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湖北工业大学举办第七期“梧桐有约”书记茶会

      2020-10-28    

10月26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第七期“梧桐有约”书记茶会在学生公共服务中心问学堂举行。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与10名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齐聚一堂,品茗畅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出席活动。

本次茶会以“我的理想”为主题,围绕2020级新生高考前经历、入校后感受、对未来的畅想以及当下困扰交流分享。有的同学们分享了向往的职业,如机械学院吴优因深受疫情期间武汉人民英雄事迹感动,坚持选择武汉高校,她希望未来成为一名优秀的机械工程师;艺设学院余园园在武汉参加高考,并是今年我校艺术类专业省内录取最高分,她的梦想是做一名动画设计师,将来做出自己的品牌;土环学院罗盛中自幼喜欢国画与书法,他对学校校园景观文化非常满意,希望未来也能做一名建筑设计师,用建筑传递文化;材化学院孙家杰受曾经老师的影响,最想成为一名化学老师;外语学院林玲想成为一名作家,以文字和书籍传播正能量。也有同学重点交流了对大学四年的规划,电气学院黄晓峰是20级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他独自来校报到,并被推选为寝室长,他说“寝室长虽不如班长耀眼,但我要努力把寝室带好,争取成为学校最优秀的寝室”;底特律学院杨一诺作为学院第一届学生,他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和老师一起把学院办好”;工设学院周宇扬分享了他制定的分阶段大学计划;生食学院陶陶从疫情之中认识到食品安全重要性,立志要学好专业;计算机学院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艾散江·乃比江疫情期间与父亲一起参与防疫,他希望四年后学有所成、建设家乡。

听取新生们一系列的人生理想与发展思考后,老师们热情解答真诚交流,教授代表唐景峰从夯实专业基础、找寻兴趣爱好、提升综合能力等多方面为同学们给出具体建议;青年教师代表谌援分享了理想的三种境界,并结合班导师工作经历建议大家要关注身心健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强调理想的实现要具备“爱心、恒心、决心、精心”;学生工作部部长冯昭昭则从回馈父母、寄语未来两个角度为新生们布置了人生思考题。

针对同学们的发言,龚发云分享了三点感受,一是赞美了同学们被湖工大录取、代表七千名新生参加茶会、深入交流的幸运;二是肯定了参会同学的丰富特长与优秀经历;三是同学们应利用好大学资源、充分规划,将每日行动汇集成最终理想,寄期望同学们最终以个人的优秀影响带动一个群体的进步。

认真听完师生们的交流发言后,刘德富书记为同学们送上寄语,他围绕本次茶会主题“我的理想”,分享了对“理想”的理解,一是要“做”,二不能是虚无的,三是要将理想放在社会环境中来谈。他强调,青年人谈理想有三个重点,一是要心怀国家,小我融入大我,个人理想应与中国梦的方向相一致,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虽各不一致,但无论选择哪条路,都应该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同一条路上,民族复兴大业要靠同学们亲手去实现;二是要脚踏实地,积跬步至千里,同学们有再多的理想,也得在大学四年不断参加创新实践中一步一步来实现,不能“空想”、“漫想”;三是不忘初心,时常对标检验,应学会平衡专业学习与课外活动,人生的理想在各阶段的完成情况需要定期检查、调整,进而最终实现理想。

座谈会后,刘德富逐一为新生发放寓意“勤勉读书、梦想萌芽”的梧桐叶书签与种子,并集体合影留念。同学们收到这份寓意深远的礼物感觉“有动力”,纷纷表示在茶会上倾听了老师们的建议、朋辈们的成长故事,让自己“视野更开阔,对未来更有方向感”,定会带上嘱托向着理想奋斗。(中国教育在线 来源:湖北工业大学学生工作部 作者:李璟璐

湖北分站二维码
[中国教育在线湖北分站]
扫一扫 关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内容推荐
Ƽ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