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统文化进校园 湖北商贸学院师生“挥毫泼墨”共庆中国年!
2020-12-28 17:37:00
作者:
  "张灯结彩辞旧岁,挥毫泼墨迎新春"。12月28日上午,在湖北商贸学院主干道上,挂满了一串串红彤彤的灯笼,书桌上铺满了喜气的大红纸,笔墨纸砚整齐摆放在桌面上,一副副满载着新春祝福的春联散发着清新的墨香,吸引了众多师生驻足欣赏,不少师生更是现场泼墨,吟诗作赋,现场洋溢着新春来临之际喜气洋洋其乐融融的氛围。
  原来,这是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主办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师生共庆中国年"春联书法创作活动,现场为师生写春联送祝福,将节日的喜庆提前送到同学身边。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学生们饱含热情,泼墨挥毫,妙笔生辉,行、隶、草、楷等多种书体各显神韵,"爆竹声声喜报前程似锦,梅花朵朵欢呼万象更新"、"外行变内行行行出壮元,后浪追前浪浪浪有奇峰"……有的表达了对同学的鼓励和希望,有的表达了对老师的敬意和感恩,有的则表达了对父母对家人的祝福和祈盼,不一会儿,一副又一副充满着新春祝福的喜庆大红春联展现在师生们的眼前。
  不少来活动现场写春联的同学也有着自己独特的创意,自己亲手创作各种书体撰写春联和"福"字,不仅展示了书法才能,还体验了创作的乐趣。
  该校副校长龙明涛用遒劲洒脱的书法写了好几副春联,并将书写的春联赠送给学生并说道:"手写春联是中国传统习俗。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学校也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为学生们送去温暖与祝福。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场冠状疫情的爆发,让人们突然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人们对生命重新有了新的认识。希望同学们在新年里奋发努力,学业有成。"
  该校后勤处处长谭春霞得知此次活动立即参加,并特意换上了一身汉服,为节日喜庆气氛更添上一份中国传统文化风味。她在现场选择了一条五言的春联和一条七言的春联进行书写。折格、轻拭去上次印章留下的红泥,为了盖下清晰的图章而在下面多加上了几层垫纸,方寸之间显示出了一丝不苟的态度。  
  "今年家里的春联不用买了,我寒假带回去要亲自贴上,老师同学手写的春联贴在门上感觉更有意义!"一位同学不停称赞。
  前来领取春联的同学们兴致盎然,络绎不绝,他们有序地排着队等候,并主动铺纸倒墨。手捧着翰墨飘香的春联,喜气吉祥的年味扑面而来,同学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校园里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
  现场书写春联的会计学院学生郑利杰感叹道:"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举办的春联书法创作活动不仅把浓浓的年味和祝福送到我们身边,还让大家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内涵和魅力,我们把自己书写的春联贴在寝室门上,满满的幸福扑面而来。"
  "没想到我手写的对联这么受大家的欢迎。我还怕出现供不应求的状况,就提前采购了100副对联纸并开始提前书写了,但是看来还是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负责人何欣竺笑着说。很多同学不仅现场领取了春联,还互相交流讨论书法和艺术,审美意趣流淌其间,翰墨飘香中学到不少知识,虽然很累但是很值得。
  "不光自己可以书写春联,还可以收到学生们书写的春联,通过书法作品传情达意,立德树人,传承和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希望这样的活动可以多办几次!"该校艺术与传媒学院老师邱宏雨说到。
  红红的对联,浓浓的墨香,每一个字都蕴含着满满的新春祝福,一幅幅对仗工整、寓意祥和的春联得到了广大师生的称赞与好评。据了解,在长达四小时的书写活动中,迎来送往了该校600多名师生,共送出春联500多副。(中国教育在线 通讯员:刘子真、王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