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医药学院:大力推动学院教育教学改革!
2020-12-18 18:45:00
作者:
  近年来,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医药学院强化大药学专业建设,围绕制药工程、中药学、药学等专业,高度重视教师转型发展及教育教学改革,紧密围绕国家相关政策和市场需求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动学科专业发展。学院始终坚持走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道路,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努力构建适应现代制药企业发展、以市场为导向的"零距离"实践教学体系和基于就业需求的"零距离"素质扩展培养体系,逐步形成了"重素质、重基础、重应用、重实践、重创新"的"五重"教育教学理念和校企互为三基的协同育人机制。
  校企共建专业指导委员会
  围绕企业需求进行高素质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学院和企业联合成立了以企业高管、高级工程师和现场管理高级技术人员和学校教授、博士等专业骨干教师为主体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共同制定教学目标和培养方案,形成"学校基础理论教育+校企联合专业实践培养"的人才培养方案。指委会每学期初商讨制定专业教学计划、教学运行、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等。
  构建五类"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
  大胆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市场为导向,先后与九州通医药集团、马应龙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健民集团、武汉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奥泰康医药科技有限公司、人福集团维吾尔药业等省内外知名药企协同合作成立了"九州通班"、 "制药设备技术特色班"、"健民班"、"药物合成特色班"、"奥泰康班"、"人福维药特色班"等特色班,为医药行业的物流、生产、检验、基础研发、临床监察、销售等各个环节培养一线技术人才。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医药学院与九州通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办学签字仪式
  "师带徒"校企联合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采取"师带徒"的方式进行技术传承,把高素质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分为校内培养和企业培养两个阶段。校内完成基本理论知识教学与实验和见习,在企业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作为指导教师,采取"师带徒"的方式进行技术传承。
  按企业对这类人才知识能力的要求,增设企业需要的应用型课程。如增设了"GMP法规及实务、制药工厂设计概论、医药数理统计、实验设计与数据处理技巧"等应用型课程供学生选修。并根据各制药企业的需要,设置了企业文化、职场礼仪、人力资源管理等课程。
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医药学院教师深入企业进行培训学习
  建立多方联动评价体系
  建立了校企双方共同评价药品生产现场技术与管理工程师的培养质量,采取"四方评价"机制即"学生自评、同学互评、老师点评、企业测评",综合全面评价学生在专业知识、实践技能、职业素养及社会能力方面的能力与水平。
  构建以市场为导向的"零距离"实践教学体系
  通过发挥校企协同育人的优势,构建了"4321"的实践教学体系。遵循"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校内教学与校外实习实训,教学与科研,学校与企业"4个融合基本原则,以培养学生"实践技术能力、工艺设计能力、技术创新能力"等3大技术技能为目标,建立"实验课堂教学和校内外实习实训"2大实践教学体系,紧扣"实验项目服务产业需求、服务地方经济,培养应用型人才"1条主线,形成了本专业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色。
  校企协同育人,产学研成果显著
  近年来,医药学院共承担有国家级、省部级各类科研教研项目共3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项、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校企合作教科研项目26项、国家级本科教学工程项目1项、省级本科教学工程5项、省级教改项目18项。
  十年探索,十年沉淀。由于我院毕业生培养目标定位准确,毕业生首次就业率和就专率较高,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医药企业输送了大量的应用型、技能型人才,一大批毕业生已成长为省内外医药卫生企事业单位的核心管理人员和骨干,赢得了用人企业的肯定。十四五期间,我院将紧跟市场需求,继续深化和凝练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办学特色,培养受行业欢迎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力争将相关专业打造成国家一流专业。(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尤园 赖晓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