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00后”大学生从“芯”出发 为抗“疫”医械护航

      2020-04-21    

  "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这个寒假,武汉生物工程学院"00后"大学生陈员员勇敢"逆行",奋战在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一线,以实际行动为战"疫"贡献青春力量!
  2001年出生的陈员员是湖北仙桃人,2019年考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习。在单亲家庭长大的陈员员比同龄人更为懂事,她十分体贴父亲,每年寒暑假都参加勤工俭学,减轻家庭经济压力。1月14日,完成学校寒假社会实践后,陈员员应聘到离家33公里的仙桃市工业园内入驻企业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做临时工。
  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是一家台湾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印制线路板的生产,是世界印制线路板制造厂前十名企业。陈员员工作后不久,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作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该公司鼓励员工坚守生产线,但也有部分员工因种种原因选择了回家。就在这个时候,临时工陈员员向公司提交留岗申请书。"国家有难,湖北有难,我是年轻人,身体素质好,让我上!"
图为陈员员工作的生产车间。
  该公司生产的电路板是医疗器械设备的"芯",随着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该公司开足马力保障生产。车间的工作异常忙碌,陈员员主要负责电路板的质检工作,她边学边做,不懂就向车间老员工请教或是上网查找资料。"这份工作需要严谨的态度,要格外仔细地检查阻值、电压,检查有无因腐蚀引起的断线、漏电……"相比克服工作上的难题,陈员员觉得防护服里里外外的包裹是更大的难题。"经常浑身都是汗,连护目镜上都沾满了水汽,不仅难受还影响判断。"尽管困难重重,但陈员员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这个19岁的小姑娘让车间所有员工刮目相看。
  1月24日,陈员员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春节。没有家人陪伴,没有年夜饭,只有一碗泡面。视频通话时,父亲心疼说:"丫头,我为你骄傲!等你'失业'了,我们把年夜饭补上。"
  2月17日,在接到学校如期网上开课后,为兼顾学习,陈员员将起床时间调至清晨六点四十分。公司的茶水间、食堂、宿舍,都能看到陈员员学习的身影。在不耽误工作的前提下,陈员员抓住一切闲暇时刻,跟进课程学习。这个19岁的小姑娘再次让车间所有员工刮目相看。"从未想过'00后'的孩子如此负责任、有担当。"
图为陈员员工作间隙的自拍照。
  两个多月来,在陈员员以及其他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健鼎(湖北)电子有限公司将一批又一批电路板投放至全国各地的医疗器械设备内,为前线战"疫"护航。这期间,仅陈员员个人经手的电路板就达36000个。
  3月中旬,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的逐渐好转,老员工们陆续返岗回到车间复工,公司生产秩序也逐步恢复,陈员员正式"下岗",回家安心上网课了。到家那天,父亲做了一桌子好菜,父女俩补上迟到的年夜饭。陈员员与父亲举杯庆祝这胜利的时刻,当得知父亲为她担惊受怕时,她劝慰道,"在这危难关头,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贡献力量,做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如果不站出来,就愧对了青春,辜负了党多年的培养,将来肯定会为此而后悔。"(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唐颖 刘佳庆)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