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走进社区举办传统文化讲堂
2020-12-28 17:29:00
作者:
  给一首古诗赋予一个新故事,给一首小词增添一份新惊喜,于诗词盛典中寻觅剪纸的神奇……近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艺术设计与传媒学院“来思”教育工作室走进武汉市宝安社区,举办一周一会的传统文化讲学课程,受到社区居民欢迎称赞。
  课堂伊始,学生在家长陪同下参与课堂教学活动。教师主讲及学生助教各司其位,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故事,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展开讲学诗词的主题内容。讲学过程中,主讲教师程鹏穿插趣味小故事将诗句重新进行细碎和整合传授给学生,并结合国画和剪纸折射主题内容,细致讲解解析寓于国画中的经典艺术之美。
  一位家长分享道,课程让孩子感悟体验了传统文化的绚烂与精彩,与同伴建立了良好合作的友谊关系,也让家长与孩子之间搭建了亲子交流的桥梁。
  宝安社区负责人则表示,非常高兴高校师生能走近社区,把传统文化的舞台搭建在社区,在传统文化知识的传播中,陶冶青少年的思想情操,培养爱国主义情怀,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
  据悉,此活动从2018年开始开展至今,由武汉华夏理工学院第一批产学研名师工作室“来思”教育主办。主要通过课程开发与教育,建设与推广中国传统文化相关课程,并培养高校学子授课实践能力。现已在南湖街道宁松社区和保安社区、都市桃源社区开展,活动后期将不断拓展汉绣、广西芒编、榫卯等新课程,持续性融入传统文化元素,结合当代新思想,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近年来,武汉华夏理工学院高度重视产学研工作,与社会各界深入合作,寻求学校教育发展与社会发展同行新契机,为教师教学工作发展提供优质平台,为学生将课堂知识转化提供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学校将不断深入下沉基层,积极传授学科知识与人文精神,共建和谐文明社会。(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 张慧 施晓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