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开展 抗疫“大讨论”活动,让思政工作“虚功”实做

      2020-06-02    

2020年5月6日-25日,在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际,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结合学校党的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改革创新需要,将这场抗疫斗争作为生动的实践课堂,在湖北工业大学师生中广泛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大讨论”)。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高度重视抗疫斗争生动实践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设计了“大讨论”主题、学习篇目及征文专题,并于4月28日作出批示强调,要将“大讨论”活动作为今年学校政治建设、思政工作和意识形态领域重要创新进行安排部署,抓紧抓实抓细,抓出成效,抓出影响!

活动安排:把准关键,突出重点

4月30日,湖北工业大学印发了《关于开展“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的通知》,明确了开展“大讨论”活动的背景、意义,学习内容、组织形式、责任分工,以及大学习、大讨论、大征文各环节的具体要求等。

“大讨论”活动抓住关键环节落实落细。湖北工业大学25个二级党组织共36530名师生(教师2647人,学生33883)、51112人次(教师7205人次,学生43907人次)参加了“大讨论”活动。

在大学习环节,师生以线下分散自学、线上集中研学等方式开展大学习。累计组织线上学习94场,参加学习37671人次。湖北工业大学师生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抗疫一线感人事迹等主要内容开展了深入学习;广大教师和科技工作者还深入学习了教育部、科技部等国家部委出台的《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 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文件精神;广大学生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给北大援鄂医疗队“90后”党员的回信等。

在大讨论环节,各单位通过腾讯会议、QQ群、微信群等方式开展线上讨论424场,交流发言9472人次(其中教师2464人次,学生7008人次)。

在大征文环节,全校师生共提交征文3969篇,其中“在抗疫斗争中学校学到了什么”主题征文99篇;“在抗疫斗争中党员干部学到了什么”主题征文486篇; “在抗疫斗争中教师学到了什么”主题征文770篇;“在抗疫斗争中科技工作者学到了什么”主题征文53篇;“在抗疫斗争中学生学到了什么”主题征文2561篇。

在湖北工业大学党委的全面领导下,党委宣传部加强统筹协调,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和政治功能,加强教育引导、加强组织动员、加强工作落实,始终保持了“大讨论”活动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师生思想稳定。各二级党组织,学工部、科技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等部门(单位),根据职责分工,细化方案,责任到人,确保了大学习、大讨论和大征文等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实。校园网官网、官方微信和微博,开设“大讨论”活动专栏,及时发布各单位(部门)活动开展动态和典型做法,充分调动了广大师生参与“大讨论”活动的积极性。

学习讨论:形成共识,凝聚力量

“大讨论”是一场在师生思想领域开展的“大建设”,是一次特殊的思政工作改革创新建设,也是一次特别的思政课改革创新建设。

通过“大讨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上下从管理干部、专任教师、科研人员和广大学生不同群体的思想认识、立场观点、努力方向看,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激发了动能,增强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自觉,进一步凝聚了爱校荣校兴校的巨大热情,进一步激发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磅礴力量,这对我们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通过“大讨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师生广泛认同制度优势,广泛认同当代青年,广泛认同肩负的责任。疫情期间,湖北工业大学医院叶可、谢宁、舒展、陈格善、周欢、田叶森、罗玲等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在“大讨论”中,他们讲述了自己一线抗疫故事。他们的故事也是广大湖工大人抗疫故事的生动缩影。广大师生表示,抗疫斗争是一堂生动的社会大课堂,深刻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力证明了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青年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科技创新和科技实力的作用不可替代。

通过“大讨论”活动,湖北工业大学师生争当“主播”,共同讲好抗疫故事,弘扬抗疫精神,传递抗疫力量。更加自觉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已经成为广大师生共识,深深印入心中;进一步增强了师生立德树人、科学研究、成长成才、报效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广大师生纷纷表示,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全身心投入到立德树人工作中,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勇攀科技高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担负使命、贡献力量。

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曾君是一名轻症新冠确诊患者,她在讨论中讲述了她的抗“疫”故事:“这次新冠病毒来势汹汹,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无论是医疗战线,还是民生保障,我们都能看到共产党员挺身而出,为武汉人民点燃生的希望。经过疫情考验,我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中国是全球最安全的国家,我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感到骄傲和自豪。”

