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三峡大学校长“云端”讲话,欢迎2020级新生!

      2020-09-22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学校只能由各学院分散举行2020级新生的开学典礼。近日,三峡大学校长何伟军通过线上发布开学典礼讲话,向2020级新生表示欢迎和祝贺。
  讲话全文如下:
志存高远 求索奋进
——致三峡大学2020级本科生
  亲爱的2020级新同学们:
  真诚欢迎你们来到三峡大学学习。
  在此我要感谢多年来辛勤培育你们成长的父母和师长!正是因为他们的精心培养和你们自身的努力,我们才有缘在三峡大学相会!
  同学们,由于你们的选择,今年三峡大学本科招生再创历史佳绩:理工类投档线高出各省一批本科控制线100分以上的省份6个;高出30分以上的省份21个;文史类投档线高出各省一批本科控制线60分以上的省份3个,高出20分以上的省份11个。
  同学们,时光有序,最美不过三峡边的遇见;岁月潜行,情深不过求索溪旁的流连。你们的到来,使三大的校园更添青春色彩,更具活力魅力。从此以后,你们将在这里开启求学之旅,书写青春故事。
  为让这美好而宝贵的大学时光过得更有意义,我想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你们志存高远。由于疫情的突然爆发,今年你们经历了居家隔离学习、高考延期、升学录取等待的别样经历,终于进入了大学学习。但来到大学,是不是就说自己的人生目标就完成了呢?答案是否定的!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今年6月份毕业的电气与新能源学院许宜恒同学,入校不久即报名参军,退役返校后更是刻苦学习,先后获得特高压奖学金、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水利与环境学院陈国柱同学连续四年综合测评和专业排名双第一,并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6篇,申请国家专利51项,已授权42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获评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奖励10余项。他们之所以取得如此佳绩,与他们进校后就树立了自己的志向有很大的关系。
  年轻人有了远大志向,才有学业精进的坚韧和毅力;我希望你们能像他们一样志存高远,尚学善行!
  二是希望你们爱校荣校。“一日三大人,一生三大情”。参天之木,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三峡大学已有近百年的办学历史,我们的医学教育就诞生在列强入侵之际,一批爱国志士,兴学图强。我校前身之一的葛洲坝水电工程学院,成立于改革开放初期,是当时全国唯一一所以“工程”命名的培养水利电力建设应用型人才的本科高等学校。经过几代三大人的不懈努力,三峡大学已进入“国内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行列。
  同学们,近百年来,无论是艰难困苦,还是成功荣耀,三峡大学始终与祖国同呼吸,与民族共命运,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急需人才。我希望你们能鉴往知来,爱校荣校,续写学校发展的新篇章。
  三是希望你们求索奋进。三峡大学的校训“求索”,虽然仅两个字,但我们赋予它“爱国、自强、求真、创新”的丰富内涵。我真诚地希望你们能好好地践行“求索”精神,更加努力地学习,因为一个人不努力,听到的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读书求学不宜懒,天地日月比人忙!
  同学们,翠屏山下一段青春,求索路上一生奋斗!
  我相信:正值青春年少的你们必将大有可为,也一定会大有作为!
  最后,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
  谢谢!
崇尚学术 创新钻研
——致三峡大学2020级研究生
  亲爱的2020级全体研究生同学们:
  今年,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只能由各学院分散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我也只能在云端向你们表示欢迎和祝贺!
  虽然有些缺憾,但我的内心仍然充满喜悦,因为三峡大学由于你们的到来而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
  同学们,来到三峡大学,这也许是你们人生路途中的一小步,但一定是你们走近科研、探求真理的一大步!
  两千多年前,在人杰地灵的荆楚大地上,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写下“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诗句,折射出强烈的爱国、不屈、追求真理的伟大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优秀的中华儿女。作为生于斯、长于斯、兴于斯、秉承屈子遗风的三峡大学,将其诗句中的“求索”作为校训,赋予她“爱国、自强、求真、创新”的内涵,这既是对历史精神回响的激扬点赞,也为三峡大学人当下与未来注入了理想和信念的底色。
  正是始终在“求索”校训的激励下,三峡大学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研究生教育也有了巨大进步。2000年,学校获得独立培养研究生资格,招收了65位硕士研究生;2020年,我校录取海内外硕士研究生2313名、博士研究生招生57名,在校研究生已达到5700余人,研究生教育规模增长近90倍,这为三峡大学加快建成“国内一流大学”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积极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的同时,学校坚持“学术立校”,努力营造浓厚的“崇尚学术、鼓励创新”的学术氛围,不断改善研究生的培养条件,切实提升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同学们,三峡大学一定会为你们提供更丰富的学术滋养,更多的研究平台。同时,我也希望同学们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更加勤奋地学习,更加刻苦地钻研,早日成为国家所需要的创新型人才。
  第一,希望你们要注重创新意识培养。没有创新,就没有科学研究。研究生阶段是培养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关键时期,也是产生创新成果的重要时期。你们要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善于发现学术问题;你们不仅要成为知识的学习者、接受者,更要成为知识的探索者、创造者;你们要学会质疑、学会思考,不迷信老师和权威;并且要崇尚创新,打破常规,敢于提出不同学术见解。
  第二,希望你们要深入了解社会需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研究方向的选择要坚持需求导向,从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出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我们要将论文写在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和广大人民群众中。这是我们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和责任担当。为此,同学们要关注社会需求,充分利用学校的实践教育和科研平台,深入钻研,努力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
  第三,希望你们要珍惜美好时光。时间不仅是人的生命的尺度,而且是人的发展的空间;有人感叹“盛年不重来,岁月不待人”。我希望同学们怀着对科学精神的敬畏与崇拜,珍惜美好时光,抓紧一切时间学习,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时代。
  同学们,开启研究生的求学之路,踏进学术研究领域,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和文明进步做真学问、大学问,既是一种价值追求,也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一种使命担当,意义重大。
  真心希望全体2020级研究生安心学习,静心思考,不断进步,未来通过自己的卓越表现来续写三峡大学的光辉历史!
  祝同学们在三大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谢大顺)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