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在汉发布!
2020-12-17 17:41:00
作者:
  12月17日,《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下文简称文化建设蓝皮书)在汉发布。该书由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出席发布会并讲话。
  这是湖北大学第七年发布文化建设蓝皮书。
  作为第七部文化建设蓝皮书,《中国文化发展报告(2020)》以2018-2019年国家最新的相关统计数据,和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的问卷调查及其统计结果为实证依据,立足于我国文化发展现状,从文化事业、文化生产、文化产品、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国内和国际传播与影响等六个方面,对2018-2019年我国文化的新成就、新态势以及一些问题进行总体上和指数上的描述分析,对中国文化两年来发展所达到的水平和竞争力作出定性和定量的评估,对2020年及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文化建设发展进行预测。
  文化建设蓝皮书指出,2018-2019年,我国文化事业投入持续稳步增长,为文化事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我国文化在政策上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体现出高度的战略眼光,政策涵盖了生态文明建设、党自身的文化建设、基层文化建设和新兴文化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化法治建设等多个方面。文化发展总体势头良好,发展格局趋于均衡,2018年文化投入、文化生产、文化供给和文化传播的各项基本指标均处于较好的状态。文化产业成绩突出,正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迈进,文化产业呈现出规模化、集约化和专业化的发展趋势。新媒体发展势头强劲,文化传播能力显著增强,以"互联网+"为基本特征,新媒体发展迅猛。互联网文化产业成为我国文化生产领域新的增长点,显示出巨大的潜力和国际竞争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取得明显进展,"一带一路"文化对外交流成果显著,得到民众较高认可。
  文化建设蓝皮书也指出我国文化事业建设过程中的相关问题。一是基层公共文化建设的机构发展停滞不前,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不足;二是文化精品力作不多,粗制滥造、低水平重复的文化产品充斥市场,文化产品从"量"的扩张到"质"的提升依旧任重道远;三是文化"走出去"仍然缺乏创意、办法和针对性,未能达到应有的效果等问题。为此,仍需"送文化"与"种文化"相结合,活跃基层民众的文化生活,进一步贴近人民群众文化需要,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多样化的文化需求。同时政府管理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助力文化精品的生产。并建立多种文化"走出去"渠道,鼓励有针对性的创意和办法,讲好中国故事。
  湖北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檀坤华介绍,湖北大学在人文社会科学领域尤其是文化研究方面有着丰厚的历史积淀和研究传统。从"荆楚社科名家"朱祖延、冯天瑜教授,到"长江学者"江畅教授,湖北大学培养了一批优秀学者并产出了文化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成果,逐步形成了中国文化发展研究的学科体系。近7年来,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紧紧围绕"文化发展研究"下功夫、做文章,先后推出文化发展报告系列蓝皮书、文化发展论坛、文化发展论丛、思想文化史书系、资政建言、中华文化发展智库平台等六大智库产品,建成湖北省属高校文科第一个协同创新中心"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和湖北省委新型智库"湖北文化建设研究院",成为全国仅有的6家皮书研究院副理事长单位之一。
  在多年的文化发展研究工作中,湖北大学组建了经验丰富、能力突出的人才队伍,深度聚焦我国文化发展现状并展开创新性研究,连续6年组织全国性的中国文化发展现状调查,对我国、我省文化事业进行科学观测、研究与探索,在掌握一手数据的基础上开展研究,主动践行高校文化使命的责任担当,推出文化建设蓝皮书,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其中《文化建设蓝皮书(2014)》获第六届优秀皮书报告奖二等奖,《文化建设蓝皮书(2018)》荣获第九届优秀皮书奖三等奖、优秀皮书报告奖一等奖, 《文化建设蓝皮书(2019)》进入全国皮书前15强,在"文化传媒类"中评分高居第二,并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工程学术资助项目。
  文化建设蓝皮书主编、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华文化发展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主任江畅教授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文化建设蓝皮书研创团队将继续熔铸"湖大精神",继往开来,主动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开展研究,推出有内容有深度的研究报告,进一步提升蓝皮书的影响力,彰显蓝皮书的社会价值和意义,为"十四五"时期的文化建设作出贡献。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喻立平对文化建设蓝皮书的连续出版表示祝贺,他说,蓝皮书内容全面,结论准确,观点高度凝练,在当前时代大背景下,文化建设蓝皮书的价值意义得到进一步彰显,湖大文化研究的品牌影响力也越来越大。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提高站位标准,立足于建设文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统筹起来考虑;要加强队伍建设,以湖北大学与湖北的队伍为基础,吸纳省内外优秀人才;还要加强转化利用,加大蓝皮书的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擦亮品牌,为文化强国建设作出湖北贡献。(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吴珊 何奇 廖文科 图/向正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