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煤平朔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2020-08-07 14:23:00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中煤平朔国家级

  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一、项目简介

  (一)项目简介

  平朔矿区面积340平方千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也是目前世界上露天开采、井工开采和露井联采规模最大、极具典型代表性的特大型煤矿区和践行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学生实践教育最佳场所。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与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通过30余年建设, 2012被批准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二)参与单位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三)所属学科

  土地资源管理、土地整治工程

  (四)合作类别

  实践基地建设

  (五)成就简介

  一是建立了14个融专业建设与思政教育为一体的标准化野外实践教育点。

  二是建立了“矿(平朔矿)-市(朔州市)-省(山西省)-部(自然资源部)-校(高校)”有效对接的人才培养(训)实践教育基地。

  三是形成了从课堂教学、到社会实践“双师型”培养的实践教育体系。

  四是在全国率先完成了4届土地整治卓越工程师的培养并开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其模式已在10余所高校推广应用。

  五是建设成果作为重要支撑材料获得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

  二、理念与模式

  通过该基地建设:一是丰富土地资源管理和土地整治工程专业的野外实践教学体系,使学生从实践出发掌握工程技术知识,深化专业实践教学的特色。二是立足基地,结合专业学习的要求,建设多个野外实践教学点,弥补理论与实践互检平台短缺、本科生课堂实践技能考核和评价失真的问题,促进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学习。三是通过项目建设,将基地升级成为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不仅能够满足本校相关专业的全过程的野外实践教育,还能满足其他高校及科研院所相关专业的野外实践教育。四是立足基地建设取得的实践教学成果率先申报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支撑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的建设,并适度推广相关的建设经验。

  三、创新点

  1.依托基地建立了全国鲜有的“矿-市-省-部-校”有效对接、校内外优势互补、满足本科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学基地,并形成了从课程设计与实验、综合实习、生产实习到社会实践层级递进,提供了土地整治工程实践教学模式与示范基地。

  2.充分利用基地的土地整治工程,挖掘其所能提供的教学内容。结合具体土地整治工程分析其所涉及的土地退化机理,分析该项土地整治工程主要的工程措施、工程量、工程费用构成。逐步提升土地整治工程野外实践教学内容的丰富性,使每个教学点成为代表性强的土地整治工程教学点。

  3.立足“认知、讲授、互动、参与、总结、提升”这些环节,提出了“实地观测—现场讲解—现场示范—内容发散—学生实践—现场点评” 六步野外教学法。针对每个野外实践教学点形成一套可操作的、灵活的、实用的教学模式,并将土地整治专业思政融入到实践教育中。

  四、社会影响力

  依托基地形成了完整的土地整治创新人才培养野外教育框架体系,建立了全国鲜有的“矿-市-省-部-校”有效对接、校内外优势互补、满足本科教学全过程的实践教育基地。立足土地整治课程教育要求,结合基地的实际情况,建立了14个标准化的野外实践教学点。教育内容包括了损毁土地整治测量、矿区土地损毁调查、矿区土地复垦工程建设、矿区复垦地植物多样性调查、土地整治工程精神等。

  陆续有中国农业大学等10余所高校的土管、生态和环工等专业的学生在基地实习,累计达到3600多人次。在基地建设成果的支撑下,2017年我校土地整治工程本科专业获教育部批准。目前已有14所高校开办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五、图片及视频展示


  图1 我校学生在基地实习

  图2 其他高校学生在基地实习

  图3 我校获批土地整治工程专业

  图4 基地主要野外教育点

  图5 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