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北大学举行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气候智慧型农业碳减排及碳交易市场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
2020-09-21 10:56:00
作者:
  9月19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气候智慧型农业碳减排及碳交易市场机制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该项目由湖北大学商学院王红玲教授担任项目首席专家,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
  湖北大学党委书记谢红星说,王红玲教授主持的这个项目是湖大在经济管理学科建设取得的重要进展,对学校下一步在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等社会学科重大项目的谋划、培育具有重要的引导和启示意义,该项目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据悉,该项目在研究中国农业碳排放的最新状况及态势基础上,获得几类典型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碳排放量的最新数据,进行经济效益、碳减排效果分析。在气候智慧型农业技术碳减排的研究基础上,开展农业碳交易政策研究,探讨建立中国农业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用市场的手段推动我国气候智慧型农业的快速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危机、环境污染以及粮食安全等问题,为我国碳减排和低碳农业的发展开辟一条全新的路径。
  论证会现场,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张俊彪、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传江、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陈孝兵、湖北省生态环境厅气候处田啟等5位专家依次发言,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学术价值与意义,认为课题结构科学、思路清晰、研究内容明确,一致同意开题。
  专家组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对开题论证会进行了总结。他说,项目框架严谨合理、选题独特,将粮食安全与气候变化相结合,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该课题的选题和研究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契合,符合国家发展要求。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理应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中贡献中国力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精神、展现中国智慧。
  据悉,2019年全国共有36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获批立项。其中,湖北大学4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总数居全国第21位、湖北省第3位。(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刘曦 朱加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