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家扶贫日 中国地质大学逸夫博物馆地学科普走进竹山!

      2020-10-17    

  10月16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走进竹山县茂华中学,开展国家扶贫日地学科普主题活动,以科普助力扶贫,为中学生们奉献了一场丰富的地学科普盛宴。

  活动期间,逸夫博物馆在茂华学校教学楼前布置“美丽多姿的矿物”科普展板,以及化石、矿物标本展台,并向该校捐赠矿物标本和科普图书。同时,科普讲解员还为七、八年级的1300余名师生上了两堂科普课,极大调动了孩子们探索地球奥秘的兴趣,活动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青藏高原曾经是一片汪洋大海,在那里有许多三叶虫、海百合、腕足动物等古生物化石,有5亿年的历史。”在科普展板和展台前,绚丽多彩的矿物图片,20余块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化石、矿物标本,吸引孩子们纷纷驻足观看。讲解员妙趣横生的讲解,不仅为孩子们带来了通俗易懂的地质知识,更增添了他们对地球科学知识殿堂的向往。

  在该校活动中心,逸夫博物馆刘安璐博士首先为学生们上了一堂题为《来自地球深部的“彩虹”》的科普课,他从矿物丰富多彩的颜色入手,用妙趣横生的方式引入矿物知识。同学们被形态万千、瑰丽无比的矿物吸引,激发了探索地球乃至宇宙奥秘的求知欲;隋吉祥博士则为学生们带来《矿物与生活》的科普课,通过展示新石器时代矿物在古人类生活的应用,从矿物的特点、来源、生长等方面揭开矿物鲜为人知的神秘面纱,让孩子们深入了解到矿物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在少年心中埋下了梦想种子,呼吁他们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潜心钻研,用知识为人类造福,用科技引领未来。

  有奖问答环节把现场热烈的气氛推向了另一个高潮。同学们兴趣盎然,纷纷举手回答问题。 讲座结束后,中学生们却意犹未尽,迟迟不愿挪动离开的脚步,热情地把工作人员团团围住,争相发问。

  科普讲座期间,逸夫博物馆馆长刘先国代表逸夫博物馆,将 42种矿物岩石标本和6 册科普图书捐赠给茂华中学,丰富了该校科普馆藏。该校校长师光武接受捐赠。竹山县副县长李杰,教育局局长毛光卫参加捐赠仪式。

  近年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充分发挥地学科普资源优势,先后在全国多所中小学开展科普服务,提升贫困地区学生科学素质水平,增强学生脱贫意识。未来,该馆还将与全国各地有需求的学校、乡村建立合作关系,不断提高地学科普工作能力、传播地球科学重大成果。

  竹山县茂华中学建于1907年,是竹山县规模最大的全日制完全初中,有着良好的地学知识传播基础。今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逸夫博物馆将继续发挥资源优势,加强与该校的科普合作,帮助更多孩子走出大山,走进科学和知识的殿堂。(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彭磊  徐燕)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