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郧西县职业技术学校家访手记:用脚步丈量师爱的温度!

      2020-04-17    

  阳光明媚,春意盎然。
  一大早,我和胡老师向目的地出发,一股浓郁的乡野清新气息扑面而来,加之近三个月后再次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心情甚是愉悦。
  几经周折,距土门镇六官坪村村委会500米处,来到了一年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女生小夏家。等候在门前的小夏个子娇小,头发蓬乱,腼腆地向我们微微点了点头。沿着破旧的小二层楼房的楼梯上了二楼,在二楼的转角处,一个近40岁的女子蹲在地上,嘴里一直不停的叨念着。客厅杂乱无章,墙上醒目的贫困户明白卡让我们明白了一切。"爸爸、姐姐呢?"胡老师很关爱的问。"爸爸在对面干活,姐姐在武汉还没来得及回来。"她小心翼翼地回答。"妈妈能给你做饭吗?"我插了一句。"不能,我每天得做饭给他们吃。"她眼睛红红的。两个卧室敞开着,没安门。"网课能上吗?"我说。"有WIFI,能坚持。"她点了点头,拿出了不少学习笔记,把手里的手机动了动。姐姐在武汉某职业技术学院读书,封城没能及时赶回家,妈妈19岁车祸精神失常……除了安慰与鼓励的话,我们还能说些什么呢?不过,交谈后,她露出了久违的笑意,好像心情不再沉郁了。后来,她还欣然给我们带路,去下一站。临别我们特意叮嘱她不要到处跑,出门要戴好口罩,做好防护。作为老师的我们,将伸出温暖的双手,让她阳光的成长起来。
  "老师们好!"当我们来到二年级农学专业柯贤镜同学家时,他早早站在小院门口等我们,还为我们深深地鞠了一躬。两层的小洋楼加之室内装饰不赖,地拖得干干净净,看起来家境不错,家庭或许很是温馨幸福。"怎么只你一个人在家?"我问他。"妈妈去婆婆家了,姐姐到上海打工了。"他一边回答一边忙着给我们倒茶。我们要检查网课学习情况,他快速从卧室拿了10余张试卷和一大本笔记本,字写得工整,笔记做得很认真。胡老师说:"能按时上网课吧,有没困难?"他表示很积极,每天在手机上刷题,没什么困难。"你父亲也出门打工了?"我有些好奇,随便问了他一下。他顿时眼圈红了,在诉说去年父亲出车祸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泪涮涮地流了下来,很伤心。我们像父亲一样,与他促膝长谈,让他内心深处的压抑得到最大限度的释放。渐渐地,他用袖子擦了擦眼泪,心情平静了很多。听邻居说,孩子忒懂事,妈妈没在家,他一个人做饭,做家务,学习也很认真。小伙1米7几,阳光、帅气,但内心却十分脆弱,需要时时和他沟通,鼓励他,让他坚强起来。
  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么幼小的身躯扛起了生活的重担。此时,我们的心情十分凝重,只有登上这些孩子们的家门,为其心灵开启一扇窗,让阳光照进,他们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家,才能有满满的信心坚强成长!
  幸福的家庭或许幸福都是一样的。在一年级学前教育专业余静菊同学家里,父母给我们的感觉是满满的幸福,孩子懂事,听话。余静菊也信心满满,一下子拿出11本作业本,还有数张简笔画。余静菊妈妈非常感激地说:"网课老师们都负责任,孩子也认真听,认真做作业。我们把她管得很严,也希望你们管得更严一些。"据余静菊班主任李老师介绍,余静菊学习非常认真,潜力大,技能高考上本科很有希望。我们向她家长讲解了什么是技能高考,上本科的意义,也分析了余静菊综合成绩情况,让她注意学科平衡,如何攻克薄弱学科,实现上本科的心愿。家校共育定能改变孩子的一生,我们走时对她家长说,也许他们会懂的,余静菊也更清晰了奋斗的方向。
  三年级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柯凤琪同学的家给人感觉典雅,几盆盆景很高雅,令她母亲自豪的是亲手画的两幅巨大彩笔画装饰房屋。"我只读了小学,但我很爱画画,说实话我有点可惜了,所以我得让女儿一定多读书,我经常鼓励她。"她挺满意地说,"凤琪现在很努力,早上很早起床,晚上睡得很晚。"柯凤琪也拿出了一大摞复习资料和上网课的笔记。今年柯凤琪要参加技能高考了,又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学,我们和她交流了居家上网课复习冲刺的心得。"你能一如既往的坚持下去,考上理想大学?"她看到我们鼓励的眼神,语气十分坚定地说:"能!"我们为她竖起了大拇指。
  现身说法是十分重要的。我和胡老师边走边聊,这次家访,我们发现不少家长的教育方式很好,不管是严格要求,还是以欣赏的目光多鼓励孩子。这些方法很必要在家长开放日或家长会上推广,让更多家长为自己的孩子成长把准脉。
  在几十人的一个班上,或者几千人的大型学校里,我们很难捕捉到每个学生的喜怒哀乐。有些学生家境特别好,却不求上进;有些学生家庭很不幸,却很想念书……在走访了15个学生后,我们的心情是杂味杂陈的。家庭环境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但也不是绝对因素,最重要还是在孩子本身,在他的心里有没有对自己人生负责的这种意识和态度,我想这就是我们教育的意义,也是教育的责任,尤其是职业学校,在教会学生一项技能,让他能够体面生存的同时,更是要为他未来的幸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走进的4月,是注定忙碌的一个月。接下来,我们继续做一个"逆行者",踏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为一个共同的使命再出发。(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延洪全)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