这次疫情对教学工作带来了挑战,在“延期开学,停课不停学”形势下,怎样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成为值得深思的问题。机械学院自动化系党支部的张铮、李奕、陈水胜等教师很快意识到,随着疫情的发展,“网课”不是权宜之计,可能要持续一段时间,他们认真思考影响在线课程教学质量的若干因素,优选网络环境好的直播平台,再精心准备教学资源(包括电子教材、视频资源、参考教材、编程仿真软件、PPT),不断探索创新,先后经历了“艰难——提升——引导”的这样一个痛苦的过程,从习惯于三尺讲台的教师摇身一变成为“网络主播”,不仅保证了教学质量,还提高了教学效果。他们的教学改革经历也是湖工大上千名专任教师和上万名学生探索如何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教学,反思和成长的心路历程。

师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要认真学习、积极践行抗疫斗争中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强化责任担当。要热爱国家、热爱单位、热爱工作;要学会感恩,保持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要敬畏生命、敬畏自然,养成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要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在疫情危机中寻找和把握发展的新机;要主动转变学习和工作方式,适应疫情形势下的学习生活新模式。

改革创新:把握时机,激活主体

“大讨论”活动紧扣时代主题特征,筑实筑牢思政工作生命线。疫情是危机,也能成为契机。抗疫斗争的生动实践,可歌可泣,感动着全国人民,教育着全国人民。在“大讨论”过程中,党员教职工和广大学生参与覆盖面达到了100%,就是很好的例证。广大师生结合抗疫斗争的亲身经历,或谈认识或谈思考,或交流心得或谋划未来,在讨论中相互感染,在交流中相互促进,思想受教育,精神受洗礼,真正把思政工作“虚功”实做,“虚功”做实。

“大讨论”活动主动适应疫情形势,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设立“大讨论”活动主题,面向全体师生开展大讨论,有效建立了党员干部、专任教师、广大学生之间的纽带,搭建了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平台,联通了个人感悟与教书育人的桥梁,创新了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大讨论”活动鼓励大胆改革创新,提升影响力关注度。生食学院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引导教职工将疫情中所见、所闻与工作相结合,围绕“大健康”做好大文章,助推学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标“六要”“八个相统一”要求,学院在网站开设了“抗击疫情每日一学”栏目,推送刊出优秀征文,引导教师开展讨论。工业设计学院以疫情、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下的产品设计为主题,启动“战‘疫’共鸣、‘艺’不容辞”作品设计大赛,提升活动效果。学工部通过主题班团会、主题党日活动、主题演讲征文比赛、微视频比赛、微党课等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全面激发学生参与热情。国际学院将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作为“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内容,引导国际学生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组织协调:政治引领,压茬推进

抓实组织领导。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坚持对“大讨论”活动的全面领导,校领导积极参与“大讨论”活动相关环节,党委部门发挥政治引领把关作用和综合协调服务职能,召开工作布置会,明确工作重点任务;编印学习参考资料,提高学习实效性;及时发布工作提示,确保关键环节压茬推进,确保“大讨论”活动各个环节工作的落地见效。

抓好正面引导。“大讨论”活动纳入学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各二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引导广大师生聚焦活动主题,开展讨论交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加强督查引导,选派一批党员干部巡听、旁听“大学习”“大讨论”环节,始终保持政治方向正确,舆论导向正确,师生思想稳定。

抓好营造氛围。在校园网官网发布“大讨论”活动主题海报,开设活动专栏,及时发布全校“大讨论”活动动态。加大对典型经验和做法的宣传报道,在全校营造出浓郁的学习讨论气氛。当前,正抓紧整理汇编活动征文,进一步巩固活动成果。各学院在活动中,通过建立工作台账,收集完善资料,整理、形成了一批难能可贵的历史素材,进一步丰富了学校抗疫斗争的档案资料。

正如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李克勤指出,“大讨论”活动,一次生动的思政实践,一次思想性、针对性和感染力很强的思政创新!把握了主题,掌握了时机,激活了主体,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大讨论”活动,伟大的抗疫精神得到进一步凝练与传承,强大的抗疫力量得到进一步凝聚与传递,为实现学校疫情防控和全年目标任务完成“双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特色鲜明的一流应用型工业大学营造了团结奋斗的良好生态。(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