的简历出了问题。"以往学校招聘会现场有'简历门诊',可现在去哪里咨询呢?"
  就在他一筹莫展时,武科大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上一则通知吸引了他的注意力。"学校开通线上职业发展个体咨询服务,建立了'武科大勇往职前'简历辅导QQ群,欢迎大家加入。"
  群里,九位老师和十多位经验丰富的校招助理,一对一为毕业生修改简历,回答关于求职、面试、简历制作等多方面的问题,为毕业生提供个性化的服务,助力毕业生更好规划和成功就业。
  胡梓勋把简历发给毕办孟佳老师,不久就收到"重点不突出,无数据支撑,转换成PDF文件"的专业建议。根据建议修改简历再次投递,胡梓勋很快就收到了面试通知。
  "毕业生面对的情况,遇到的问题,因人而异;我们的就业指导自然也必须'私人订制'。"白冰说,学校还发布了包括全国就业指导中心就业创业公益直播课、湖北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荐的就业在线学习平台等一系列的生涯发展和求职指导网络课程,提供给毕业生免费学习。
  截止3月14日,武科大已为1100多人次提供"个性化"的就业咨询辅导服务。
  就业手续"网上办"
  "没想到足不出户,线上便能完成从简历投递到签约的全过程。"3月14日,武科大2020届测控专业毕业生胡梓勋坐在电脑前,打开网上电子签约系统,听着耳机里辅导员古文涛老师的提示,不过十几分钟便完成了与中国十五冶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线上签约。
  孟佳介绍,以往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约,必须面对面,通过纸质协议书上才能完成。可如今,疫情严峻,根据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精神和学校"延期开学不停学"总要求,武科大早在2月16日便主动对接湖北省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推荐使用的平台,开通了网上电子签约系统。
  同时,发布《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开通电子签约系统的公告》和用人单位、毕业生及辅导员使用手册和教学视频,让用人单位和毕业生足不出户的情况下,通过网络就能达成就业意向并进行实际签约。目前,武科大已有80多名毕业生确定网络签约意向。
  就业档案"动态管"
  "终于定下来了,感谢学校老师的帮助和指导,我的工作总算有着落了。"该校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的毕业生罗彪,来自贵州省思南县,是国家级贫困县,2019年刚刚脱贫摘帽,他本人属于建档立卡贫困户。
  一直准备考研的他,初试失利。这时,他接到了辅导员张旭老师打来的电话,安慰他并开始有针对性地向罗彪定向推荐就业单位。这让罗彪有些好奇,老师怎么能这么快知道自己的情况。
  原来,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就业工作的精神和部署,武科大在早期就建立起了全校6195名毕业生就业情况动态档案。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实际状况,分类管理,辅导员们不断搜集各种适合毕业生的单位信息,并实时分享给他们。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残疾毕业生,则会至少推荐三次合适的用人单位供学生选择,一生一策,一帮一地提供服务,尽最大努力帮助毕业生就业。
  "你不要着急,现在正是春招的黄金时期,这两天我俩就好好研究一下,争取早日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在张旭鼓励下,罗彪积极投递简历,准备面试。张旭也随时关注着相关动态,帮助罗彪审核各项材料,并及时给予就业反馈和建议。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在面试了数家单位后,罗彪如愿和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签约,为自己的未来找到了出路。(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陈孖川)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