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设计之都”
2017-11-01 09:55:00
武汉晚报
作者:

  武汉“申都”成功了!北京时间今天凌晨零点30分,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签批,武汉正式入选2017年全球创意城市网络“设计之都”。

  零点33分,守候在巴黎该组织总部的武汉设计之都申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处长孙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朋友圈向武汉人民报喜:“武汉,设计之都!”

  拨通孙明的手机时,他难掩内心的激动:“经过8年艰苦的努力,我们终于成功了!”他说,“设计之都”的竞争非常激烈,今年全球有12座城市申报,加上之前中国已经有北京、上海、深圳3座城市申报成功,使得这次的竞争更加激烈。然而,武汉凭借自身的实力和申报团队的努力,梦想成真!

  有记者问:“武汉申报‘设计之都”成功意味着什么?”孙明坦言,这意味着武汉又获得了一张宝贵的国际化名片,今后要向国际化迈进;意味着武汉的发展模式要从粗犷型转向精细型,要利用好自己的城市资源,使老城新生,要建设生态化的城市;意味着武汉的文化转型,要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把创意文化产业当成城市的支柱产业来支持。“申都成功,今后对武汉城市的发展,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

  创意城市网络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于2004年10月创立,是全球创意产业领域最高级别的非政府组织,旨在致力于发挥全球创意产业对经济和社会的推动作用,促进世界各城市之间在创意领域的交流合作。分为“文学之都”“电影之都”“音乐之都”“设计之都”“媒体艺术之都”“民间艺术之都”“烹饪美食之都”7个领域,申报城市入选后即被授予相应称号。其中,“设计之都”的竞争最为激烈。

  今年全球有12座城市申报“设计之都”。与武汉一同上榜的,还有丹麦的科灵、比利时的科特赖克、澳大利亚的吉朗、南非的开普敦、巴西的巴西利亚、墨西哥的墨西哥城、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阿联酋的迪拜。加上此前入选的22个,全球已有31个“设计之都”。

  武汉申报“设计之都”的主题为“老城新生”。表达的主旨是:武汉在城市高速发展中,也在经济增长效率、生态环境和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面临严重挑战,通过创意设计向城市文化、经济、社会、生活和环境的深入渗透,让老城市可持续发展,不断焕发出新的活力。

  从2009年起,武汉就将打造“设计之都”列入城市发展战略,持续推进。2016年,武汉正式启动“设计之都”申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20-09-02 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